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共產黨新聞網>>黨建

海納百川創一流——海南自貿港基層黨建示范點建設掃描

海組軒

2020年09月11日14:00    來源:中國組織人事報

原標題:海納百川創一流

核心閱讀

9月8日,海南自貿港迎來啟動建設100天。在海南建設中國特色自由貿易港,是習近平總書記親自謀劃、親自部署、親自推動的改革開放重大舉措。中國特色自由貿易港建設,沒有可抄可搬的現成經驗,如何抓好組織工作推動自貿港建設,同樣是一項全新的探索。百日來,瓊州大地熱潮涌動,開放的潛力與改革的活力被進一步激發,政策紅利正逐步釋放。本期《關注》,我們走進海南,看黨建、干部、人才工作集聚發展動能,助力自貿港建設乘風破浪。

胸懷大局 對標一流

勇當基層黨建排頭兵

鏡頭:“今年因為疫情,我們一家4口選擇在國內三亞旅游,這裡景美、人善,我們品嘗了黎族特色稀飯、椰子雞湯、海南粉湯等特色早餐,還能去免稅店掃貨,購買全世界的優質商品,真是不虛此行。”近日,來自浙江的游客丁小姐在三亞灣海邊,享受著藍天白雲和椰風海韻,好不愜意。曾經,“景區美、社區亂”“多頭治、各自管”“要素少、水平低”等問題嚴重影響了三亞旅游城市的形象。為此,三亞按照“關系不隸屬,黨建來統領”的思路,通過建立“大黨委”“大黨建”,強化城市社區在全域旅游戰略中的定位和作用,構建“全區域統籌、各領域融合、全方面聯動”的共建共治共享新格局,實現全域旅游發展和旅游業轉型升級。

《海南自由貿易港建設總體方案》印發前,習近平總書記對海南自由貿易港建設作出重要指示,為海南自貿港建設指明了方向、提供了根本遵循,也為海南基層黨建工作的創新發展注入了強大動力。海南省委組織部堅持以習近平總書記的重要指示精神為根本遵循,認真落實《總體方案》提出的“把基層黨組織建設成為海南推動自由貿易港建設的堅強戰斗堡壘”要求,找准基層黨建在海南自貿港建設中的定位,創新基層黨建頂層設計、載體抓手,推動全省基層黨建工作發展進步,努力為自貿港建設順利開局起步提供堅強的組織保証。

站在海南全面深化改革開放新的歷史起點上,海南省委組織部牢固樹立標杆意識,堅持以一流黨建引領一流開發開放理念,探索創新黨建引領“三區一中心”建設的著力點、突破口,以海南自貿港基層黨建示范點建設為抓手,以點帶面促進海南基層黨建工作超常規發展,打造具有全國一流影響力的黨建品牌,爭創自貿港基層黨建新標杆,譜寫組織部門為海南自貿港建設作貢獻的新篇章。

高位推進 謀定后動

周密部署示范點建設

鏡頭:“我在家門口開了一家農家樂,現在全村都加入合作社,每年享受合作社的分紅,還增加了很多工作機會,我閑時到二期項目上打工,收入比以前多多了。”瓊海市沙美村村民何忠瓊說。過去的沙美村,因村“兩委”班子不團結、村黨組織戰斗堡壘作用發揮不好等問題,被列為軟弱渙散村黨組織。近些年來,沙美村堅持踐行“兩山”理念,按照“黨建聚力、生態聚寶”思路,選優配強黨支部班子,建立黨員網格長(巷長)制,趟出一條黨建引領鄉村振興的綠色小康之路,引領瓊海成為全國生態文明建設、全域旅游典范。

凡事預則立,不預則廢。海南省委常委、組織部部長彭金輝高度重視基層黨建示范點謀劃和推進工作,多次主持召開部長專題會,研究完善方案。省委組織部部務會堅持系統設計、統籌謀劃、整體推進,緊緊圍繞海南自貿港建設“三區一中心”戰略定位,積極探索基層黨建在自貿港建設中發揮作用的新途徑,確定了黨建引領國際旅游消費中心建設、全域旅游發展、重點園區建設、城市基層治理和美麗鄉村建設等重點方向,分批創建海南自由貿易港基層黨建示范點,努力增強示范引領、輻射帶動作用。

在總結提煉全省基層黨建新鮮經驗和特色做法的基礎上,省委組織部擇優選取了海口江東新區、海口國貿大院、海口日月廣場、海口施茶村、三亞市、三亞大茅村、三亞博后村、瓊海沙美村8個點,作為省級層面首批自貿港新標杆示范點進行重點打造,並制定《爭創中國特色自由貿易港基層黨建新標杆實施方案》和8個分方案,明確每個示范點建設的目標要求、方法步驟、創新載體、組織領導等,做優做細頂層設計,精心繪好“路線圖”。

多點開花 亮點紛呈

寬領域打造示范先鋒

鏡頭:“小伙子,這麼年輕就是黨員,了不得!我也是黨員,但入黨時比你現在年紀大多了。”近日,在海免(海口)免稅店,一位60多歲的老人看到年輕的銷售主管胸前佩戴黨員徽章,微笑服務,不由得伸出大拇指。這是海免(海口)免稅店有限公司黨支部開展“我是黨員我亮身份”“黨員先鋒崗”活動的一幕,也是海口市日月廣場綜合商圈構建商圈統籌、資源整合、優勢互補、共建共享的區域化黨建共同體的一個縮影。

海南自貿港基層黨建新標杆示范點建設始終堅持目標導向,推動海口江東新區成為黨建引領全面深化改革開放新標杆,海口國貿大院成為黨建引領城市基層治理新標杆,海口日月廣場成為黨建引領國際旅游消費中心建設新標杆,海口施茶村成為農村黨員教育培訓新標杆,三亞市成為城市基層黨建引領全域旅游發展新標杆,三亞大茅村成為黨建引領鄉村治理新標杆,三亞博后村成為黨建引領小康新村建設新標杆,瓊海沙美村成為黨建引領鄉村振興新標杆。

20世紀90年代初期,國貿大院聚集了七大金融貿易公司,曾撐起海南對外貿易的半壁江山。隨著企業改制,國貿大院逐漸成為無主管單位、無物業管理、無人防物防的“三無小區”。為徹底解決小區治理難題,海口市龍華區堅持以黨建引領城市基層治理,建立國貿大院黨群服務中心,通過實施城市基層黨建“一號工程”、“系統提升”工程、“聯心惠民”工程,充分發揮“紅色引擎”“紅色堡壘”“紅色管家”作用,完善“小區黨組織+業主委員會+物業企業”協商議事機制,走出了一條黨建引領“三無小區”治理的新路子。國貿大院實現美麗嬗變,重新煥發生機活力。

(責編:王靜、呂騰龍)
微信“掃一掃”添加“學習大國”

微信“掃一掃”添加“學習大國”

微信“掃一掃”添加“人民黨建雲”

微信“掃一掃”添加“人民黨建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