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共產黨新聞網>>黨建

【書記講黨課】中國人民銀行貨幣政策司黨支部書記講授專題黨課

2020年09月06日10:11    來源:旗幟網

  近日,中國人民銀行貨幣政策司黨支部書記孫國峰圍繞強化政治機關意識為全體黨員講授專題黨課,強調牢固樹立政治機關意識,堅決做到“兩個維護”,增強“四個意識”,堅定“四個自信”,做好“三個表率”,對貨幣政策司黨支部在創建“讓黨中央放心、讓人民群眾滿意”模范機關中走好第一方陣提出具體要求。

  加強黨的政治建設,必須牢固樹立政治機關意識,關鍵是要從黨的理論和歷史學習中培養對黨的感情,發自內心地想講政治。孫國峰書記指出,習近平總書記高度重視中央和國家機關黨的建設,先后多次對中央和國家機關推進黨的政治建設作出重要指示批示。人民銀行黨委高度重視,部署開展了一系列加強機關黨的政治建設的工作。貨幣政策司作為人民銀行的核心業務司局之一,承擔著貨幣政策調控的重要職責,工作既“上接天線”,是貫徹落實黨中央決策部署的重要一環,又“下接地氣”,與人民群眾根本利益息息相關,具有很強的政治性和人民性,必須牢固樹立政治機關意識,貫徹落實以人民為中心的理念,做到“讓黨中央放心、讓人民群眾滿意”。要認真學習黨的理論和歷史,深化對黨的認同與感情,沿著領袖指引的方向,始終堅持以人民為中心,把准這個政治方向,站穩這個政治立場。

  講政治必須要有時代感、方法論和特殊性。孫國峰書記指出,事物是發展變化的。我們從新中國剛成立時一窮二白、經濟發展以支持基本生產生活為重點,到現在成為世界上唯一擁有全部工業門類、制造業世界第一的國家,發展的重點變成了推動科技創新,建設創新型國家。作為馬克思主義者,講政治要堅持辯証唯物主義和歷史唯物主義。我們學習習近平總書記的重要講話,不僅要學習講話的豐富內涵,也要學方法論,深入領會辯証唯物主義和歷史唯物主義基本規律,融會貫通,舉一反三。作為中央和國家機關,離黨中央最近,服務黨中央最直接,是貫徹落實黨中央決策部署的最先一公裡,必須做到“三個表率”。作為人民銀行,是人民的銀行,發行的貨幣也是“人民幣”,必須時刻堅持以人民為中心。正如中國人民銀行這個名稱,是經過黨中央確定的,充分體現了我國中央銀行的人民性。作為貨幣政策司,堅持正常的貨幣政策就是要以人民為中心,既要確保老百姓的錢不能“毛”了,也不能“跑”了。我們要在思想上和行動上與黨中央保持高度一致,在工作中堅決貫徹落實黨中央的最新決策部署。例如,剛剛召開的中央政治局會議對當前形勢做出了重要判斷,著眼服務經濟高質量發展,提出“跨周期設計和調節”,實現穩增長和防風險長期均衡,必須認真貫徹落實。

  講政治必須敢於和善於斗爭,要做到准確分析和把握形勢。孫國峰書記指出,我們黨的歷史本身就是一部斗爭史。參加1921年一大會議的13名黨代表,新中國成立時隻剩下毛澤東、董必武兩位仍在堅持革命斗爭,這充分說明革命斗爭的艱辛和曲折,也說明對一名合格共產黨員的要求之高和考驗之嚴峻。我們要根據習近平總書記的要求,深刻認識我國社會主要矛盾發展變化帶來的新特征新要求,增強機遇意識和風險意識,把握發展規律,發揚斗爭精神,善於在危機中育新機、於變局中開新局,抓住機遇,應對挑戰,趨利避害,奮勇前進。習近平總書記要求領導干部做到胸懷兩個大局,一個是中華民族偉大復興的戰略全局,一個是世界百年未有之大變局,這是我們謀劃工作的基本出發點。 “兩個大局”相互聯系、不可割裂,必須辯証統一看待和分析。隨著中華民族偉大復興,中國正逐步走向世界舞台的中央,斗爭是長期的、持久的、深層次的,我們必須時刻保持警惕,堅定斗爭意志,堅持開展斗爭,絕不可鬆勁。

  孫國峰書記要求,貨幣政策司黨支部要以黨的政治建設為統領,全體黨員同志必須認真學習領會和貫徹落實習近平總書記重要指示批示精神和黨中央決策部署,牢固樹立大局意識,著力深化理論武裝,全面加強組織建設,扎實推進正風肅紀,增強斗爭精神和斗爭本領,以更加飽滿的精神狀態,做好黨的建設和貨幣政策各項工作,更好地把黨建和業務融合起來,做到“三個表率”,讓貨幣政策司黨支部在創建“讓黨中央放心、讓人民群眾滿意的模范機關”中發揮帶頭作用。(中國人民銀行機關黨委供稿)

(責編:趙晶、謝磊)
微信“掃一掃”添加“學習大國”

微信“掃一掃”添加“學習大國”

微信“掃一掃”添加“人民黨建雲”

微信“掃一掃”添加“人民黨建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