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共產黨新聞網>>黨建

從“單打獨斗”到“集團作戰”,安徽六安——

實體化建設黨建指導站

2020年09月11日10:18    來源:中國組織人事報

原標題:實體化建設黨建指導站

本報六安訊 (通訊員 陸組軒)去年以來,安徽六安市全面推行非公企業和社會組織黨建工作指導站實體化建設,不斷推進黨的組織覆蓋和工作覆蓋,著力解決非公黨建工作抓手軟、力量散、管理寬、保障弱等問題。

該市按照地緣分布或行業集聚、產業相鄰的原則,科學設置3—4個縣區級非公企業和社會組織黨建工作指導站,確保聯系指導本地70%以上的非公企業和社會組織。省級以上開發園區以及非公企業和社會組織集聚的區域必須設站。按照專兼結合、新老結合原則,將黨建工作指導員派駐進指導站,每站專職黨建工作指導員6—10人,兼職黨建工作指導員按需派駐。黨建工作指導站設站長1名,副站長1名,鼓勵採取社會化招聘的方式聘用專職工作人員。目前,已建成27個黨建工作指導站。

根據指導站所聯系指導非公企業和社會組織數量、結構等,該市將專兼職黨建工作指導員編成若干黨建工作指導組,每組專職黨建工作指導員至少2人,起到相互交流、相互照應、相互監督的作用。派駐方式不再沿用“雙向對接”的方式,符合選派條件的申請人,直接派駐到指導站,由指導站編入黨建工作指導組,分配所聯系的企業,將黨建指導由之前的“單打獨斗”轉變為現在的“集團作戰”。目前全市入駐126個黨建工作指導組,編入609名專兼職黨建工作指導員,聯系指導非公企業和社會組織3254戶。

六安市依托專職黨建工作指導員組建指導站黨支部,將覆蓋區域內未組建黨組織的非公企業和社會組織中零散黨員的組織關系轉入指導站黨支部,參加組織生活,接受教育管理,解決未組建黨組織的企業中零星黨員無人管、聯合黨組織管不好的問題。指導站黨組織接受未組建黨組織的非公企業和社會組織中職工群眾的入黨申請,並負責培養發展,為在非公企業和社會組織中建立黨組織創造條件。指導站黨支部參與黨建工作指導員年度考核,對指導員的日常工作實績進行量化積分考評,再由非公工委考評。目前,全市建立非公黨建指導站黨支部27個,覆蓋黨員261人。

縣級以上派駐的專職指導員實行坐班制,每周駐站工作時間原則上不少於3個工作日,兼職指導員根據指導站工作安排進站工作。指導站指導非公企業和社會組織黨組織落實“三會一課”、主題黨日等各項組織生活制度,規整資料檔案,管理信息平台。經常深入非公企業和社會組織開展調查研究,收集問題和意見建議,每月至少召開1次全體人員例會,上報1次需要縣(區)委非公工委協調解決的問題。指導站推行以來,共為企業和社會組織解決困難問題420件。定期組織指導員研究分析所聯系指導單位黨建工作和生產經營情況,找准黨建與發展的契合點,廣泛開展“紅色引領+”助力發展、技術攻堅、安全生產、創新創業、誠信經營、志願服務等系列活動,幫助打造黨建品牌,並按照“一企一策兩案”標准,建立基礎黨建檔案和特色黨建檔案。目前,已有2570戶企業建立檔案。

(責編:王靜、呂騰龍)
微信“掃一掃”添加“學習大國”

微信“掃一掃”添加“學習大國”

微信“掃一掃”添加“人民黨建雲”

微信“掃一掃”添加“人民黨建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