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共產黨新聞網>>黨建
分享

(一線抗疫群英譜)

攻堅克難,當好群眾主心骨

——廣大黨員干部在疫情防控中沖鋒在前

本報記者  孟祥夫

2020年09月08日08:11    來源:人民網-人民日報

“開學了!”連日來,各地大中小學陸續開學,校園再次熱鬧了起來。各地嚴格落實疫情防控措施,推進復工復產、復學復課,全面恢復生產生活秩序,社會迸發出勃勃生機。

經過艱苦卓絕努力,疫情防控阻擊戰取得重大戰略成果,統籌推進疫情防控和經濟社會發展工作取得積極成效。人們深知,這一切來之不易。

“我是黨員,我先上!”“我是黨員,我帶頭!”460多萬個基層黨組織、9000多萬名黨員行動起來,讓黨旗在防控疫情斗爭第一線高高飄揚。人們不會忘記,在疫情肆虐的當口,在抗擊疫情的各個戰場,在組織復工復產的各個環節,廣大黨員干部挺身而出,沖鋒在第一線、戰斗在最前沿,詮釋共產黨員的初心使命,當好群眾的貼心人和主心骨。

同病毒較量,時間就是生命。響應黨中央的號召,廣大共產黨員聞令而動,無畏逆行、下沉一線。

“我是共產黨員,關鍵時刻我不上誰上?”除夕夜,正是闔家團聚時,杭州師范大學附屬醫院重症醫學科副主任林樂清接到了馳援武漢的通知。沒有絲毫猶豫,林樂清率隊星夜出發。

林樂清和隊員們接管武漢市第四醫院古田院區重症病房,每天和病毒面對面較量。一次查房時發現一名老年患者嚴重缺氧,情況危急,隻戴著護目鏡和口罩的林樂清直接脫開病人的口罩,迅速把鼻導管扶正。行內人都知道,這樣做的風險有多大。“我們必須竭盡全力!”林樂清說。

84歲高齡的中國工程院院士鐘南山臨危受命,奔赴疫情最嚴重的地方﹔湖北江漢油田總醫院“95后”黨員護士謝杰芬,孩子隻有半歲,仍毅然報名趕赴一線﹔54歲黨員醫生張繼先率先為疫情防控拉響警報,也是救治一線的“帶頭人”……他們在黨和人民最需要的時候挺身而出,以實際行動彰顯了共產黨員的政治本色。

“抗擊疫情就像打仗一樣,我怎麼能當逃兵?必須與大家並肩作戰!”河北滄州市運河區水月寺街道辦事處四合社區黨委書記、居委會主任甄洪月說。他在疫情防控一線沒日沒夜地忙碌,完全看不出是一位剛做完直腸癌手術、化療數月的病人。

懸挂條幅,廣播宣傳,封閉路口設卡,登記人員出入,一一入戶排查……甄洪月和所有戰斗在防控一線的社區黨員干部一樣,晝夜奮戰,守護一方平安。為了不耽誤工作,他飯不敢多吃,常常要穿成人紙尿褲。

一個黨員就是一面旗幟。為打贏疫情防控阻擊戰,廣大黨員干部報名在前、戰斗在前、引領在前,始終堅守在最困難、最危險的崗位上,以自己的“辛苦指數”換來群眾的“安全指數”。

185天,這是江蘇省東南大學附屬中大醫院黨委副書記邱海波堅守一線的天數。從寒冬到陽春,從盛夏到初秋,他四度出征,輾轉湖北、黑龍江、吉林、新疆等地,其間隻回家一次。事實上,在30多年的從醫生涯中,面對非典、甲型H1N1流感、H7N9禽流感等疫情,邱海波從來都是堅守在最前線,以實際行動踐行一名黨員的初心。

堡壘無言,凝聚起強大力量﹔旗幟無聲,激發著昂揚斗志。一個個共產黨員的默默堅守和付出,構筑了一道道護佑生命的安全防線。

疫情防控關乎生命,復工復產關乎生計。在疫情防控取得積極成效后,各地組織成立黨員先鋒隊和黨員攻關小組,充分發揮黨員的先鋒模范作用,為復工復產增添強大動能。

2月初,烏東德水電站施工進入關鍵時期,卻面臨著施工人員嚴重不足的難題。葛洲壩集團烏東德施工局迅速組建黨員突擊隊,副局長胡軍就是突擊隊隊員之一:“干到夜裡1點多是常有的事,第二天早上6點多又來了。”

在突擊隊的帶動下,施工人員受到鼓舞。“看到身邊黨員那麼拼,我們沒有理由不努力干。”來自葛洲壩集團的張興偉說,現在他也成了一名入黨積極分子。

恢復生產生活秩序,既是為疫情防控提供有力物質保障,也關系到民生保障和社會穩定。時間緊迫、任務繁重,廣大黨員行動起來,及時投入復工復產工作中。

重慶渝北區委組織部派駐凱嘉公司的黨員突擊隊隊員譚蘇格在走訪企業時,發現公司存在防疫隱患,及時協助解決。渝北區成立了590支黨員突擊隊,1.5萬余名黨員活躍在復工復產、疫情排查一線。

春耕時節,河南滑縣白道口鎮西河京村黨支部委員黃國興戴著口罩,在田間幫貧困戶打藥。那段日子,他和村兩委干部、50多名黨員志願者組成“防疫助耕小分隊”,幫村民打除草劑、追返青肥。田野裡,隨處可見黨員忙碌的身影。

…………

重大投資項目建設提速,工廠生產走上正軌,脫貧攻堅戰、全面建成小康社會勝利在望……廣大黨員干部帶領群眾攻堅克難,難點堵點快速打通,廣袤大地孕育新的希望。

《 人民日報 》( 2020年09月08日 13 版)

(責編:謝倩、閆妍)
微信“掃一掃”添加“學習大國”

微信“掃一掃”添加“學習大國”

微信“掃一掃”添加“黨史學習教育”官微

微信“掃一掃”添加“黨史學習教育”官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