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共產黨新聞網>>黨建

強化“四個引領” 打造青年工作品牌 國家外匯管理局人事司(內審司)黨支部全力推進模范機關創建工作

2020年09月07日08:20    來源:旗幟網

  習近平總書記在紀念五四運動100周年大會上強調,把青年一代培養造就成德智體美勞全面發展的社會主義建設者和接班人,是事關黨和國家前途命運的重大戰略任務,是全黨的共同政治責任。國家外匯管理局人事司(內審司)40歲以下青年干部佔比約60%,並日益成為司內業務骨干力量,其政治素質和專業能力關系局機關組織人事和內審工作質量。基於這一實際,人事司(內審司)黨支部在外匯局黨組的領導下,深入貫徹落實習近平總書記關於青年工作的重要講話精神,不斷強化“四個引領”,著力打造青年工作品牌,為創建“讓黨中央放心、讓人民群眾滿意的模范機關”凝聚青春正能量。

  強化政治引領,擦亮青春底色。習近平總書記深刻指出,要“加強對廣大青年的政治引領,引導廣大青年自覺堅持黨的領導,聽黨話、跟黨走。”人事司(內審司)黨支部堅持把政治建設作為青年工作的重中之重,著力引導青年樹牢“四個意識”,堅定“四個自信”,做到“兩個維護”。一是強化政治機關意識教育,引導青年提高政治站位。以開展強化政治機關意識教育為契機,以青年黨員干部為重點,支部書記徐衛剛圍繞“強化政治機關意識、走好第一方陣”講專題黨課,結合工作實際,闡述新時代好干部標准,鼓勵青年自覺提高政治站位,嚴格自我要求,努力成長為忠誠干淨擔當的組工干部。同時,以“政治與業務的關系”為主題,創新組織全司青年開展強化政治機關意識專題辯論賽,從“坐著聽”到“上台講”,從“要我學”到“聽我辯”,引導青年在辯論中思考,在學習中提升,進一步深化對政治機關的理解和認識。二是嚴明政治紀律和規矩,幫助青年扣好人生“第一粒扣子”。充分依托支部大會、黨小組會和司務會,組織青年黨員干部深入學習中央紀委四次全會精神,系統學習黨章、《中國共產黨紀律處分條例》《中國共產黨問責條例》等黨規黨紀﹔強化日常監督,加強青年干部“八小時之外”管理﹔常態化開展警示教育,集體參觀北京市石景山區反腐倡廉警示教育基地,引導青年進一步強化政治紀律和政治規矩意識,自覺規范政治言行,切實做到守住底線、不越紅線。

  強化思想引領,厚植青春理想。堅定理想信念是青年成長成才的力量之源,人事司(內審司)黨支部高度重視青年理論武裝,引導青年在實干擔當中堅定政治信仰、樹立遠大理想。一是堅持用習近平新時代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思想武裝青年頭腦。司級領導干部充分發揮領學促學作用,帶頭學習習近平新時代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思想,組織專題學習研討《論堅持黨對一切工作的領導》、《習近平談治國理政》第三卷、《民法典》等,引導青年在常學常新中加強理論修養、堅定理想信念。充分依托青年理論學習小組,定期就學習貫徹習近平新時代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思想談體會、談收獲,2020年以來先后組織開展“習近平總書記關於疫情防控的重要講話”“習近平總書記給北京大學援鄂醫療隊‘90’黨員回信”等專題學習20余次。同時,創新學習形式,組織全司青年積極參與每日學習打卡積分,組織開展“讀書分享匯”活動,以支部每周一次的“閱讀 悅享讀”為載體,分享《中國文化課》《貿易的沖突》等閱讀體會,營造比學趕超良好氛圍,鼓勵青年在思想碰撞中拓寬視野,在分享交流中提升認識。二是高度重視青年思想政治工作。不斷完善談心談話制度,以組織生活會和民主評議黨員為契機,司領導班子成員與青年干部之間每年至少開展一次“一對一”談心談話,深入了解每位青年干部的工作、思想和家庭狀況﹔定期開展“青年座談會”,司領導班子全程參加,傾聽成長心聲,了解發展需求,圍繞組織人事工作未來發展問計問策,協調幫助解決實際難題,不斷增強青年干部的歸屬感和幸福感。

  強化組織引領,磨礪青春本色。習近平總書記在十九屆中央政治局第二十一次集體學習時的講話中強調,“好干部是選拔出來的,也是培育和管理出來的”。人事司(內審司)黨支部堅持“嚴管”與“厚愛”相結合,不斷創新培養方式,搭建發展平台,引導青年成長成才。一是“能上能下”激發活力。從發現儲備、培養鍛煉入手,逐步健全青年干部選、育、管、用機制,通過日常了解、專題調研、談心談話等方式,不定期考察青年干部政治素質、工作實績和廉政表現,不斷強化“能上能下、能進能出”的用人導向,保持青年干部隊伍發展的“一池活水”。二是“一人一策”精准培養。探索實施“青年一師”導師責任制,為司內每位35歲以下青年同志配備導師,由分管司領導和骨干處長擔任導師,結合青年干部個人的知識結構、崗位要求、職業規劃等特點,一對一加強日常指導,實施精准定向培養,為青年干部搭建快速成長階梯。三是“半載一榜”爭先創優。為充分發揮先進典型的示范帶頭作用,支部每半年一次組織“流動紅旗”和“青年學習標兵”評選,樹立青年同志要“善學習、強理論、精業務”的鮮明導向,激勵青年干部愛崗敬業、奮發有為。

  強化實踐引領,盡顯青春風採。人事司(內審司)黨支部堅持育德與踐行相結合,積極引導青年干部到基層一線接受實踐歷練,身體力行彰顯青春價值。一是開展實踐幫扶主題活動。為傳遞組織溫暖,支部以青年同志為主力,積極幫扶局機關因公傷殘人員,保持日常溝通聯系,在重要節假日安排專人上門慰問,主動了解並協助解決生活困難,培養青年樂於助人的良好品質。二是助力打贏疫情防控阻擊戰。抗擊新冠肺炎疫情期間,支部青年黨員充分發揮先鋒模范作用,第一時間做好退休干部抗疫工作,及時上門送達防護物資,積極參與抗疫捐款,司內2名湖北籍“90后”青年同志滯留湖北期間,主動參與當地社區疫情防控工作,並撰寫《黨旗所指 此心安處》《黨心民心萬眾一心 群防群控奪取疫情勝利》等隨筆,表達抗疫必勝的決心和信念,以實際行動踐行青年理論學習成果,讓黨徽在疫情防控阻擊戰中高高飄揚。三是以實際行動支持脫貧攻堅。青年同志積極響應號召,大力支持外匯局定點扶貧工作,積極參與定點扶貧縣巨鹿縣大留庄“富硒金梨”項目,主動購買巨鹿縣、全國52個未摘帽貧困縣及湖北因疫情滯銷的農特產品,為打好脫貧攻堅“收官之戰”貢獻綿薄力量,彰顯新時代青年的社會責任感。

  青年一代有理想、有本領、有擔當,國家就有前途,民族就有希望。外匯局人事司(內審司)黨支部將繼續把深化青年干部培養貫穿模范機關創建工作全過程和人事內審工作的各環節,不斷完善學用結合機制,引導青年干部在學思踐悟中堅定理想信念,在擔當作為中彰顯青春價值,努力打造一支來之能戰、戰之必勝的高素質青年干部隊伍,為深化外匯管理改革貢獻青春力量。(國家外匯管理局供稿)

(責編:趙晶、曹淼)
微信“掃一掃”添加“學習大國”

微信“掃一掃”添加“學習大國”

微信“掃一掃”添加“人民黨建雲”

微信“掃一掃”添加“人民黨建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