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共產黨新聞網>>黨建
分享

監督哨:“拍蠅”不能有盲區

本報記者  楊文明

2020年09月08日08:16    來源:人民網-人民日報

“我一直認為職務犯罪離自己很遙遠,從沒想過會有人查到村民小組。”今年4月,面對紀委監委工作人員,被留置的雲南昆明市盤龍區滇源街道南營村龍潭營村民小組原統計員尚學仙坦白。

此前,盤龍區紀委監委對轄區的鬆華壩飲用水源保護區學生教育補助政策進行專項紀律檢查時發現不少問題:按年限算這學生都應高中畢業了,可還在領取補助﹔同一個人,簽字領取補助的筆跡不一樣……學生教育補助資料收集錯誤頻出、兌現混亂,且多是同一領域、相似問題,這讓工作人員高度警惕。

區紀委監委隨后將問題線索及時移交給街道紀工委、派出監察室作進一步調查核實處置。

翻閱資料、入戶調查,工作人員梳理線索后,不少問題都指向尚學仙,且問題嚴重。區紀委監委隨即對其進行紀律審查和監察調查。調查發現:2009年至2019年期間,尚學仙利用統計、申報、兌現村民財政補貼的職務便利,通過虛報不符合補助領取條件的水源區學生人數、虛增農戶家庭成員人口數、虛增“農改林”面積套取水源區學生補助款、能源(燃料)補助款、水源區街道森林防火群眾責任制獎勵金和“農改林”補助款等,共計19萬余元。

面對調查人員詳實的証據,尚學仙不再隱瞞:政府近年來對水源區村民生產生活扶持資金逐年增加,自己經手的財政補助也越來越多,在誘惑面前,動了歪腦筋。如今,尚學仙受到開除黨籍處分,涉嫌犯罪問題移交司法機關處理。

【執紀者說】

“拍蠅”不能有盲區,基層紀委監委必須加強對村小組干部執行公務過程的監督,以巡視、審計、走村入戶等方式及時發現問題和漏洞,通過嚴肅查處、及時通報個案的方式以案示警,及時堵塞制度漏洞,建立預防村組干部腐敗的長效機制。

——雲南昆明市盤龍區紀委書記、監委主任  汪洪忠

《 人民日報 》( 2020年09月08日 19 版)

(責編:謝倩、閆妍)
微信“掃一掃”添加“學習大國”

微信“掃一掃”添加“學習大國”

微信“掃一掃”添加“黨史學習教育”官微

微信“掃一掃”添加“黨史學習教育”官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