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共產黨新聞網>>黨建

【主題黨日】中國工商銀行財務會計部黨總支舉辦“不忘初心、弘揚優良家風”主題黨日活動

2020年09月06日12:07    來源:旗幟網

  為深入學習、科學把握總書記關於家風建設的重要論述精神,大力推進機關黨建,中國工商銀行財務會計部黨總支於近期舉辦了“不忘初心、弘揚優良家風”的主題黨日活動。活動“觀、講、評、結”相結合,形式新穎、內涵豐富,有力推動全體員工深化細化家風建設意識,崇德向善、惕厲自省、見賢思齊。部門全體員工深受洗禮,對自身作風建設提出了新的、更高的要求。

  在“觀”的部分,財會部組織全員以史為鑒,學習了范仲淹、於成龍、方志敏等古今仁人志士為官清廉、做人正派的先進事跡。組織學習以“儉、廉”為代表的優良家風,正是希望每一位員工都能遵紀守法、廉潔奉公。

  在“講”的部分,員工代表分享了外公外婆在苦難時代的樂觀和堅守、講述自己一家三代人扎根邊疆、致力扶貧的責任和擔當﹔還有員工講述了父親在非典和新冠肺炎時兩次挺身而出的先進事跡、分享了丈夫的爺爺奶奶“幸福的密碼”。

  在“評”的部分,部門領導談到家風傳承對於家族的重要性:良好的家風夠沁潤人心,老一輩共產黨員為人民群眾生命安全,不計較自身安全和利益,激勵著青年員工立志報國、奮發圖強﹔與此形成鮮明對比的是,家風不正則貽害后人,“謝明案”體現出黨員干部放縱子女的巨大危害,總行員工更是應當警鐘長鳴。部門領導殷切希望青年員工可以以老一輩共產黨員為榜樣,真正做到俯仰之間,不愧天地!

  在“結”的部分,部門領導總結道,動聽、動心、動情的家風故事,生動地詮釋了好家風、好家訓的深遠意境和豐富內涵。弘揚優良家風要做到大處著眼、小處著手。

  第一,要注重家風建設,做好優秀家風傳承。領導干部的思想境界和言行決定家風。家風好,就能家道興盛、和順美滿﹔家風差,難免殃及子孫、貽害社會。第二,要注重家庭教育,強化言傳身教。家庭是人生的第一個課堂,父母是孩子的第一位老師。家長對子女的影響很大,往往可以影響一個人的一生。第三,要律己從嚴,率先垂范做好表率。要管好身邊人,須先管好自己,要帶頭執行廉潔自律准則,自覺同特權思想和特權現象作斗爭。對於領導干部而言,良好家風既是砥礪品行的“磨刀石”,也是抵御貪腐的“防火牆”。

  本次黨日活動形式新穎、內涵深刻,以古今仁人志士為榜樣、以員工優良家風為先進事跡,意涵深遠、感情真摯。各位領導的點評切中肯綮,既能激勵各位同事錘煉個人品性、弘揚優良家風,又能警醒大家珍惜家庭、珍惜生活。全體員工深受激勵和鼓舞,紛紛表示要以“三嚴三實”要求、“四講四有”標准,嚴格要求自己,抓好家風,繼承和弘揚中華優秀傳統文化和革命前輩的紅色家風。

  今年是決勝全面建成小康社會的攻堅之年,也是“十三五”規劃的收官之年。疾風知勁草,面對新冠疫情、經濟下行壓力的沖擊,中國工商銀行財務會計部全體干部員工秉持“打鐵還需自身硬”的嚴格要求,借黨日活動強化隊伍凝聚力、戰斗力和政治意識,貫徹落實黨中央、國務院指示與總行黨委部署,以史為鑒,百煉成鋼,助力我行在特殊時期乘風破浪!

(責編:趙晶、謝磊)
微信“掃一掃”添加“學習大國”

微信“掃一掃”添加“學習大國”

微信“掃一掃”添加“人民黨建雲”

微信“掃一掃”添加“人民黨建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