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共產黨新聞網>>黨建
分享

(人民要論·“十三五”輝煌成就·教育)

開啟建設教育強國歷史新征程

陳寶生

2020年09月10日08:14    來源:人民網-人民日報

教育是國之大計、黨之大計。“十三五”時期,以習近平同志為核心的黨中央高度重視教育工作,始終把教育擺在優先發展的戰略地位,開啟了加快教育現代化、建設教育強國的歷史新征程。教育系統以習近平新時代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思想為指導,深入學習貫徹習近平總書記關於教育的重要論述,增強“四個意識”,堅定“四個自信”,做到“兩個維護”,全面落實黨中央決策部署,教育總體發展水平進入世界中上行列,人民群眾教育獲得感明顯增強,中國教育國際影響力和競爭力明顯提升。

全面落實黨中央決策部署,教育事業譜寫新篇章

加強黨對教育工作的全面領導,教育系統成為堅持黨的領導的堅強陣地。教育系統點多線長面廣、規模龐大,是培養社會主義建設者和接班人的主要渠道,是黨的意識形態工作的重要陣地。加強黨對教育工作的全面領導,牢牢把握社會主義辦學方向,是我國教育事業發展第一位的問題。“十三五”時期,教育系統堅持把黨的政治建設擺在首位,以政治建設為統領全面加強教育系統黨的建設,堅定不移推動全面從嚴治黨向縱深發展、向基層延伸,營造風清氣正的政治生態和育人環境。全面推動習近平新時代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思想進學術、進學科、進課程、進培訓、進讀本,用馬克思主義中國化最新成果鑄魂育人。31個省(區、市)和新疆生產建設兵團成立黨委教育工作領導小組,黨領導教育工作的體制機制更加健全。各級各類學校黨建工作制度化、規范化、科學化水平不斷提高。深入開展“不忘初心、牢記使命”主題教育,干部師生教育報國的自覺和本領不斷增強。嚴格落實意識形態工作責任制,敢抓敢管、善抓善管,旗幟鮮明反對錯誤觀點。

全面落實立德樹人根本任務,德智體美勞全面培養的體系加快構建。“十三五”時期,教育系統認真貫徹落實習近平總書記提出的“六個下功夫”要求,聚焦人才培養體系薄弱環節,有針對性地抓重點、補短板。深化新時代學校思想政治理論課改革創新,構建循序漸進、螺旋上升的大中小學思政課一體化育人體系。將價值塑造、知識傳授、能力培養融為一體,全面推進課程思政建設。全面落實教材建設國家事權,嚴把教材政治關、質量關。深入開展黨史、新中國史、改革開放史、社會主義發展史教育,引導學生樹立高遠志向,在民族復興征程中創造青春業績。面對突如其來的新冠肺炎疫情,教育系統干部師生積極投身抗疫斗爭。習近平總書記給北京大學援鄂醫療隊全體“90后”黨員的回信是對青年大學生的充分肯定。聚焦破解“小胖墩”“小眼鏡”問題,加強和改進學校體育美育,大力發展校園足球。完善勞動教育課程體系,廣泛開展勞動教育,歷練學生艱苦奮斗精神和本領。治理校外培訓機構,完成線上培訓機構排查整改,大幅削減面向中小學生的競賽,努力解決“三點半難題”,為學生健康成長營造良好環境。

教育普及水平實現歷史性跨越,有力推動從人力資源大國向人力資源強國邁進。人力資源是經濟社會發展的第一資源。2019年全國各級各類學校53.01萬所,在校生2.82億,各級教育普及程度達到或超過中高收入國家平均水平。學前教育毛入園率達83.4%,九年義務教育鞏固率達94.8%,高中階段教育毛入學率達89.5%。完成高職擴招任務,高等教育毛入學率達51.6%,進入普及化階段。全民終身學習的現代教育體系初步建成,學習型社會建設取得重要進展。2016—2019年,高校畢業生累計達3200多萬,中高職畢業生累計達3400多萬。2019年勞動年齡人口平均受教育年限達10.7年,新增勞動力中有50.9%接受過高等教育,平均受教育年限達13.7年。

堅決完成教育脫貧攻堅目標任務,為全面打贏脫貧攻堅戰奠定基礎。扶貧必扶智,治貧先治愚。教育是阻斷貧困代際傳遞的重要途徑。在脫貧攻堅戰中,教育系統盡銳出戰,最大限度調動資源,最大程度動員力量,落實“義務教育有保障”和通過“發展教育脫貧一批”。強力推進控輟保學,建檔立卡貧困學生失學輟學問題得到歷史性解決。全國99.8%的義務教育學校辦學條件達到“20條底線”要求,95.3%的縣實現義務教育基本均衡。5年來,安排“特崗計劃”教師42.8萬人,鄉村教師生活補助政策惠及中西部8萬多所鄉村學校近130萬名教師,推動城鎮優秀教師、校長向鄉村學校流動,農村教師隊伍素質整體改善。5年來,資助各類家庭經濟困難學生3.9億人次,農村義務教育學生營養改善計劃惠及4000萬農村學生,85%的義務教育階段隨遷子女在公辦學校就讀或享受政府購買學位服務,殘疾兒童少年入學率達93%,重點高校招收農村和貧困地區學生專項計劃累計招生近52萬人,困難群體受教育權利得到更好保障。大力實施推普脫貧攻堅,加大青壯年農牧民普通話培訓力度,提升其就業創業能力。創新部省合建新模式,在尚無教育部直屬高校的省份重點支持建設14所高校,支持中西部高等教育改革發展。

堅持把高質量作為發展主線,教育支撐、服務、引領能力不斷增強。“十三五”時期,教育系統立足服務國家區域發展戰略,縱深推進以雄安新區、粵港澳大灣區、長三角、海南自貿區、“一帶一路”和中西部地區“四點一線一面”為重點的區域教育創新試驗,形成點線面結合、東中西呼應的新時代教育發展空間格局。完善現代職業教育體系,“1+X”証書制度試點、雙高計劃、本科層次職業教育試點等重大改革有序推進。深化產教融合、校企合作,企業深度參與協同育人成效明顯。以“回歸常識、回歸本分、回歸初心、回歸夢想”為基本遵循,加快建設高水平本科教育,全面提高人才培養能力。加快新時代研究生教育改革發展,“雙一流”建設成果初顯。聚焦關鍵核心技術“卡脖子”問題,實施高等學校基礎研究珠峰計劃,促進科技成果轉移轉化。高校聚集60%以上的全國高層次人才,承擔60%以上的國家基礎研究和重大科研任務,承建60%的國家重點實驗室,獲得60%以上的國家科技三大獎,產出一批具有國際影響力的標志性成果,有力推動了創新型國家建設。新冠肺炎疫情發生后,高校在醫療救助、疫苗研發、檢測產品和療效藥物篩選等方面作出了積極貢獻。

全方位深化教育領域綜合改革,中國特色教育制度體系更加成熟定型。“十三五”時期,教育改革的系統性、整體性、協同性不斷增強。深化教育評價改革,對克服“唯分數、唯升學、唯文憑、唯論文、唯帽子”頑瘴痼疾作出頂層設計、系統部署,規范SCI論文相關指標使用,努力扭轉不科學的評價導向。新高考改革穩步推進,上海、浙江首批綜合改革試點,北京等四省市第二批改革試點平穩落地。實施“強基計劃”,探索多維度考核評價模式,選拔培養有志於服務國家重大戰略需求且綜合素質優秀或基礎學科拔尖的學生。深化教育領域“放管服”改革,進一步落實和擴大高校辦學自主權。系統推進教育督導體制機制改革,督政、督學、評估監測三大功能全面強化,推動教育督導“長牙齒”、上水平。全面推進依法治教,完成民辦教育促進法、殘疾人教育條例修訂,加強教育行政執法工作,加強青少年憲法法治教育。

投資於人力度持續加大,教育發展基礎全面夯實。“十三五”時期,積極推動落實“一個不低於、兩個確保”,教育投入保障體系更加完善。2019年國家財政性教育經費超過4萬億,佔GDP比例連續8年在4%以上。全國6.4萬個教學點實現數字教育資源全覆蓋,98.7%的中小學(含教學點)接入互聯網,慕課總量位居世界前列。新冠肺炎疫情期間成功實現大規模停課不停學,滿足了2億多學生居家學習需求。2019年各級各類專任教師達1732萬人,較2015年增長12.5%,有力支撐起世界上最大規模的教育體系。出台新時代教師職業行為“十項准則”和違規處理辦法系列文件,師德師風建設進入制度化、法治化軌道。小學、初中本科及以上學歷教師比例較2015年分別提高17和7個百分點,職業院校“雙師型”教師數量持續增長。依法保障教師福利待遇,推動義務教育教師平均工資收入水平不低於當地公務員。統籌規范督查檢查評比考核事項、社會事務進校園、精簡相關報表填寫工作等,切實減輕中小學教師負擔,為教師潛心教書、靜心育人營造良好環境。

加快推進教育現代化,建設教育強國

2020年是決勝全面建成小康社會、決戰脫貧攻堅之年,也是“十三五”規劃收官之年。即將開啟的“十四五”時期,是我國由全面建成小康社會向基本實現社會主義現代化邁進的關鍵時期。實現社會主義現代化,實現中華民族偉大復興,關鍵在國民素質現代化,基礎在教育。教育系統要堅持以習近平新時代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思想為指導,加快推進教育現代化,建設教育強國,辦好人民滿意的教育,培養擔當民族復興大任的時代新人,為實現中華民族偉大復興的中國夢作出新的更大的貢獻。

堅持和加強黨的領導。中國共產黨領導是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最本質的特征,是中國特色社會主義制度的最大優勢,黨是最高政治領導力量,黨的領導是辦好中國教育的關鍵。“十三五”時期我國教育取得重大成就,根本在於習近平新時代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思想的科學指引,在於以習近平同志為核心的黨中央的堅強領導。面向未來,教育系統要全面貫徹黨的教育方針,堅持馬克思主義指導地位,堅持黨管辦學方向、管改革發展、管干部、管人才。

牢牢把握社會主義辦學方向。教育是培養人的事業。習近平總書記強調:“古今中外,每個國家都是按照自己的政治要求來培養人的”。我們辦的是社會主義教育,必須始終把堅持社會主義辦學方向作為政治原則、作為思考和謀劃教育工作的邏輯起點,培養社會主義建設者和接班人。

優先發展教育事業。優先發展教育事業是我們黨確立的基本戰略,體現了黨對共產黨執政規律、社會主義建設規律、人類社會發展規律的深刻把握。教育系統要始終把落實教育優先發展作為重要任務,積極爭取全社會的關心、理解和支持,匯聚辦好教育的強大合力。

始終站穩人民立場。黨的十八大以來,以習近平同志為核心的黨中央就教育改革發展提出一系列新理念新思想新觀點,其中一個重要方面就是堅持以人民為中心發展教育。教育系統要堅持依靠人民辦好教育,辦好人民滿意的教育,努力讓全體人民享有更好更公平的教育,獲得發展自身、奉獻社會、造福人民的機會。

不斷深化教育改革創新。改革是事業發展的根本動力。教育系統要把改革創新作為鮮明導向,扎根中國大地、聚焦中國問題、立足中國國情,圍繞黨中央關心、群眾關切、社會關注的教育熱點難點問題,把“改”字貫穿始終,通過革故鼎新激發創新活力。

(作者為教育部黨組書記、部長)

《 人民日報 》( 2020年09月10日 09 版)

(責編:謝倩、閆妍)
相關專題
· 黨的建設數據庫
微信“掃一掃”添加“學習大國”

微信“掃一掃”添加“學習大國”

微信“掃一掃”添加“黨史學習教育”官微

微信“掃一掃”添加“黨史學習教育”官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