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共產黨新聞網>>黨建

【主題黨日】國家統計局社科文司黨支部開展“國家安全 關系你我”主題黨日活動

2020年09月08日08:13    來源:旗幟網

  近日,國家統計局社科文司黨支部組織開展“國家安全 關系你我”主題黨日活動。活動採取支部書記微信領學、黨員干部線上討論交流、線下觀看視頻、在線安全自測自查相結合的方式,深化全司黨員干部對總體國家安全觀的理解,增強國家安全意識。

  支部書記、司長萬東華領學了《習近平談治國理政》第三卷中的《堅持黨對國家安全工作的絕對領導》。他強調,國家安全是安邦定國的重要基石,維護國家安全事關中國特色社會主義事業的興衰成敗。必須始終堅持黨對國家安全工作的絕對領導,努力開創新時代國家安全工作新局面,為實現“兩個一百年”奮斗目標提供牢靠安全保障。社科文司黨支部要把提高國家安全意識融入到強化政治機關意識教育,以及模范機關創建等工作中,通過主題黨日活動平台,採取豐富多樣學習手段,營造維護國家安全的濃厚氛圍,筑牢思想防線、意識防線、風險防線,進一步增強全司黨員干部防范和抵御安全風險能力。

  副司長杜燕領學了《黨的十九屆四中全會<決定>學習輔導百問》中“完善國家安全體系”的相關內容。她指出,國家安全是國家生存發展的基本前提,作為國家公務人員,應不斷提高政治站位,提高安全意識,在實際工作中自覺踐行總體國家安全觀,做好重要文件、統計資料的保管與使用,重視數據處理平台中存在的安全隱患,堵住可能存在的安全漏洞。

  隨后,大家圍繞學習內容交流收獲體會。支部副書記兼紀檢委員、副司長關曉靜提到,國家安全是關系國家發展生存的大事,國家統計局作為國家數據生產、存儲、提供和使用的重要部門,決定了我們每一位黨員干部都要有強烈的國家安全意識,在維護數據安全方面要走在前、做表率。一是要認真學習有關法律法規,做到知規矩明底線﹔二是要結合業務工作,認真查找工作中可能存在的安全隱患,通過完善制度規章堵住安全漏洞﹔三是要結合身邊人身邊事進行深刻自省,時刻緊繃國家安全這根弦,筑牢國家安全意識。綜合處處長張鵬認為,維護國家安全與每個人的切身利益密切相關,以人民安全為宗旨也是“總體國家安全觀”的核心價值。隻有人人參與,人人負責,國家安全才能真正獲得巨大的人民性基礎,也才能有堅實的制度保障。社會處處長趙利婧指出,統計系統掌握著關於國家經濟社會發展的大量數據,要維護國家公共安全、保障人民利益,應該牢固樹立責任意識、安全意識和風險防范意識,進一步提高對數據安全的敏感性,既保証人民群眾獲得應有知情權,也要注意維護敏感數據和保密數據的安全性。科技處處長鄧永旭認為,必須堅持黨對國家安全工作的絕對領導,不斷增強國家安全意識,繃緊數據安全這根弦,要嚴格遵守保密規定,一刻不能放鬆,做到早識別,早干預,早發現,早處置。創新處處長李胤的表示,要把堅持黨對國家安全工作的絕對領導有關精神貫徹落實到實際工作中,堅持統籌發展和安全兩件大事,做到步調一致,組織有力,奮發有為。文化處處長辛佳提到,沒有網絡安全就沒有國家安全,沒有信息化就沒有現代化。在網絡安全上,不僅要重視硬件安全,也要注意內容安全,要從創作、生產、傳播等各個方面確保我國網絡安全和文化安全。

  線上學習交流后,全司黨員干部參加了局辦公室組織的集中觀看國家安全教育片活動。一個個鮮活的案例,揭示了竊取泄露國家秘密給國家安全造成的嚴重危害,以及泄密者付出的沉重代價,黨員干部受到了深刻的警示教育,敲響了保密安全警鐘,進一步強化了國家安全防范意識和保密紀律觀念。全司黨員干部還利用國家保密局的“保密觀”微信公眾號進行保密知識自測,並在各自辦公計算機終端開展保密自查,全力杜絕安全風險隱患。

  通過主題黨日活動,全司黨員干部牢固樹立了“國家安全,人人有責”意識,正確認識了國家安全形勢,大家一致表示,將時刻緊繃安全之弦,把總體國家安全觀內化於心、外化於行,切實提高維護國家安全的能力和水平,杜絕一切不利於國家安全的行為發生。(國家統計局機關黨委供稿)

(責編:趙晶、謝磊)
微信“掃一掃”添加“學習大國”

微信“掃一掃”添加“學習大國”

微信“掃一掃”添加“人民黨建雲”

微信“掃一掃”添加“人民黨建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