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共產黨新聞網>>黨建

【書記講黨課】中國農業發展銀行錢文揮講授專題黨課

2020年09月06日09:11    來源:旗幟網

  8月28日,中國農業發展銀行黨委副書記、副董事長、行長錢文揮圍繞“深入貫徹落實黨的十九屆四中全會精神,推進農發行治理體系和治理能力現代化”為總行機關全體黨員、干部講授專題黨課,教育引導機關各級黨組織和全體黨員、干部深入貫徹落實黨的十九屆四中全會精神,進一步健全完善農發行從嚴管黨、依法治行、合規經營、有效履職的體制機制,推進農發行治理體系和治理能力現代化。總行黨委委員、副行長、機關黨委書記孫蘭生主持。在京總行行領導,機關各基層黨組織負責人,總行專家委員會副主任委員和部分在京委員,總行各巡視組在京組長、副組長,機關各部室副總經理級以上干部和部分處級干部參加會議,機關其他黨員、干部通過視頻收看。

  錢文揮同志強調,全面准確領會黨的十九屆四中全會的重大意義,必須站在黨和國家事業發展全局的戰略高度,深刻認識對於實現“兩個一百年”奮斗目標的重大意義﹔必須站在劃時代的政治高度,深刻認識對於全面推進新時代改革開放的重大意義﹔必須站在百年未有之大變局的歷史高度,深刻認識對於妥善應對前進中的風險挑戰、贏得主動的重大意義。深刻理解中國特色社會主義制度的顯著優勢和巨大優越性,應當認識到中國特色社會主義制度是黨和人民長期實踐探索的結果,是具有強大生命力的制度和治理體系,其優越性體現在政治、經濟、文化等國家治理體系的各個方面。我國國家治理體系和治理能力是中國特色社會主義制度及其執行能力的集中體現,其科學內涵是把馬克思主義基本原理同中國具體實際相結合,本質特征是堅持黨的領導、人民當家作主、依法治國的有機統一,在實踐中經受住了重大考驗,生動彰顯了中國共產黨的領導和我國社會主義制度的顯著政治優勢。

  錢文揮同志指出,要立足農業政策性銀行職責使命,來整體謀劃推進農發行治理體系和治理能力現代化建設。首先,要深化對“三位一體”辦行理念的認識。其次,要平衡好“十個關系”。在定位方面,平衡好城鄉融合發展與聚焦三農的關系、政府扶持與政府債務的關系、糧食安全與特色農業的關系。在經營方面,平衡好公益性項目與商業模式的關系、幫扶困難企業與防控風險的關系、創新發展與合規經營的關系、減費讓利與財務可持續的關系。在管理方面,平衡好統一性與差異化的關系、授權與效率的關系、擔當作為與執紀問責的關系。重點要從強化黨的領導、履職發展、風險管控、高效運營、科技人才支撐上下功夫,提升黨建工作、履職發展、風險管控、高效運營、支撐保障五種能力。

  錢文揮同志強調,貫徹新發展理念和高質量發展要求,必須高效落實推進農發行治理體系和治理能力現代化各項措施。一是加強領導,協同推進。隻有在黨的堅強領導下,才能充分調動各方面的積極性、主動性、創造性,凝聚起強大合力,形成系統完備、科學規范、協同高效的制度體系,從而使各項改革相互促進、相得益彰。二是依法治行,合規經營。要健全完善制度,狠抓制度執行,健全依法合規行權機制,嚴格監督問責。三是深化改革,創新管理。要始終保持與時俱進的精神狀態,善於借鑒勇於創新,注重各項改革的系統性、整體性、協同性,加強外部溝通協調,積極爭取政策支持,為農發行長遠發展打牢基礎。四是夯實基礎,強化基層。要找准切入點,統籌推進各類整改工作,不斷加強作風建設,著力推動基層工作標准化規范化建設,關心關愛基層干部員工,切實改善基層聚人留人環境。(中國農業發展銀行供稿)

(責編:趙晶、謝磊)
微信“掃一掃”添加“學習大國”

微信“掃一掃”添加“學習大國”

微信“掃一掃”添加“人民黨建雲”

微信“掃一掃”添加“人民黨建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