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共產黨新聞網>>黨建
分享

人民觀點:人無精神則不立,國無精神則不強

——大力弘揚偉大抗疫精神①

本報評論部

2020年09月11日08:25    來源:人民網-人民日報

在全國抗擊新冠肺炎疫情表彰大會上,習近平總書記深入闡述了“生命至上、舉國同心、舍生忘死、尊重科學、命運與共”的偉大抗疫精神,激發起億萬人民同舟共濟、攻堅克難的強大力量。從今天起,本版推出系列評論文章,與讀者一起深入學習領會、共同踐行偉大抗疫精神。

——編  者  

偉大抗疫精神之所以偉大,因為它是戰風斗雨凝結而成的,是無數人攻堅克難沉澱而來的 

當此滾石上山、爬坡過坎之際,最需要激發精神的力量、堅定必勝的信心,偉大抗疫精神為此提供了重要的思想資源

全國抗擊新冠肺炎疫情表彰大會舉行之際,一段視頻在網上刷屏。長安街上,鐘南山、張伯禮、張定宇、陳薇四位抗疫英雄乘坐禮賓車,在國賓護衛隊的護衛下前往人民大會堂。網友紛紛留言:最高禮遇!以國之名,致敬!國家表彰的,是一種懸壺濟世、舍己為人的責任擔當﹔人們致敬的,是一種敢於犧牲、無私奉獻的精神境界。

人無精神則不立,國無精神則不強。在表彰大會上,習近平總書記的話語鏗鏘有力:“在這場同嚴重疫情的殊死較量中,中國人民和中華民族以敢於斗爭、敢於勝利的大無畏氣概,鑄就了生命至上、舉國同心、舍生忘死、尊重科學、命運與共的偉大抗疫精神。”偉大抗疫精神,同中華民族長期形成的特質稟賦和文化基因一脈相承,是愛國主義、集體主義、社會主義精神的傳承和發展,是中國精神的生動詮釋,豐富了民族精神和時代精神的內涵。

惟其艱難,才更顯勇毅﹔惟其篤行,才彌足珍貴。作為一種難以預知的天災,新冠病毒讓人類措手不及。與這個“新型的未知病毒”作斗爭,難度堪稱前所未有:如何在對病毒知之甚少甚至一無所知的時候開展防控?如何在人員大規模流動的春節假期阻斷病毒?如何收治數目龐大的新冠肺炎患者?……有人形象地說,中國參加了一場突如其來的“閉卷考試”。但超乎想象的困難,並沒有壓倒中國人民,反而激發起敢於斗爭、敢於勝利的精氣神。偉大抗疫精神之所以偉大,因為它是戰風斗雨凝結而成的,是無數人攻堅克難沉澱而來的。當一個人擁有了這樣的精神,必將信心滿懷、步履堅定﹔當一個國家擁有了這樣的精神,必將眾志成城、戰無不勝。

同困難作斗爭,是物質的角力,也是精神的對壘。在最艱難的時刻,偉大抗疫精神匯聚起強大力量。這是一種面對困難時無所畏懼的信念。“若有戰,召必回,戰必勝”,南方醫科大學南方醫院醫療隊主動請戰,誓言鏗鏘﹔“備戰有我!沖鋒有我!勝利有我!”湖南中醫藥大學第一附屬醫院的共產黨員,決心堅定。這是一種經歷風雨時勇往直前的行動。年逾八旬的鐘南山院士擠上高鐵餐車,星夜兼程,趕赴武漢﹔張定宇在自己身患漸凍症、妻子感染的情況下,仍戰斗在與病毒斗爭的第一線。這是一種戰勝風險時守望相助的溫情。武漢快遞小哥汪勇在疫情防控期間自發接送上下班的醫務人員,並送上熱騰騰的盒飯﹔一位“90后”項目工程師,瞞著父母奔赴雷神山醫院建設工地。不分男女老幼,不分工作崗位,14億人無所畏懼戰病毒、齊心協力斗疫魔,充分展現了中國精神、中國力量、中國擔當。憑借這樣的精神,有什麼困難不能戰勝,又有什麼勝利不能贏取?

惟有精神上站得住、站得穩,一個民族才能在歷史洪流中屹立不倒、挺立潮頭。在疫情防控期間,“武漢必勝、湖北必勝、中國必勝”的強音響徹中華大地,這是一個國家挺立於災難的姿態,這是一個民族無懼於挑戰的自信。現在,疫情仍在全球蔓延,國內零星散發病例和局部暴發疫情的風險仍然存在,奪取抗疫斗爭全面勝利還需要付出持續努力。從更大層面來看,當今世界正經歷百年未有之大變局,我國發展的內部條件和外部環境正在發生深刻復雜變化,我們將面對更多逆風逆水的外部環境。當此滾石上山、爬坡過坎之際,最需要激發精神的力量、堅定必勝的信心,偉大抗疫精神為此提供了重要的思想資源。在全社會大力弘揚偉大抗疫精神,就是要激發起億萬人民戰勝一切風險挑戰的斗志,使之轉化為全面建設社會主義現代化國家、實現中華民族偉大復興的強大力量,為實現既定奮斗目標注入不竭動力。

進入9月,武漢約140萬名中小學、幼兒園學生開學,安靜了許久的校園又重新響起“上課”“起立”“老師好”的聲音。那個富有生機活力的武漢又回來了。這是一座英雄的城市。弘揚偉大抗疫精神,讓頑強拼搏、不屈奮斗激蕩在每個人心間,我們就一定能以不可阻擋的磅礡氣勢,戰勝前進路上的一切風險挑戰,實現中華民族偉大復興的中國夢。

《 人民日報 》( 2020年09月11日 05 版)

(責編:段晨茜、閆妍)
微信“掃一掃”添加“學習大國”

微信“掃一掃”添加“學習大國”

微信“掃一掃”添加“黨史學習教育”官微

微信“掃一掃”添加“黨史學習教育”官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