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共產黨新聞網>>黨建

【主題黨日】國家統計局投資司黨支部開展“知史愛統、以德傳家”主題黨日活動

2020年09月11日08:13    來源:旗幟網

  近日,按照強化政治機關意識教育有關部署,國家統計局投資司黨支部組織開展了“知史愛統、以德傳家”主題黨日活動。活動邀請資料中心徐慧民同志講授“中國古代統計史”,投資司路亞南同志講授“老一輩革命家修身齊家故事”,通過了解中國統計歷史發展脈絡,學習革命家優良家風故事,進一步增強黨員干部對黨史、新中國史、統計史的認識和理解,做到知史愛黨、知史愛國、知史愛統,以德傳家、以學興家、以儉持家。

  徐慧民同志與大家分享了《中國古代統計史簡編》課題組的重要研究成果,講解了從古代結繩記事起貫穿我國整個歷史進程的統計實踐活動,總結了我國古代統計思想發展歷程。我國古代統計活動源遠流長,涉及政治、軍事、經濟、社會、人口、資源等眾多方面,不但保存了豐厚史料,也給我們提供了取之不竭的統計思想寶庫。中國古代統計在很多方面開創了人類歷史先河,在思想理論、方法制度、組織構架特別是統計監督等方面提供了豐富的經驗,值得我們認真學習借鑒。

  路亞南同志分享了“老一輩革命家修身齊家故事”。老一輩無產階級革命家們注重修身齊家,始終秉持以德傳家、以學興家、以儉持家,培塑紅色基因,哺育紅色家風,留下彌足珍貴的精神食糧。習近平總書記堅持艱苦朴素的優良家風,多次倡導勤儉節約、反對鋪張浪費,強調在全社會營造浪費可恥、節約為榮的氛圍,為全黨樹立了表率。

  最后與會同志們進行熱烈交流,大家紛紛表示,統計是用數字書寫歷史,我們要從中國統計歷史中汲取養料,總結先進經驗和方法,不斷鞏固提高“為國統計,為民調查”的本領,蓄力投資領域統計改革創新,使統計事業薪火相傳,不斷發展進步。要學習老一輩革命家修身齊家風范,將黨的優良傳統貫穿到家庭家教家風建設中去,傳承紅色基因,弘揚新風正氣。要堅決貫徹落實習近平總書記重要指示精神,落實局黨組工作部署,在厲行節約、反對浪費特別是餐飲浪費上走在前、作表率,積極創建節約型機關。

(責編:趙晶、謝磊)
微信“掃一掃”添加“學習大國”

微信“掃一掃”添加“學習大國”

微信“掃一掃”添加“人民黨建雲”

微信“掃一掃”添加“人民黨建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