中國共產黨新聞網>>黨建
分享

人民日報評論員:戰勝一切艱難險阻的力量源泉

——論學習貫徹習近平總書記在全國抗擊新冠肺炎疫情表彰大會上重要講話

2020年09月14日08:10    來源:人民網-人民日報

“抗疫斗爭偉大實踐再次証明,中國人民所具有的不屈不撓的意志力,是戰勝前進道路上一切艱難險阻的力量源泉。”在全國抗擊新冠肺炎疫情表彰大會上,習近平總書記深情禮贊抗疫斗爭所展現的中國人民的偉大力量,精辟闡述中國人民敢於壓倒一切困難而不被任何困難所壓倒的頑強意志,強調隻要緊緊依靠人民、一切為了人民,充分激發廣大人民頑強不屈的意志和堅忍不拔的毅力,我們就一定能夠使最廣大人民緊密團結在一起,不斷創造中華民族新的歷史輝煌。

面對生死考驗,面對長時間隔離帶來的巨大身心壓力,廣大人民群眾生死較量不畏懼、千難萬險不退縮,或向險而行,或默默堅守,以各種方式為疫情防控操心出力。各條戰線的抗疫勇士臨危不懼、視死如歸,困難面前豁得出、關鍵時刻沖得上,以生命赴使命,用大愛護眾生。在這場同嚴重疫情的殊死較量中,全國人民心往一處想、勁往一處使,把個人冷暖、集體榮辱、國家安危融為一體,迸發出萬眾一心、同甘共苦的團結偉力,用明知山有虎、偏向虎山行的壯舉書寫下可歌可泣、蕩氣回腸的壯麗篇章。正如習近平總書記強調的:“中華民族能夠經歷無數災厄仍不斷發展壯大,從來都不是因為有救世主,而是因為在大災大難前有千千萬萬個普通人挺身而出、慷慨前行!”

艱難困苦,玉汝於成。一個民族之所以偉大,根本就在於在任何困難和風險面前都從來不放棄、不退縮、不止步,百折不撓為自己的前途命運而奮斗。中華民族是歷經磨難、百折不撓的民族,困難和挑戰越大,凝聚力和戰斗力就越強。歷史充分表明,苦難考驗了中國人民,也鍛煉了中國人民。正是因為中國人民經千難而前仆后繼,歷萬險而鍥而不舍,我們才能在列強侵略時頑強抗爭,在山河破碎時浴血奮戰,在一窮二白時發憤圖強,在時代發展時與時俱進,中華民族才能始終屹立於世界民族之林。正如習近平總書記指出的,“千百年來,中國人民就以生命力的頑強、凝聚力的深厚、忍耐力的堅韌、創造力的巨大而聞名於世,我們都為自己是中國人感到驕傲和自豪!”

人民是歷史的創造者,人民是真正的英雄。從石庫門到天安門,從興業路到復興路,我們黨為人民而生,因人民而興,為人民謀幸福的初心一以貫之。無論面臨多大挑戰和壓力,無論付出多大犧牲和代價,讓人民過上好日子的信念都毫不動搖。抗疫斗爭偉大實踐再次表明,隻要我們黨始終為人民執政、依靠人民執政,就能無往而不勝。當前,世界百年未有之大變局加速演進,我國發展的內部條件和外部環境正在發生深刻復雜變化,前進道路上我們面臨的重大斗爭不會少。我們要堅持人民至上,緊緊依靠人民、不斷造福人民、牢牢植根人民,始終同人民群眾想在一起、干在一起,敢於斗爭、善於創造,鍥而不舍為實現中華民族偉大復興而奮斗。

“大鵬之動,非一羽之輕也﹔騏驥之速,非一足之力也”。團結一切可以團結的力量,調動一切積極因素,匯聚和激發14億人民的磅礡之力,披荊斬棘、奮勇前進,不斷奪取偉大斗爭新勝利,我們就一定能在新時代偉大征程上創造新的輝煌。

《 人民日報 》( 2020年09月13日 01 版)

(責編:謝倩、閆妍)
微信“掃一掃”添加“學習大國”

微信“掃一掃”添加“學習大國”

微信“掃一掃”添加“黨史學習教育”官微

微信“掃一掃”添加“黨史學習教育”官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