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共產黨新聞網>>黨建
分享

一切為了人民 一切依靠人民

——習近平總書記在全國抗擊新冠肺炎疫情表彰大會上的重要講話引發熱烈反響

本報記者

2020年09月10日08:06    來源:人民網-人民日報

中國共產黨來自人民、植根人民,始終堅持一切為了人民、一切依靠人民。面對突如其來的嚴重疫情,黨中央統攬全局、果斷決策,中國人民風雨同舟、眾志成城,取得抗疫斗爭重大戰略成果。

“抗擊新冠肺炎疫情斗爭取得重大戰略成果,充分展現了中國共產黨領導和我國社會主義制度的顯著優勢,充分展現了中國人民和中華民族的偉大力量,充分展現了中華文明的深厚底蘊,充分展現了中國負責任大國的自覺擔當,極大增強了全黨全國各族人民的自信心和自豪感、凝聚力和向心力,必將激勵我們在新時代新征程上披荊斬棘、奮勇前進。”習近平總書記在全國抗擊新冠肺炎疫情表彰大會上的重要講話,在廣大干部群眾中引發熱烈反響。

大家紛紛表示,在同疫情的殊死較量中,我們堅持中國共產黨的領導,發揮社會主義制度的顯著優勢,全國各族人民團結一心,取得抗擊新冠肺炎疫情斗爭重大戰略成果,創造了人類同疾病斗爭史上又一個英勇壯舉。

中國共產黨所具有的無比堅強的領導力,是風雨來襲時中國人民最可靠的主心骨

“我是黨員我先上”“疫情不退我不退”,誓言鏗鏘,丹心閃耀。抗疫斗爭的偉大實踐,充分展現了中國共產黨人的擔當和風骨。

習近平總書記指出:“在保護人民生命安全面前,我們必須不惜一切代價,我們也能夠做到不惜一切代價,因為中國共產黨的根本宗旨是全心全意為人民服務,我們的國家是人民當家作主的社會主義國家。”

從出生僅30多個小時的嬰兒到100多歲的老人,從在華外國留學生到來華外國人,每一個生命都得到全力護佑。

“正是在中國共產黨的領導下,全黨動員,全國動員,上下一心,眾志成城,中國才能取得抗疫重大戰略成果。偉大抗疫精神永遠激勵我們奮勇前進。”華中科技大學同濟醫院麻醉科黨支部書記萬裡表示。

在抗疫斗爭中,復旦大學附屬華山醫院感染科主任張文宏號召“黨員先上”。他說:“在這場偉大斗爭中,廣大醫務人員和社會各界一起,在最短的時間內控制住了疫情,交出了完滿的答卷。我們將慎終如始,再接再厲。”

“僅3個月左右,就取得武漢保衛戰、湖北保衛戰的決定性成果。”武漢大學公共衛生學院教授毛宗福說,“湖北、武漢人民不會忘記,是黨中央、廣大黨員在疫情危難之際,送來了國家醫療隊、抗疫物資、生活必需品。中國共產黨是中國人民最可靠的主心骨。”

北京市衛生健康委員會黨委書記、主任雷海潮說,我們將充分發揮黨組織戰斗堡壘作用和黨員先鋒模范作用,提升公共衛生水平,保障首都人民生命安全和身體健康。

復旦大學附屬華山醫院感染科醫師艾靜文在抗疫斗爭期間遞交入黨申請書。她說:“正是因為感受到了中國共產黨無比堅強的領導力,看到每個醫務工作者、社區工作者的堅守,我才毫不猶豫地申請入黨。”

湘雅二醫院第三批援鄂醫療隊隊長、黨支部書記劉先領表示,在抗疫斗爭中,我們時刻體會到黨中央的運籌帷幄和全國人民的精誠團結。我們將始終不忘初心、牢記使命,把偉大抗疫精神融入全心全意為患者服務中去。

人民日報社新聞協調部副主任汪曉東表示,抗疫斗爭再次展現了中國共產黨無比堅強的領導力,增強了中國人民和中華民族的凝聚力。總書記在重要講話中兩次提到新聞工作者,這對我們是極大的鼓勵和鞭策。今后我們將牢記“人民至上”,深入踐行“四力”,更好發揮“上連黨心,下接民心”的重要作用。

中國鐵路沈陽局集團公司沈陽站客運車間黨總支書記張健說,抗疫斗爭生動詮釋了中國共產黨為什麼“能”、中國特色社會主義為什麼“好”。今后將更加努力踐行“人民鐵路為人民”的服務宗旨,提供更優質的服務。

北醫三院兒科黨支部書記邢燕表示,在疫情防控常態化下,要發揮好基層黨組織的戰斗堡壘作用,為維護人民健康貢獻更大力量。

中國特色社會主義制度所具有的顯著優勢,是抵御風險挑戰、提高國家治理效能的根本保証

習近平總書記指出:“我國社會主義制度具有非凡的組織動員能力、統籌協調能力、貫徹執行能力,能夠充分發揮集中力量辦大事、辦難事、辦急事的獨特優勢,這次抗疫斗爭有力彰顯了我國國家制度和國家治理體系的優越性。”

面對生死考驗,全國人民心往一處想、勁往一處使,把個人冷暖、集體榮辱、國家安危融為一體。

湖北省衛健委副主任、武漢市金銀潭醫院院長張定宇被授予“人民英雄”國家榮譽稱號。他說:“這個榮譽稱號不僅授予我,也授予所有奮戰在抗擊疫情一線的醫務工作者和共產黨員。”身為漸凍症患者,他表示,要趁身體條件允許,抓緊時間努力工作,多救治患者,為社會做出更多貢獻。

中國工程院院士陳薇獲得“人民英雄”國家榮譽稱號。她表示,作為軍人和院士,必須做到主動為黨分憂,為國辦大事、辦難事、辦急事,把科技抗疫落在行動中。

“我國長期積累的雄厚物質基礎、完整產業體系、強大科技實力、豐富醫療資源為疫情防控提供了堅強支撐,為全球抗疫貢獻了智慧和力量。”北京大學健康發展研究中心主任李玲說,抗疫斗爭展示的中國力量和中國擔當,將激勵全國人民在百年未有的大變局中戰勝艱難險阻,爭取更大勝利。

武漢大學人民醫院東院區重症醫學科主任周晨亮說,4萬多名醫護人員逆行出征,生動詮釋了中國共產黨執政為民的理念,體現出社會主義制度的優越性。

“在抗疫斗爭中,我們擔負起了黨和國家賦予公立醫院的使命任務,發揮了積極作用。”浙江大學醫學院附屬第二醫院黨委書記王建安說。

河北省邢台市人民醫院重症醫學科副主任付素珍說,將牢記總書記人民至上、生命至上的囑托,以實際行動踐行偉大抗疫精神。

“中國人民的偉大抗疫精神,將指引企業不斷克服困難、實現發展突破。”京東集團黨委書記、高級執行副總裁李婭雲表示。

武漢火神山醫院、雷神山醫院承建方代表,中建三局黨委書記、董事長陳文健說,火神山、雷神山醫院的建成,正是全國人民心往一處想、勁往一處使匯聚而成的中國力量。我們將大力弘揚偉大抗疫精神,為做好“六穩”工作、落實“六保”任務貢獻更大力量。

社會主義核心價值觀、中華優秀傳統文化所具有的強大精神動力,是凝聚人心、匯聚民力的強大力量

文化自信是一個國家、一個民族發展中最基本、最深沉、最持久的力量。

習近平總書記指出:“抗疫斗爭偉大實踐再次証明,社會主義核心價值觀、中華優秀傳統文化所具有的強大精神動力,是凝聚人心、匯聚民力的強大力量。”

在抗疫斗爭中,14億中國人民顯示出高度的責任意識、自律觀念、奉獻精神、友愛情懷,鑄就起團結一心、眾志成城的強大精神防線。

上海交通大學醫學院附屬瑞金醫院副院長陳爾真說,中華民族在經受巨大考驗時迸發的偉大精神,必將匯聚成實現中華民族偉大復興的澎湃勢能。

北京海關所屬首都機場海關旅檢一處黨總支、首都機場海關衛生檢疫工作組獲得表彰。北京海關關長高玉潮說,今后將化榮譽為動力,繼續踐行社會主義核心價值觀,持續做好常態化防疫,守好祖國大門。

2月,廣西貴港市港南區新塘鎮三平村農民梁意錦開著貨車,將從家鄉帶來的1000斤大米、1000斤雞蛋、800斤蔬菜、200斤花生油捐給武漢市民,並留在武漢志願服務21天。“正是舉國同心、命運與共,才取得了今天抗疫斗爭的重大戰略成果。”他說。

抗疫斗爭期間,國家電網湖北電力(襄州)金蜜蜂共產黨員服務隊隊長張衛帶領隊員鏖戰29個小時,完成收治新冠肺炎患者院區供電工程。他表示,今后將踐行偉大抗疫精神,更加努力地為人民服務。

湖南省氣象局黨組書記劉家清表示,偉大抗疫精神深刻體現了人民至上、生命至上的理念,我們將把這個理念融入氣象防災減災抗災的實踐工作,更好保障人民生命財產安全。

江西省贛州市崇義縣教科體局副局長廖春森說,將在中小學校廣泛宣傳報道這些先進集體和先進個人,認真學習榜樣精神。

大家紛紛表示,要在黨中央的堅強領導下,大力弘揚偉大抗疫精神,為決勝全面建成小康社會、奪取新時代中國特色社會主義偉大勝利而不懈奮斗!

(本報記者李紅梅、白劍峰、王君平、申少鐵、邱超奕、杜海濤、陸婭楠、劉毅、馮華、谷業凱、王珂、齊志明、姜泓冰、田豆豆、程遠州、范昊天、龐革平、施芳)

《 人民日報 》( 2020年09月10日 03 版)

(責編:謝倩、閆妍)
微信“掃一掃”添加“學習大國”

微信“掃一掃”添加“學習大國”

微信“掃一掃”添加“黨史學習教育”官微

微信“掃一掃”添加“黨史學習教育”官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