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共產黨新聞網>>黨建

海南東方打造農村青年人才黨支部

海組軒

2020年09月07日15:42    來源:中國組織人事報

原標題:我在基層寫未來

編者按

青年是影響當前、決定未來的重要力量﹔贏得青年,才能贏得未來。及時把具備黨員條件的青年人才吸收到黨內,是加強黨的自身建設、保持黨員隊伍生機和活力的需要。一段時間以來,農村有的地方仍存在青年黨員發展難、村級后備干部培養難、青年黨員作用發揮難的問題。各地知難而進,探索破題之道。海南東方市通過在鄉鎮建立農村青年人才黨支部,搭建青年黨員教育培養平台等措施,為鄉村振興注入新活力。

近些年來,海南東方市把貫徹黨支部工作條例與抓黨建促脫貧攻堅、鄉村振興緊密結合起來,在鄉鎮建立農村青年人才黨支部和青年人才活動中心,整治農村黨員隊伍結構不優、村級后備干部儲備不足、農村青年人才留不住等問題,為海南自由貿易港鄉村振興培育生力軍。

雙建——

吸引優秀青年向黨組織靠攏

“今年8月,我順利成為入黨發展對象啦。”90后大學生趙婷高興地說。這件事得從農村青年人才黨支部說起。

去年4月,三家鎮成立農村青年人才黨支部,把一批素質高、能力強、作風硬、創新意識好的優秀青年納入農村青年人才庫來教育培養。平時一貫表現較好,積極完成脫貧攻堅、糾紛調解、代辦服務等工作的大學生村官趙婷就是其中一員。

不僅在三家鎮,東方市在所有鄉鎮都落實了“雙建”工作,即建立農村青年人才黨支部,明確由鄉鎮黨委副書記擔任黨支部書記,鄉鎮工會、團委、婦聯等優秀黨員干部擔任支部委員,確保青年人才黨支部工作有人抓,人才培養有人管﹔依托鄉鎮黨員活動中心、產業協會等平台建立青年人才活動中心,打造農村青年人才信息庫,實現青年人才黨支部和活動中心同步運行、共同管理。

目前,“一支部一中心”凸顯出“吸鐵石”效應,許多在家的優秀青年紛紛向黨組織靠攏,還吸引許多外出優秀青年毅然返鄉。2019年以來,東方市累計吸引1447名大學生返鄉支持家鄉建設。

雙培——

擴容村組干部“蓄水池”

“成為預備黨員,我的工作干勁更足了,為村民服務的念頭更強烈了。”通過農村青年人才黨支部培養入黨的感城鎮動物檢疫員麥嚴少激動地說。

“鎮上許多優秀青年在創業、扶貧方面發揮生力軍的作用,我們通過將農村人才培養成黨員、將黨員培養成村干部的‘雙培’模式,加大在青年人才中發展黨員的力度。”東方市八所鎮黨委副書記、青年人才黨支部書記劉安鎮說。

東方市針對農村引才育苗難的問題,創新採取“個人申請、村組推薦、鄉鎮考察、組織報備”的方式,將45歲以下的農民技術人員、返鄉大中專畢業生、復員退伍軍人、“土專家”等人員納入優秀青年人才信息庫,實行動態管理,每年擇優吸收入黨。同時注重做好“輸血”工作,兩年內把青年人才黨員的組織關系轉到村黨支部,鄉鎮黨委對其中表現特別突出的進行重點培養,有序引導他們向村“兩委”班子、農村后備干部等崗位流動,擴容村組干部的“蓄水池”。目前全市登記入庫的青年人才達544人,其中入黨對象209人,通過“雙培”計劃培養黨員37名,進入“兩委”班子或成為后備干部的有28人。

三抓——

結對培養賦能強功

“黨支部非常關心我們,每個月安排理論學習和實踐活動,每個季度還有技能培訓、考察學習,年底要向黨組織匯報我們的工作,全方位提升我們的政治理論水平和綜合能力素質。”板橋鎮大學生村官韓慧娜自豪地說。

“過去人才來了又走,很難留下,現在我們採取黨支部班子成員與青年人才結對跟蹤培養的辦法,幫助他們擺脫在鄉村短暫停留的‘淘金客’心理,越來越多的青年人才成為真正心系自由貿易港、致力農村發展的‘自家人’。”東方市委組織部負責同志這樣說。

東方市依托“一支部一中心”,大力實施“三抓”活動,為農村青年人才賦能強功。每月抓“理論學習+社會實踐”活動,採取設崗定責、承諾踐諾評諾等方式,組織青年人才開展理論學習和社會實踐,吃透自貿港政策知識,積極參與農村“三清兩改”、致富示范等活動。每季抓“技能培訓+實戰訓練”,邀請農技專家、科技特派員,為農村青年人才開展農村實用技術培訓,安排他們到產業協會、合作社等進行實戰鍛煉,提升創收致富本領。每年抓“思想匯報+民主推薦”,每年底結合黨支部組織生活會、民主評議黨員等工作,多維度了解評判青年人才的政治素質、工作實績和群眾反映,對綜合表現優秀的及時推薦培養,對存在明顯短板的,有針對性地加強教育鍛煉,保証青年人才的質量。截至目前,東方市累計開展“三抓”活動252場次,培育技術骨干236人、致富能手168人。

(責編:王靜、呂騰龍)
微信“掃一掃”添加“學習大國”

微信“掃一掃”添加“學習大國”

微信“掃一掃”添加“人民黨建雲”

微信“掃一掃”添加“人民黨建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