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共產黨新聞網>>黨建

堅決把黨的政治建設擺在首位、貫穿始終

金犖

2020年09月07日08:04    來源:旗幟網

  組織部門是黨的重要職能部門,組織人事工作是全黨工作的重要組成部分。為新時代中國人民銀行事業高質量發展提供堅強組織保証,要從根本上牢固樹立政治機關意識,彰顯政治屬性,突出政治功能,堅決把黨的政治建設擺在首位、貫穿始終。

  牢牢把准“政治機關”職責定位

  人民銀行自誕生之日起,就孕育著紅色基因,秉承著人民宗旨。進入新時代,人民銀行作為中央和國家機關的一份子,首先是政治機關,是我們黨治國理政的“第一棒”。人事司黨支部作為人民銀行機關裡一個黨的基礎組織,旗幟鮮明講政治既是應有之義,更是應盡之責。

  一是堅決把“兩個維護”作為首要政治原則。如果說人民銀行機關居於踐行“兩個維護”的“第一方陣”,人事司黨支部就要做走好“第一方陣”的排頭兵。支部深知自身肩負的使命任務,以創建“讓黨中央放心、讓人民群眾滿意的模范機關”為契機,教育引導支部黨員不斷增強擁護核心、跟隨核心、捍衛核心的政治認同和情感認同,把講政治落實到對黨絕對忠誠、對人民高度負責。

  二是堅決把貫徹落實黨中央決策部署作為重要政治任務。講政治是具體的,體現在堅決貫徹落實黨中央決策部署的行動上。思考、謀劃、推進組織人事工作,應自覺對標習近平總書記關於組織人事工作的重要論述精神,自覺對表黨中央聚焦組織人事工作的重大決策,自覺對照行黨委的各項部署要求,狠抓落地執行,努力破解工作中的“中梗阻”,確保組織人事條線各項工作政令暢通、同頻共振、富有成效。近期,人事司黨支部結合模范機關創建要求和履職需要,研究細化58項具體落實舉措,確保支部創建抓實抓細抓落地﹔樹立“一盤棋”思維,全力支持、配合機關黨委在系統內開展好模范機關創建工作,努力營造系統上下爭創模范、爭當先進的良好氛圍。

  三是堅決把做好組織人事工作作為服務央行事業發展的政治使命。應始終堅持和加強黨對金融工作的領導,不斷優化機構設置、豐富職能配置、提升履職能力,為中央銀行治理體系和治理能力現代化提供組織保障。堅持將組織人事工作放在人民銀行工作全局中把方向、謀思路、促改革,在優化組織人事工作布局中補短板、解難題、促融合。進一步壓緊壓實“一崗雙責”,找准結合點,破解“兩張皮”,圍繞中心抓黨建、抓好黨建促業務,堅持黨建與業務工作同謀劃、同部署、同推進。

  有效發揮“戰斗堡壘”基本功能

  政治功能是黨組織的基本功能。支部工作條例明確要求,要不斷強化黨支部政治功能,全面提高黨支部建設質量。人事司黨支部以提升支部組織力為重點,突出政治功能,強化政治責任,進一步增強組織引領力、凝聚力、戰斗力。

  一是增強組織引領力,推動習近平新時代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思想入腦入心。始終把習近平新時代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思想作為黨員教育培訓的重中之重,採取線上自主學習和線下集中輪訓相結合的方式,推動領導干部帶頭學,帶動廣大黨員干部全面系統學、及時跟進學、聯系實際學。堅持用新思想武裝頭腦、指導實踐、推動工作,做到學以致用、身體力行,把學習成果落實到干好本職工作、推動事業發展上。

  二是增強組織凝聚力,推動營造風清氣正的政治生態。“用一賢人,則群賢畢至”。應始終堅持黨管干部原則,樹立正確選人用人導向,貫徹新時期好干部標准,著力建設忠誠干淨擔當的高素質專業化央行干部隊伍,營造風清氣正的政治生態。建立健全領導干部政治素質識別和評價機制,探索建立重要崗位領導干部政治素質檔案,嚴把選人用人政治關、品行關、作風關、廉潔關。堅持黨管人才原則,加強內部培養,廣納各方英才,特別是匯聚“高精尖缺”和國際化人才,匠心打造具有央行特色的專業化人才隊伍。

  三是增強組織戰斗力,推動基層黨組織全面進步全面過硬。黨的力量來自於組織。注重加強頂層設計,進一步優化央行機構設置和職能調整,不斷強化宏觀審慎管理、系統性風險防范等職責。履行好分支行和企事業兩個工作委員會的黨建職責,建立健全所屬企事業單位黨的組織體系,把黨的領導落到實處。繼續秉持大抓基層的鮮明導向,鞏固拓展基層黨組織軟弱渙散問題專項整治成果,夯實打牢基層基礎。深入推進模范機關創建,以建設“四強”黨支部為目標,全面推進支部標准化規范化建設,打造堅強戰斗堡壘。

  著力加強“五型”黨支部建設

  適應新時代新形勢新要求,緊緊圍繞為央行履職提供堅強組織保証的中心工作,需要以黨的政治建設為統領,著力打造一支服務央行事業忠誠干淨擔當的干部隊伍。人事司黨支部作為這支隊伍的排頭兵,首先要當好“三個表率”,創建好“五型”黨支部。

  一是建設“忠誠型”黨支部。對組工干部來說,第一位是政治上絕對可靠、對黨絕對忠誠。大力加強對黨忠誠教育,組織開展好“三會一課”、主題黨日等活動,突出政治學習和教育,引導支部黨員爭當習近平新時代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思想堅定信仰者和忠實實踐者,堅決做到“兩個維護”。

  二是建設“公道型”黨支部。公道正派是組織工作的生命線。組織人事部門必須堅持公道正派的核心價值理念,內化於心、外化於行,做到公道對待干部、公平評價干部、公正使用干部,旗幟鮮明地反對“跑風漏氣”,敢於為好干部說公道話。

  三是建設“學習型”黨支部。組織人事工作政策性強、專業性高,需要組工干部具備過硬的專業能力和專業精神,做到干一行、愛一行、精一行,成為“政策通”“活字典”,既能對中央政策精神了然於胸,又能結合人民銀行實際運用自如,既有辦事的才干,又有謀劃工作的能力,具備過硬的履職本領和水平。

  四是建設“廉潔型”黨支部。持之以恆從嚴治部、從嚴律己、從嚴帶隊伍,讓行黨委放心、讓黨員干部人才信賴、讓廣大職工滿意。教育引導支部黨員始終堅守自重自警自律的道德情操,嚴守廉潔自律准則,嚴格遵守“十嚴禁”紀律要求,做一名不負時代、不辱使命的新時代央行組工干部。

  五是建設“服務型”黨支部。踐行全心全意為人民服務理念,堅守為民服務的公仆情懷,做到“跨前一步”增強服務意識、提高服務本領,持續強化“黨員之家”“干部之家”“人才之家”建設。(作者系中國人民銀行人事司黨支部書記)

  (人民銀行機關黨委供稿)

(責編:趙晶、曹淼)
微信“掃一掃”添加“學習大國”

微信“掃一掃”添加“學習大國”

微信“掃一掃”添加“人民黨建雲”

微信“掃一掃”添加“人民黨建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