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共產黨新聞網>>黨建

周海江:“自己人”論斷在抗疫中得到有力印証

2020年09月08日15:40    來源:人民網-中國共產黨新聞網

9月8日上午,在北京人民大會堂召開的全國抗擊新冠肺炎疫情表彰大會上,榮獲“全國優秀共產黨員”“全國抗擊新冠肺炎疫情先進個人”兩項榮譽的紅豆集團黨委書記周海江,難以抑制心中的激動。他說:“感謝黨和國家給我這麼高的榮譽。紅豆作為民營企業中的一員,作為中國特色社會主義建設的‘自己人’,在國家危難之際,應該盡力而為。為黨為國為人民,紅豆必須爭分奪秒。”

在疫情防控的關鍵時刻,周海江第一時間向黨組織交納了1000萬元特殊黨費,第一時間動員全集團突擊轉產、及時完成了國家下達的65萬件防護服送到武漢一線,第一時間向“一帶一路”合作伙伴柬埔寨紅十字會捐贈100萬隻口罩,第一時間推進全集團復工復產、進化轉型發展。

現場聆聽習近平總書記的重要講話后,周海江談了三點體會:

疫情防控成功,是馬克思主義人民觀歷史性勝利。

疫情防控決策,需要巨大政治勇氣和歷史擔當。“智者無惑、仁者無憂、勇者無懼”,以習近平同志為核心的黨中央果斷提出:“把人民群眾生命安全和身體健康放在第一位。”“人民至上、生命至上,保護人民生命安全和身體健康可以不惜一切代價。”扎根人民、服務人民、依靠人民。馬克思主義人民觀是中國疫情防控的靈魂,定向了中國的決策基准、催化了中國的制度優勢、激發了中國的民眾力量。因此,中國疫情防控的勝利,本質上是中國共產黨以人民為中心執政理念的勝利,是中國特色社會主義制度的勝利,是中國強大國力和現代化治理能力的勝利,是中華民族不畏難險、眾志成城的勝利,是國家、政黨與人民利益高度統一的勝利,也是馬克思主義人民觀的歷史性勝利。

中國抗疫精神,是我們戰勝一切困難寶貴財富。

我國積極有效防控,迅速恢復了經濟社會秩序,率先取得了防控復產的階段性勝利。中國人民在抗疫中形成的生命至上、舉國同心、舍生忘死、尊重科學、命運與共的偉大抗疫精神,是中華民族在新時代凝結並彰顯出來的“軟資產”“硬實力”,是我們今后戰勝一切困難的寶貴財富。

隻要發揚抗疫精神,堅持以人民為中心的發展理念,中國就不懼任何挑戰,就能戰勝一切困難。我們要牢固樹立打持久戰、打常態戰、打人民戰爭的理念,加倍努力,不畏難險,加速進化,轉型發展,充分發揮中國率先取得防控復產勝利的優勢,適應“以國內大循環為主、國際國內互促的雙循環發展格局”,迅速奪回和彌補疫情造成的損失。

“自己人”論斷,在抗疫中得到了有力印証。

“民營企業和民營企業家是我們自己人。”這是2018年11月1日習近平總書記在民營企業座談會上的重要論斷。在這次疫情防控和復工復產中,我國廣大民營企業堅決聽從黨和國家統一指揮,識大體,顧大局,積極馳援一線,盡力作為奉獻,以實際行動有力印証了“自己人”的論斷。據公開報道不完全統計,僅疫情發生后的兩個月內,涉及醫藥、食品、房地產、金融、互聯網、能源、汽車、消費、建筑等行業的數百家知名民營企業,分別以資金、物資、人力等形式主動支援疫區。我們紅豆集團也是其中一員,頂著已有訂單的違約及損失,迅速將服裝生產線改造為防護服、隔離衣、口罩生產線,根據國家下達任務,及時向武漢一線提供了隔離衣共計65萬件,為打贏疫情防控阻擊戰作出重要貢獻。

我們紅豆集團這次受到表彰,說明黨和國家對民營企業在疫情防控中的作用和功勞是肯定的,再一次表明黨和國家一直把我們民營企業當作了“自己人”,再一次印証了習總書記“自己人”論斷的正確性和偉大現實意義。我們民營企業要進一步當好“自己人”,與黨同心,與國同命運,與民同呼吸,不辜負黨和國家、人民的期望和信任。

周海江說,我將把這次表彰作為強大精神動力傳達給廣大民營企業,同時紅豆集團將進一步堅持以人民為中心的發展理念,時刻把企業利益與國家利益統一起來,進一步探索完善“現代企業制度+企業黨建+社會責任”三位一體的“中國特色現代企業制度”。

(責編:謝倩、閆妍)
相關專題
· 企業風採
微信“掃一掃”添加“學習大國”

微信“掃一掃”添加“學習大國”

微信“掃一掃”添加“人民黨建雲”

微信“掃一掃”添加“人民黨建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