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共產黨新聞網>>黨建

臨沂市蘭山區李官鎮打造鄉村振興樣板鎮

創建“田園黨建”特色品牌引領鄉村振興

於鬆峰 朱孔山

2020年09月09日09:59    來源:大眾日報

原標題:創建“田園黨建”特色品牌引領鄉村振興

2020年,臨沂市蘭山區李官鎮按照田園黨建引領鄉村振興的工作思路,樹牢“綠水青山就是金山銀山”發展理念,以省級重點項目茶芽山田園綜合體文康旅項目為載體,充分發揮黨建引領、舉旗定向作用,創建“田園黨建”特色品牌,通過田園綜合體和社區村黨組織深度融合,優化凝聚組織力量,精准細化工作措施,整合自身資源,以項目帶動反哺社區村群眾,著力打造村強、民富、風景美的鄉村振興樣板鎮。

李官鎮以茶芽山田園綜合體為中心,依托綜合體田園農業區、茶芽文旅區、茶文化藝術區、康養服務區四大功能區,將清春合作社院士工作站、仙子峪農村干部學校等李官黨建特色項目納入整個田園黨建范疇,實現資源優化配置和優勢互補,在全鎮形成南北呼應、東西守望的農村田園大黨建格局。通過搭建區域化大黨建平台、設置黨員進駐田園網格、開展特色黨員活動等方式,鼓勵、支持、引導黨員發揮先鋒模范作用,提升工作效能,服務項目發展,為李官鎮實現鄉村振興提供堅實組織保障。

在田園黨建引領鄉村振興工作中,李官鎮創新“五心”理念作為項目建設的指導思想,“五心”即“初心鑄紅魂、公心謀發展、決心克艱難、匠心做精品、恆心促持續”。“五心”理念回答了田園黨建“為了誰、依靠誰、干什麼、怎麼干”,是做實、做細、做好田園黨建項目的總遵循。

初心鑄紅魂是指要堅持踐行為李官人民謀幸福的初心,傳承以李官鎮老黨員為代表的沂蒙精神紅色基因。公心謀發展是指要堅持踐行為全體李官鎮人民謀發展、求福利的公心,讓發展成果全民共享。決心克艱難是指堅持踐行攻堅克難的決心,建立激勵獎懲機制提升解決難題的能力。匠心做精品是指堅持踐行打造精品的匠心,賡續石屯村民間老石匠、老手藝人的工匠精神。恆心促持續是指要堅持踐行可持續發展的恆心,用綠色發展方式促李官長久繁榮。

在田園黨建組織架構上,李官鎮立足實際,突破單一黨組織形式束縛,從“點、線、面”三層發力,筑牢區域化黨建平台。在“面”上,依托區域資源優勢,搭建多方聯動機制,打造區域化黨建聯合體,提升政治向心力和服務組織力﹔在“線”上,以重點項目為依托,成立李官鎮田園黨建臨時黨委,打造攻堅拔寨硬核班子,統攬項目推進中各項工作任務﹔在“點”上,科學設置田園網格黨小組,明確細化網格員分工,強化日常教育培訓,推動項目做實做細。

在運行機制上,創新“三個堅持”,即堅持發揮班子“頭雁引領”效應、堅持調動一切可以調動的力量、堅持配備專業化隊伍,提升組織內力,增強發展活力。高規格配備李官鎮田園黨建臨時黨委班子隊伍,達到“頭雁引領、群雁齊飛”的效果﹔調動一切可以調動的力量,更好發揮社區村、項目方、第一書記、“四進”工作組等各方在共商共建過程中的建設性作用﹔科學合理配備各職能臨時黨組織人員,讓專業的人干專業的事。

(責編:王靜、呂騰龍)
微信“掃一掃”添加“學習大國”

微信“掃一掃”添加“學習大國”

微信“掃一掃”添加“人民黨建雲”

微信“掃一掃”添加“人民黨建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