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共產黨新聞網>>黨建

國務院扶貧辦信息中心黨支部:加強支部標准化規范化建設 推進建檔立卡和信息化工作高質量發展

2020年09月09日08:17    來源:旗幟網

  國務院扶貧辦信息中心黨支部認真學習貫徹習近平總書記重要講話、重要指示批示精神,充分發揮支部戰斗堡壘作用,激發干部職工干事創業精氣神,有效提升干部職工政治素質和業務能力,開創了支部黨建和業務工作雙促進的新局面。

  深化理論學習,提高思想認識。突出學習重點。通過舉辦理論研討會、專題輔導班等,深化學習習近平總書記關於扶貧工作的重要論述,特別是將習近平總書記關於建檔立卡工作的重要指示匯編成冊,作為信息中心建檔立卡工作的基本遵循和行動指南,既提升了建檔立卡工作的質量,又增強了干部職工投身脫貧攻堅的責任感、使命感和自豪感。堅持支部書記帶頭學。支部書記帶頭開展理論學習,在記讀書筆記、利用“學習強國”平台開展學習等方面均起到示范作用,並通過講黨課、薦書、分享讀書體會等方式引導黨員干部融會貫通學。選樹典型傳幫帶。信息中心黨支部通過專題學習、對標對表,選樹優秀典型、學習先進事跡,著力解決部分職工存在的“推拖慢辯低”和拈輕怕重等突出問題,引導黨員思想認識跟上去,觀念方法轉過來,工作落實頂上去,“比學趕超幫”的氛圍逐漸形成。通過深化理論學習,黨員干部的思想認識和政治站位顯著提高。

  加強制度建設,推進作風轉變。完善內部管理制度。印發《黨支部談心談話制度》《廉政風險防控工作手冊》等規章制度,在干部晉升、個人事項報告、民主生活會、發展新黨員等重要時間節點,通過採取集體談話、個別談話等方式,提振干部職工干事創業精氣神。狠抓工作落實。對照年度工作計劃、政府採購計劃、培訓計劃,通過主任辦公會、碰頭會、月度例會等方式抓落實,確保各項工作有序穩妥推進。敢於較真碰硬。支部班子以上率下,敢於向歪風邪氣“宣戰”,持續向老好人思想“亮劍”。班子成員堅持原則守住底線,“新官理舊賬”,在推進好當前工作的同時及時解決歷史遺留問題。

  加強隊伍建設,提升履職能力。支部班子靠前指揮,各處處長主動謀劃,廣大黨員立足本職工作,一級帶著一級干、一步跟著一步走,團結一心、奮發有為。選優配強中層干部。處級黨員領導干部是中心干事創業的中堅力量,在挑大梁、挑重擔方面作出了表率。2019年以來,新提拔的處級干部均在支部委員崗位上歷練過,都是黨建業務“雙料”干部。關鍵崗位黨員帶頭。通過設置黨員先鋒崗、黨員亮身份,形成重點崗位有黨員、關鍵崗位靠黨員的良好氛圍,以堅強黨性和優良作風保障建檔立卡和信息化各項任務落實見效。嚴管厚愛相結合。採取正向激勵和負面懲罰相結合機制,發揮中心班子的領頭羊作用及黨員干部先鋒模范作用,鑄造能打硬仗、善打勝仗的干部隊伍。2019年以來,有4名同志向支部遞交了入黨申請書,1名處級干部按照程序被發展為預備黨員,信息中心黨支部被國務院扶貧辦機關黨委評為“先進黨支部”。

  堅持融合發展,推動黨建業務雙提升。以黨建工作為引領,著力推進業務工作提升。信息中心黨支部圓滿完成了2019年度扶貧對象動態管理工作,目前正指導各地常態化開展對新致貧和返貧人口的識別納入和幫扶工作,同時開展脫貧不穩定戶和邊緣易致貧戶的識別和動態監測,及時消除其致貧返貧風險。高質量開展數據服務,加強建檔立卡數據分析。先后發布16期《全國扶貧開發數據質量報告》,持續提升建檔立卡數據質量,基本解決“賬賬不符”問題。同時組織各地通過實地核查等方式,解決“賬實不符”問題。特別是今年疫情期間,充分利用建檔立卡APP,向貧困戶開放建檔立卡基礎信息查詢功能,協助開展數據真實性核查和整改工作,進一步提升建檔立卡數據質量,為黨中央脫貧攻堅決策提供了數據支撐,為脫貧攻堅普查和脫貧攻堅總結工作奠定了數據基礎。當前,信息中心黨支部正積極謀劃支撐2020年后扶貧開發工作的信息系統設計工作,及時對全國扶貧開發信息系統進行升級改造,為脫貧攻堅過渡期扶貧開發工作提供信息化支撐。

  2020年是打贏脫貧攻堅戰的收官之年,信息中心黨支部將繼續加強黨的建設,以習近平新時代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思想為指引,扎實推進黨建和業務工作深度融合,全力推進建檔立卡和信息化建設工作,為打贏脫貧攻堅戰提供高質量的數據和信息支撐。(國務院扶貧辦機關黨委供稿)

(責編:趙晶、謝磊)
微信“掃一掃”添加“學習大國”

微信“掃一掃”添加“學習大國”

微信“掃一掃”添加“人民黨建雲”

微信“掃一掃”添加“人民黨建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