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共產黨新聞網>>黨建
分享

決勝全面小康 決戰脫貧攻堅 專論

在全面建成小康社會中充分發揮領導核心作用

李  季

2020年09月11日08:26    來源:人民網-人民日報

內容提要

全面建成小康社會是中國共產黨人踐行初心和使命的時代擔當。黨的十八大以來,以習近平同志為核心的黨中央總攬全局、協調各方,推動全面建成小康社會取得重大成就。全面建成小康社會關鍵在於發揮黨的領導核心作用,決戰決勝階段尤須加強和改善黨的領導。

 

全面建成小康社會是中華民族發展史上濃墨重彩的一筆,也是人類社會發展史上激動人心的奇跡。新中國成立70多年來,中國人民迎來了從溫飽不足到小康富裕的偉大飛躍。取得這一歷史成就,最根本的原因在於中國共產黨的堅強領導,在於我們黨始終發揮領導核心作用。

全面建成小康社會是中國共產黨人踐行初心和使命的時代擔當

從成立之日起就與廣大人民群眾甘苦與共的中國共產黨,最懂得人民內心的期盼、最懂得人民真摯的向往。為中國人民謀幸福,為中華民族謀復興,是中國共產黨人的初心和使命,全面建成小康社會是當代中國共產黨人踐行初心和使命的重要實踐。

馬克思主義政黨性質的內在要求。作為馬克思主義政黨,中國共產黨以實現共產主義為最高理想,以全心全意為人民服務為根本宗旨。馬克思主義政黨的最高理想要與不同階段的奮斗目標相結合,分步驟逐步實現。改革開放之初,鄧小平同志創造性地使用“小康”這個概念來詮釋中國式現代化,明確提出了建立小康社會的奮斗目標。從總體小康到全面建設小康社會再到全面建成小康社會,我們黨對於小康社會的認識越來越深入,離全面建成小康社會的目標越來越近,人民群眾對美好生活的向往逐步變為現實。

新時代治國理政戰略布局的重要內容。如期全面建成小康社會,任務十分艱巨。解決發展不平衡、不協調、不可持續問題,需要我們黨從戰略高度進行縝密擘畫。以習近平同志為核心的黨中央從堅持和發展中國特色社會主義全局出發,提出並協調推進全面建成小康社會、全面深化改革、全面依法治國、全面從嚴治黨。在“四個全面”戰略布局中,全面建成小康社會是居於引領地位的戰略目標,全面深化改革、全面依法治國、全面從嚴治黨為如期全面建成小康社會提供重要保障。

全面建設社會主義現代化國家的基礎環節。社會主義現代化建設是一場接力跑,全面建成小康社會是繼往開來的一個重要階段。黨的十九大提出,在全面建成小康社會的基礎上,分兩步走在本世紀中葉建成富強民主文明和諧美麗的社會主義現代化強國。全面建成小康社會與2035年基本實現社會主義現代化,在時間上前后相接,在各項事業發展上全面對接。隻有全面建成小康社會,才能順利開啟全面建設社會主義現代化國家新征程,為本世紀中葉建成社會主義現代化強國、實現第二個百年奮斗目標,為實現中華民族偉大復興的中國夢奠定堅實基礎。

全面建成小康社會關鍵在於發揮黨的領導核心作用

黨的十八大以來,以習近平同志為核心的黨中央總攬全局、協調各方,在經濟社會發展中把方向、謀大局、定政策、促改革,統籌推進“五位一體”總體布局,協調推進“四個全面”戰略布局,把打贏脫貧攻堅戰作為全面建成小康社會的底線任務和標志性指標,推動全面建成小康社會取得重大成就。

確立科學指引。思想是行動的先導。習近平總書記從黨和國家事業發展全局出發,圍繞全面建成小康社會作出一系列重要論述,回答了全面建成小康社會面臨的一系列重大問題。既闡明了全面建成小康社會的重大意義,指出“實現這個目標是實現中華民族偉大復興中國夢的關鍵一步”﹔又闡述了全面建成小康社會的更高標准,強調全面小康“覆蓋的領域要全面”“覆蓋的人口要全面”“覆蓋的區域要全面”﹔還提出要緊緊扭住全面建成小康社會存在的短板,在補齊短板上多用力﹔等等。這些重要論述涵蓋全面建成小康社會各項事業,為全面建成小康社會提供了科學指引。

作出全面部署。黨的十八大提出全面建成小康社會的宏偉目標。黨的十八屆五中全會緊緊圍繞全面建成小康社會提出制定“十三五”規劃的建議。“十三五”規劃《建議》提出:實現“十三五”時期發展目標,“必須牢固樹立創新、協調、綠色、開放、共享的發展理念”。黨的十九大發出決勝全面建成小康社會的號召,提出決勝期需要堅定實施科教興國戰略、人才強國戰略、創新驅動發展戰略、鄉村振興戰略、區域協調發展戰略、可持續發展戰略、軍民融合發展戰略。2015年以來,黨中央就打贏脫貧攻堅戰召開一系列專題會議。在脫貧攻堅倒計時300天的時間節點,習近平總書記出席黨的十八大以來脫貧攻堅方面最大規模的會議,對全黨全國全社會以更大決心、更強力度推進脫貧攻堅進行再動員、再部署。這一系列關鍵時刻作出的重大部署,為全面建成小康社會指明了前進方向。

提供制度保障。以習近平同志為核心的黨中央高度重視制度建設,以制度創新不斷破解制約全面建成小康社會的重點難點問題,為全面建成小康社會提供了堅強制度保障。比如,在民生領域,加快推進教育、就業、收入分配、醫藥衛生、住房、社會治理等各方面的體制機制創新。在脫貧攻堅領域,形成中央統籌、省負總責、市縣抓落實的管理體制,實行五級書記一起抓扶貧的責任制,實施經常性的督查巡查和最嚴格的考核評估體系。一系列體制機制有效保障黨中央決策部署落到實處、見到實效。

創新方式路徑。推動農村貧困人口脫貧,可以說是一個世界性難題。以習近平同志為核心的黨中央創新思路和方式,提出精准扶貧精准脫貧基本方略,堅持因人因地施策、因貧困原因施策、因貧困類型施策,提出“六個精准”要求,實施“五個一批”工程,科學回答了“扶持誰”“誰來扶”“怎麼扶”“如何退”等一系列問題。特別是在解決好“怎麼扶”這個關鍵問題上,從致貧原因出發,把扶貧同扶志、扶智結合起來,採取發展產業扶貧、轉移就業扶貧、易地搬遷扶貧、生態保護扶貧、資產收益扶貧、教育扶貧、社會兜底保障等方式,探索並拓展了“輸血”和“造血”功能並重、開發式扶貧和保障性扶貧相結合的有效路徑,使扶貧真正扶到點上、扶到根上。

集中優勢資源。全面建成小康社會是一個系統工程、宏大工程,必須充分發揮堅持全國一盤棋,調動各方面積極性,集中力量辦大事的顯著優勢。黨的十八大以來,在以習近平同志為核心的黨中央堅強領導下,我們凝聚各方力量,高效整合資源,不斷強化對貧困地區的政策供給和要素投入。加強東西部扶貧協作和對口支援,開展中央單位定點幫扶,累計選派290多萬名縣級以上干部駐村幫扶,鼓勵支持民營企業、社會組織、個人參與扶貧。各級財政持續加大資金投入,從2017年至2019年,中央財政扶貧專項資金投入平均每年超過1000億元,2020年將繼續較大幅度增加專項資金規模。黨中央領導下的全黨動員和全民參與,匯聚起決戰決勝脫貧攻堅的強大合力。

決戰決勝階段尤須加強和改善黨的領導

奮力奪取全面建成小康社會的偉大勝利,是當代中國共產黨人的光榮使命。當前,完成我國現行標准下農村貧困人口實現脫貧、貧困縣全部摘帽、解決區域性整體貧困的目標任務,全面建成小康社會,任務艱巨,時間緊迫。越到決戰決勝階段,越要加強和改善黨的領導。

在狠抓落實上用心用力。確保全面建成小康社會圓滿收官,必須深入學習貫徹習近平新時代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思想。當前,特別是要認真學習領會習近平總書記在統籌推進新冠肺炎疫情防控和經濟社會發展工作部署會議上、在決戰決勝脫貧攻堅座談會上、在全國抗擊新冠肺炎疫情表彰大會上的重要講話精神,切實把思想和行動統一到黨中央決策部署上來,把學習成效轉化為做好工作的理念思路和方法舉措,迎難而上、真抓實干,確保高質量完成各項任務。

在統籌推進上全面發力。當前,全球疫情蔓延態勢仍在持續,我國外防輸入壓力持續加大,國內疫情反彈的風險始終存在。我們不但要繃緊疫情防控這根弦,堅持外防輸入、內防反彈,還要在常態化疫情防控中全面恢復正常經濟社會秩序。統籌推進疫情防控和經濟社會發展工作,必須把習近平總書記重要講話、重要指示精神落實到位,把黨中央各項決策部署抓實抓細。堅持穩中求進工作總基調,堅持新發展理念,堅持以供給側結構性改革為主線,堅持以改革開放為動力推動高質量發展,扎實做好“六穩”工作、全面落實“六保”任務,維護經濟發展和社會穩定大局,奮力奪取疫情防控和實現經濟社會發展目標雙勝利。

在攻堅克難上持續加力。全面建成小康社會目標能否如期實現,取決於能否打贏脫貧攻堅戰。到今年2月底,全國還有52個貧困縣未摘帽、2707個貧困村未出列、建檔立卡貧困人口未全部脫貧。雖然同過去相比總量不大,但都是貧中之貧、困中之困,是最難啃的硬骨頭。打贏脫貧攻堅戰,要以“三區三州”等深度貧困地區為重點,聚焦“兩不愁三保障”突出問題,對未摘帽縣和貧困村實行挂牌督戰,攻克貧困的最后堡壘。同時,努力克服疫情影響,多措並舉鞏固脫貧攻堅成果,加快建立解決相對貧困的長效機制。

(作者為中央黨校(國家行政學院)副校(院)長、中央黨校(國家行政學院)習近平新時代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思想研究中心副主任)

《 人民日報 》( 2020年09月11日 09 版)

(責編:段晨茜、閆妍)
微信“掃一掃”添加“學習大國”

微信“掃一掃”添加“學習大國”

微信“掃一掃”添加“黨史學習教育”官微

微信“掃一掃”添加“黨史學習教育”官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