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共產黨新聞網>>黨建

【書記講黨課】國家開發銀行發展局、群工部、國際二局支部書記分別講專題黨課

2020年09月06日09:55    來源:旗幟網

  業務發展局

  近日,國家開發銀行業務發展局黨支部書記劉培勇圍繞“以‘五講’‘五心’強化政治機關意識,在服務‘六穩’‘六保’中勇擔當善作為”主題為全體黨員干部講授專題黨課。

  劉培勇結合發展局工作實際,圍繞為什麼要強化政治機關意識、加強黨的政治建設有哪些要求、如何通過強化政治機關意識更好服務“六穩”、“六保”三個方面與大家進行了交流,引導發展局全體黨員干部牢固樹立政治機關意識,增強踐行“兩個維護”的思想自覺、政治自覺、行動自覺。

  劉培勇指出,講政治是具體的不是抽象的,是無條件的不是有條件的。機關每項具體工作、每個崗位都要首先從政治上去認識、去把握。黨中央對強化政治機關意識,加強新時代機關黨建工作提出了更高標准,趙歡書記在講黨課時也對開行強化政治機關意識提出了六點要求,發展局黨支部要根據中央和行黨委關於強化政治意識的總體要求,通過“五講五心”建設,打造“五型支部”,將政治機關意識落到實處。一是講政治、鑄忠心,建設忠誠型支部。絕對忠誠於信仰,在深入學習貫徹習近平新時代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思想上作表率﹔絕對忠誠於組織,在始終與黨中央保持高度一致上作表率﹔絕對忠誠於事業,在堅決貫徹落實黨中央各項決策部署上作表率。二是講理想、守初心,建設學習型支部。完善以上率下帶動學習機制,建立標杆引領學習機制,強化學習監督機制。三是講規矩、存公心,建設廉潔型支部。堅持對標對表,嚴明政治紀律政治規矩﹔發揚斗爭精神,嚴肅黨內政治生活﹔推進支部標准化規范化建設,著力解決“燈下黑”問題。四是講擔當、強匠心,建設實干型支部。營造干事創業的政治生態,推進黨建與業務深度融合,努力實現作風建設新成效。五是講協同、聚人心,建設團結型支部。加強上下聯動協作,加強內部團結協作,加強外部溝通協作。

  劉培勇強調,全體黨員干部要以此次專題黨課為契機,進一步增強政治意識,在“五講”“五心”等方面更進一步,努力將發展局黨支部真正打造成為忠誠、學習、廉潔、實干、團結的堅強戰斗堡壘。

  黨委群工部

  近日,國家開發銀行群工部副部長郭平以“知敬畏、守底線,做一名合格的黨員干部”為題,為全體黨員干部講黨課。

  郭平圍繞“敬畏什麼、底線是什麼”“如何做到‘知敬畏、守底線’”“結合實際將‘知敬畏、守底線’落到實處”等三個方面,系統梳理習近平總書記相關重要論述和黨章黨規黨紀,深入闡述黨員干部如何錘煉忠誠干淨擔當政治品格。郭平強調,一是加強理論學習,提高政治站位,將“兩個維護”落實到業務工作中、體現在日常言行裡。二是增強責任擔當,強化監督執紀,深入推進黨風廉政建設各項工作,抓早抓小,不斷推進全面從嚴治黨向縱深發展。三是時刻緊繃紀律這根弦,自覺按規矩辦事,持續加強廉政文化建設,增強拒腐防變的思想自覺和行動自覺,任何時候任何情況下都不越界、不越軌,始終保持中國共產黨人務實清廉的政治本色。

  國際合作二局

  近日,國家開發銀行國際二局黨支部副書記王偉以“牢固樹立政治機關意識,深化黨建統領,全力推進亞太區域國合業務高質量發展”為題,為支部全體黨員講黨課。

  王偉指出,要准確把握樹立政治機關意識的深刻內涵。一是要堅決做到“兩個維護”,以此作為加強機關黨建的首要任務、最高政治原則和根本政治規矩。二是要堅持和加強黨的全面領導,堅持黨要管黨、全面從嚴治黨,以黨的政治建設為統領,永葆政治機關鮮明本色。三是要切實加強馬克思主義特別是習近平新時代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思想的理論武裝,及時跟進學習習近平總書記重要指示批示和重要講話精神。四是要切實增強黨組織的政治功能,重視基層組織建設、補齊短板,把支部建成堅強戰斗堡壘,充分發揮黨員干部的先鋒模范作用。五是要持之以恆正風肅紀,堅持嚴字當頭,把紀律規矩挺在前面,把黨風廉政建設進行到底,培育支部風清氣正干事創業氛圍。

  在行黨委的堅強領導下,國際二局扎根周邊、深耕亞太,堅決服務國家戰略,得到有關部委高度評價,但也存在一些問題。王偉要求:一是將政治建設擺在首位,堅決落實中央大政方針,落實行黨委具體部署,不打折扣、不搞變通,積極創新、務求實效,高質量踐行“兩個維護”、走好“第一方陣”。二是堅定信心、迎難而上、銳意進取,加大境外業務總行直營推動力度,精耕深耕亞太片區業務,助力“一帶一路”高質量發展。三是主動對接周邊國家合作、大灣區、海南自貿港等重大戰略,做好頂層設計,突出“一國一策”,探索創新模式,注重風險監控,確保健康發展。

(責編:趙晶、謝磊)
微信“掃一掃”添加“學習大國”

微信“掃一掃”添加“學習大國”

微信“掃一掃”添加“人民黨建雲”

微信“掃一掃”添加“人民黨建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