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共產黨新聞網>>黨建

強化政治機關意識 提升抓黨建促履職水平

楊瑞茂

2020年09月12日09:02    來源:旗幟網

  中央和國家機關必須牢固樹立政治機關的意識,是習近平總書記對新時代機關黨的建設提出的要求。中國人民銀行作為國務院組成部門,首先是政治機關,旗幟鮮明講政治是應盡之責。黨委宣傳部作為負責人民銀行系統黨的思想建設和宣傳工作的職能部門,應當在強化政治機關意識、加強黨的建設方面走在前、作表率。

  一、突出思想引領,堅定正確政治方向

  強化政治機關意識,加強黨的建設,必須堅定正確的政治方向,牢固樹立“四個意識”,增強“四個自信”,堅決做到“兩個維護”。思想是行動的先導,理論上清醒政治上才能堅定,馬克思主義政黨的先進性首先體現在思想理論的先進性上,堅持思想建黨、理論強黨是我們黨歷經艱難困苦而不斷發展壯大的重要法寶。習近平總書記強調,中央和國家機關黨員、干部要在學習理論上有更強自覺、在學懂弄通做實上有更高要求,不能隨大流、一般化。黨委宣傳部黨支部始終把學習貫徹習近平新時代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思想作為首要政治任務,通過個人自學、領導班子理論學習中心組學習、每兩周支部集體學習、青年理論學習小組學習等方式抓好黨員干部學習,堅定聽黨指揮跟黨走的信念。同時,持續深化系統理論武裝工作,進一步規范和加強各級黨委理論學習中心組學習,多方式抓好干部職工特別是青年干部理論學習。下一步,黨委宣傳部黨支部一方面要走在學習貫徹習近平新時代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思想的前列,下力氣多學一些,學深一些,學透一些﹔另一方面要深入推進系統理論學習和理論武裝,堅持用習近平新時代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思想武裝干部職工,筑牢思想根基,堅定理想信念,統一思想,凝聚力量。抓實“關鍵少數”,在推動黨委理論學習中心組學習規范化上下功夫。修訂完善中心組學習制度,探索建立巡聽旁聽機制,提升中心組學習質量,促進領導干部聯系實際學習新思想、運用新思想。抓住“絕大多數”,在推動干部職工理論學習常態化上下功夫。組織系統各單位黨委宣傳部門努力用鮮活的例証、可信的証據把抽象的概念具體化、深奧的理論通俗化,採取干部職工喜聞樂見的形式、通俗易懂的語言開展理論宣講、主題宣傳、形勢教育,引導干部職工自覺學理論用理論,增強走中國特色社會主義道路的堅定性。

  二、突出學用結合,提升為民服務政治能力

  強化政治機關意識,加強黨的建設,必須提高黨組織和黨員干部的政治能力。習近平總書記指出,講政治是具體的,“兩個維護”要體現在堅決貫徹黨中央決策部署的行動上,體現在履職盡責、做好本職工作的實效上,體現在黨員、干部的日常言行上。我們必須增強履職盡責的政治能力,真正把“兩個維護”落到實處。黨委宣傳部黨支部扎實開展“四力”教育實踐活動,引導黨員干部加強政治能力訓練和政治實踐歷練,學習貫徹習近平總書記關於宣傳思想工作的重要思想和黨中央關於宣傳思想工作的新精神新要求,掌握做好新形勢下宣傳思想工作所需知識,在強化黨的創新理論學習、壓緊壓實意識形態工作責任、推進黨建宣傳和思想道德建設等方面取得新進展。下一步,黨委宣傳部黨員干部要繼續堅持邊學邊干、邊干邊學,既從書本裡學,也在實踐中練,既要學習政治理論,也要學習宣傳思想工作和中央銀行業務,努力成為政治素質過硬、專業能力高強的央行宣傳干部。通過學習,提高政治站位,始終在政治立場、政治方向、政治原則、政治道路上同以習近平同志為核心的黨中央保持高度一致﹔增強專業本領,以更高的戰略視野、更高的質量水平推進新時代人民銀行系統黨的思想建設。堅持學以致用、知行合一,把學習成果轉化為改進工作的有效措施,善於從政治上研判形勢、分析問題,聚焦宗旨意識、人民立場、使命擔當,在黨和國家工作大局下謀劃、部署、推動宣傳思想工作。堅持學懂弄通做實,推動黨的創新理論深入人心、落地生根﹔堅持以立為本、立破並舉,提高意識形態工作水平﹔堅持圍繞中心、服務大局,促進黨建宣傳與業務宣傳深度融合﹔堅持教育引導、實踐養成、制度保障,培育和踐行社會主義核心價值觀。

  三、突出務實清廉,永葆共產黨人政治本色

  強化政治機關意識,加強黨的建設,必須持之以恆正風肅紀,營造風清氣正的政治生態,永葆共產黨人政治本色。黨風問題關系人心向背,關系黨的生死存亡。風清則氣正,氣正則心齊,心齊則事成,政治生態好,人心就順,正氣就足。習近平總書記強調,中央和國家機關作風狀況直接關系黨中央形象,關系黨和政府在人民群眾中的形象。中央和國家機關要帶頭弘揚黨的光榮傳統和優良作風,讓群眾切身感受到新變化新氣象。近兩年,黨委宣傳部黨支部切實改進工作作風,開展形式主義、官僚主義專項整治,深入基層行和企事業單位調研,幫助基層排憂解難﹔優化業績考核指標、文明單位測評體系,減少分支機構材料報送,增強考核測評透明度,把權力置於陽光下﹔加強黨員教育管理監督,以嚴格他律促進自律。下一步,黨委宣傳部黨支部將繼續鞏固“不忘初心、牢記使命”主題教育成果,引導黨員干部在嚴肅的黨內政治生活中錘煉黨性,不斷增強對不良習氣的免疫力和抵抗力,樹立正確的政績觀、權力觀,糾“四風”、嚴紀律,真正做到為民、務實、清廉,永葆共產黨人政治本色。加強黨支部標准化規范化建設,將作風建設成果固化為制度,以制度規范言行。多管齊下整治形式主義,開會、發文立足於解決問題,不做“隻留痕不留績”的事。大興調查研究之風,建立領導干部和各處基層聯系點制度,堅持問題導向,深入基層了解情況、發現問題,分層級聽取意見建議,研究提出解決問題、推動工作落實的辦法。加強理想信念宗旨教育,引導黨員干部堅守初心,更加自重自省自律,慎獨慎微慎友,遠離紀律規矩紅線,扎緊不能腐的制度籠子,增強不想腐的思想自覺。(作者系中國人民銀行黨委宣傳部黨支部書記)

  (人民銀行機關黨委供稿)

(責編:趙晶、謝磊)
微信“掃一掃”添加“學習大國”

微信“掃一掃”添加“學習大國”

微信“掃一掃”添加“人民黨建雲”

微信“掃一掃”添加“人民黨建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