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共產黨新聞網>>黨建

把講政治貫徹到組織人事工作全過程

徐衛剛

2020年09月12日09:32    來源:旗幟網

  習近平總書記明確指出,“機關黨的建設是機關建設的根本保証”,“中央和國家機關黨的建設必須走在前、作表率”。國家外匯管理局人事司(內審司)黨支部認真貫徹落實習近平總書記重要指示要求,以黨的政治建設為統領,努力在深入學習貫徹習近平新時代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思想上作表率,在始終同以習近平同志為核心的黨中央保持高度一致上作表率,在堅決貫徹落實黨中央各項決策部署上作表率,不斷強化政治機關意識,將黨的政治建設貫穿落實到組織人事工作的全過程各方面。

  堅決做到“兩個維護”。牢記中央和國家機關第一職責是為黨工作,牢固樹立政治機關意識,堅決做到對黨忠誠、為黨負責。支部書記堅持履行第一責任人職責,帶頭講政治,從政治高度謀劃業務工作﹔領導班子嚴格落實主體責任,始終堅持以習近平新時代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思想為指導,把堅決做到“兩個維護”作為加強支部政治機關意識建設的首要任務。全司黨員干部特別是領導干部自覺同黨的基本理論、基本路線、基本方略對標對表,提高政治站位,把准政治方向,做到黨中央提倡的堅決響應,黨中央決定的堅決照辦,黨中央禁止的堅決杜絕。建立任務清單,責任落實到人,完善督辦台賬,持續跟蹤問效,確保落實到位。

  持續強化理論武裝。信仰的堅定來自理論的清醒,黨支部堅持多種形式學習習近平新時代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思想,筑牢思想根基。2019年以來,支部累計組織開展線上線下各類學習活動225次,全面系統學習黨的十八大以來習近平總書記關於黨的組織路線、外匯金融發展等的重要論述,努力做到學深悟透。不斷豐富理論學習方式方法,創建“雙周學習會”學習品牌,“典”亮新時代閱讀分享會等10余項支部特色活動,推動形成政治理論學習濃厚氛圍。司領導班子發揮“頭雁效應”,兩年來在中國干部網絡學院專題學習和測試中完成率和優秀率均為100%,通過強化政治學習和黨性淬煉,引導全司黨員干部不斷校准人生坐標,堅定政治信仰,牢記初心使命,不斷增強政治能力,更好地從政治角度、政治大局謀劃推進本職工作。

  切實做好本職工作。講政治是具體的,“兩個維護”要體現在堅決貫徹黨中央決策部署的行動上,體現在履職盡責、做好本職工作的實效上。如果連本職工作都沒做好,不擔當不作為,把黨組織交給的“責任田”撂荒了甚至弄丟了,那就根本談不上“兩個維護”。黨支部堅持正確選人用人導向,積極踐行習近平總書記提出的“信念堅定、為民服務、勤政務實、敢於擔當、清正廉潔”20字好干部標准,強化干部選拔政治屬性。聽其言、觀其行、查其表、析其裡,將黨的領導貫穿到動議、民主推薦、考察、討論決定和任職的各個環節。

  鍛造堅強有力基層黨組織。堅持一切工作到支部的鮮明導向,對照《中國共產黨章程》《中國共產黨支部工作條例》,從嚴落實“三會一課”、組織生活、民主評議黨員等各項基本制度。2018年共召開支部黨員大會26次、支委會16次、黨小組會23次﹔2019年共召開黨員大會42次、支委會35次、黨小組會44次、黨日活動7次﹔2020年上半年召開黨員大會4次、支委會32次、黨小組會11次、黨日活動2次,營造積極健康機關黨內政治生活。建強支部基本單元,優化書記、支委、黨小組長三位一體權責體系,根據處室人員調整及時變更黨小組人員架構,充分發揮黨小組前沿陣地作用,促進形成人人參與黨建新格局。作為創建“讓黨中央放心、讓人民群眾滿意的模范機關”活動試點單位,黨支部多次在全局黨建工作量化考核中名列前茅。

  穩步夯實制度根基。切實提高制度建設和執行能力,堅決貫徹民主集中制,堅持“三重一大”制度,健全會議議事決策機制,規范班子決策部署和權力運行程序,不斷優化政治治理能力。欲筑室者,先筑其基。2019年以來,持續對標對表中央精神,強弱項、補短板,廢改立行並舉修訂9大類、68項規章制度,編印《人事內審管理工作規章制度匯編》《干部監督工作匯編》《內審工作指南》和《退休干部工作制度工作人員手冊》等制度匯編,強化制度系統性、穩定性和長期性。“嚴”字當頭保障制度剛性運行,從基本制度嚴起,從日常規范抓起,嚴格執行《中國人民銀行正風肅紀十條禁令》、公務接待管理規定和出差補助領取規定,教育引導廣大黨員干部強化紀律規矩意識,筑牢制度支撐“四梁八柱”。

  激勵干部擔當作為。堅持行為管理和思想管理相結合,工作圈管理和社交圈管理相銜接,八小時以內管理和八小時以外管理相貫通,強化干部全方位管理監督。2019年以來,拆封錄入個人有關事項報告282人次,隨機抽查和重點查核69人次,填報准確率持續向好,未出現因個人有關事項漏報或瞞報問題給予組織處理、影響任職的情形。積極開展個人有關事項填報政策局內宣講,匯編印發個人有關事項填報指引和常見問題,對出現漏報瞞報的干部按程序規定嚴肅處理,確保全局黨員干部思想認識到位,結果運用到位,問責處理到位,切實維護報告制度嚴肅性和權威性。嚴把干部出入口,與擬提任干部家屬電話訪談,要求填寫《干部政治表現情況》《干部“八小時以外”有關事項報告表》等書面承諾,一以貫之政治挂帥,慎始慎終推動全面從嚴治黨。

  抓好黨員干部警示教育。圍繞紀律教育、政德教育、家風教育,司領導帶頭講廉政黨課,組織開展黨風廉政建設專題實踐活動。2019年以來,支部書記講廉政黨課4次、開展支部黨風廉政建設專題學習34次、廉政黨日活動2次,抓住元旦春節等重大節日“關鍵節點”,為黨員干部上緊發條,咬耳扯袖,始終做到警鐘長鳴。組織觀看《黨的十九大以來查處違紀違法黨員干部警示錄》《叩問初心》等警示教育片,深入剖析嚴重違法違紀干部典型案例,發揮警示、震懾、教育作用。及時傳達違反中央八項規定精神典型問題的通報,引導黨員、干部正確處理自律和他律、信任和監督、職權和特權、原則和感情的關系,筑牢拒腐防變的道德底線。

  牢牢守住意識形態陣地。建立健全落實意識形態“一崗雙責”制度,將意識形態工作與組織人事工作同謀劃、同推進,同部署。積極推進“學用新思想 踐行新要求 推動新發展”主題宣傳展示活動,先后向機關黨委報送《支部工作法:“司風引領”工作法》《守土有責顧大局 無畏向前敢擔當——支部書記講黨課》《忠實履行職責使命 嚴守審計監督防線》《筆談千字文》《身邊的榜樣》等多期圖文材料,制作H5等多種形式宣傳作品,積極宣揚支部建設成果和身邊優秀同志先進事跡正能量。創新開展“書香一角、青年一師、星期一享、月度一講、季度一訪、半載一榜”六個一系列活動,堅持將思想政治教育作為必修課、常修課,推動學習研究系統化,宣傳引導常態化。始終保持和增強群團組織的先進性,教育引導青年干部明理、識勢、養德,實現個人理想與社會理想的有機統一,司領導班子全程參加青年座談會,傾聽青年心聲問計問策,搭建青年成長成才平台,解決青年生活工作難題,引導青年同志篤行致遠,追求卓越。

  面對新形勢新要求,人事司(內審司)黨支部在涵養政治生態、提高黨建工作質量、增強政治能力等方面仍有提升空間。特別是黨員政治機關意識還需進一步強化、工作作風還存在不嚴不實情況、對外匯管理改革在商業銀行落實情況跟蹤評估不夠、對系統政治機關意識建設指導還需加強等問題較為突出。2021年是中國共產黨成立一百周年,人事司(內審司)黨支部將繼續強化政治機關建設,針對政治機關意識建設薄弱環節,持續增強“四個意識”,堅定“四個自信”,做到“兩個維護”,當好“三個表率”,以建設讓黨中央放心,讓人民群眾滿意機關為契機,守正創新,積極作為,砥礪初心使命,增強履職本領,為更好更有力地推進新時代外匯管理組織人事工作提供堅強政治保障。

  (作者系國家外匯管理局人事司(內審司)黨支部書記)

(責編:趙晶、謝磊)
微信“掃一掃”添加“學習大國”

微信“掃一掃”添加“學習大國”

微信“掃一掃”添加“人民黨建雲”

微信“掃一掃”添加“人民黨建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