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共產黨新聞網>>黨建
分享

(深入學習貫徹習近平新時代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思想)

中國共產黨永遠與人民心連心

——深入學習貫徹習近平總書記以人民為中心的發展思想

臧安民

2020年09月04日07:56    來源:人民網-人民日報

習近平總書記強調:“我們要堅持以人民為中心的發展思想,抓住人民最關心最直接最現實的利益問題,不斷實現好、維護好、發展好最廣大人民根本利益”。習近平總書記最近在安徽考察時指出:“人民是我們黨的執政基礎。抗擊新冠肺炎疫情、抗洪搶險斗爭再次表明,隻要我們黨始終為人民執政、依靠人民執政,就能無往而不勝。”“各級領導班子和領導干部要踐行黨的宗旨,樹牢群眾觀點”。以人民為中心的發展思想,是習近平新時代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思想的重要內容,貫穿著“人民是我們黨執政的最大底氣”的堅定人民立場,貫穿著“讓全體中國人都過上更好的日子”的為民深情,貫穿著“我將無我、不負人民”的崇高境界。

以人民為中心的發展思想深刻昭示著我們黨為人民而生、因人民而興

以人民為中心的發展思想,是馬克思主義人民主體思想的創新發展、時代表達。

全心全意為人民服務是我們黨的根本宗旨。為什麼人、靠什麼人的問題,是檢驗一個政黨、一個政權性質的試金石。馬克思、恩格斯指出:“無產階級的運動是絕大多數人的、為絕大多數人謀利益的獨立的運動”,在未來社會“生產將以所有的人富裕為目的”。馬克思主義以科學的世界觀和方法論,為中國共產黨人提供了認識世界、改造世界的真理,以鮮明的人民性激發了中國工人階級和中華民族的覺醒。中國共產黨從誕生之日起,就把人民立場作為根本政治立場,這種立場是中國共產黨與生俱來的特質。《中國共產黨章程》明確規定:“黨除了工人階級和最廣大人民群眾的利益,沒有自己特殊的利益。黨在任何時候都把群眾利益放在第一位”。從嘉興南湖上的一條小船,到承載著14億人民希望的巍巍巨輪,在近百年波瀾壯闊的征程中,中國共產黨之所以能歷經挫折而不斷奮起、歷經磨難而淬火成鋼,根本原因就在於黨始終與中國人民、中華民族的命運緊緊聯系在一起,與人民心心相印、和人民同甘共苦、同人民團結奮斗。以人民為中心的發展思想,豐富和發展了馬克思主義人民主體思想,生動體現我們黨全心全意為人民服務的根本宗旨,深刻回答了發展為了人民、發展依靠人民、發展成果由人民共享的根本問題,高度概括了黨與人民的魚水關系。其中,人民群眾是美好生活的價值需求者和黨領導下的實踐創造者,黨是團結帶領人民創造更加幸福美好生活的價值追求者和不懈奮斗者,二者同心同德、水乳交融。

一切依靠人民是我們黨創造歷史偉業的力量之源。歷史唯物主義告訴我們,人民群眾是推動人類社會歷史發展的最終決定性力量,是歷史的創造者和書寫者。馬克思、恩格斯指出:“歷史什麼事情也沒有做,它‘不擁有任何驚人的豐富性’,它‘沒有進行任何戰斗’!”“現實的、活生生的人在創造這一切,擁有這一切並且進行戰斗”。毛澤東同志指出:“真正的銅牆鐵壁是什麼?是群眾,是千百萬真心實意地擁護革命的群眾。這是真正的銅牆鐵壁,什麼力量也打不破的,完全打不破的。”習近平總書記指出:“人民是歷史的創造者,人民是真正的英雄。”“中華民族迎來了從站起來、富起來到強起來的偉大飛躍是中國人民奮斗出來的!”面對新冠肺炎疫情的嚴峻挑戰,習近平總書記強調:“戰勝這次疫情,給我們力量和信心的是中國人民。”“做好統籌疫情防控和經濟社會發展工作,要緊緊依靠人民。”以人民為中心的發展思想,深刻揭示了我國國家制度和國家治理體系“堅持人民當家作主,發展人民民主,密切聯系群眾,緊緊依靠人民推動國家發展的顯著優勢”﹔有力昭示了無論遇到任何困難和挑戰,隻要有人民支持和參與,就沒有克服不了的困難,就沒有越不過去的坎﹔鮮明指出了中國共產黨人的制度安排、政策制定、發展目標,都是為著實現人民當家作主,不斷激發人民群眾的積極性、主動性、創造性。

讓全體中國人都過上更好的日子是我們黨的奮斗目標。習近平總書記指出:“我們的目標很宏偉,但也很朴素,歸根結底就是讓全體中國人都過上更好的日子。”黨團結帶領人民進行革命、建設、改革,根本目的是為人民謀幸福,無論面臨多大挑戰和壓力,無論付出多大犧牲和代價,都始終不渝、毫不動搖。黨的十八大以來,“人民有所呼、改革有所應”的全面深化改革,較短時間實現超大規模人口脫貧的中國奇跡,生態環境保護發生歷史性、轉折性、全局性變化,建立世界上規模最大的基本醫療保障網,堅持“老虎”“蒼蠅”一起打、嚴厲整治發生在群眾身邊的腐敗問題,著力解決群眾的急事、難事、操心事、揪心事……都是兼顧人民群眾長遠利益和現實利益,都是著眼解決人民群眾最關心最直接最現實的利益問題。在抗擊新冠肺炎疫情中,習近平總書記強調:“人民至上、生命至上,保護人民生命安全和身體健康可以不惜一切代價。”世衛組織總干事譚德塞感嘆:“我一生從未見過這樣的動員。”習近平總書記對人民念茲在茲,一個個重大決策,關乎著人民群眾的獲得感、幸福感、安全感﹔一個個感人細節,詮釋著人民至上的執政理念﹔一件件生動事實,彰顯著人民領袖對人民的無盡牽挂。以人民為中心的發展思想,是理論的、也是實踐的,是現實的、也是長遠的。“時代是出卷人,我們是答卷人,人民是閱卷人”“為了實現中華民族偉大復興的中國夢,我們必須同時間賽跑、同歷史並進”,當代中國共產黨人投身民族復興、造福人民群眾的初心使命就這樣堅如磐石,中國共產黨的前途命運和中華民族、中國人民的前途命運就這樣緊密相連。

以嚴密的組織體系推動以人民為中心的發展思想落地落實

習近平總書記指出:“嚴密的組織體系,是馬克思主義政黨的優勢所在、力量所在。”貫徹落實以人民為中心的發展思想,要靠黨的嚴密組織體系來推進。

人民領袖掌舵領航。恩格斯在《論權威》一書中指出:“能最清楚地說明需要權威”“要算是在汪洋大海上航行的船了。那裡,在危險關頭,要拯救大家的生命,所有的人就得立即絕對服從一個人的意志”。我國革命、建設、改革的實踐証明,一個國家、一個政黨,領導核心至關重要。黨的十八大以來,習近平總書記統攬偉大斗爭、偉大工程、偉大事業、偉大夢想,對中華民族偉大復興戰略全局、世界百年未有之大變局作出精辟論斷,對堅持和完善中國特色社會主義制度、推進國家治理體系和治理能力現代化指明戰略路徑,對實現人民幸福、民族復興擘畫宏偉藍圖,對推動黨和國家事業長遠發展標注邏輯起點、前進方向,對以黨的偉大自我革命引領偉大社會革命提出重大舉措、作出重大部署,集中體現了對共產黨執政規律、社會主義建設規律、人類社會發展規律的深邃洞察,對國內國際兩個大局的深刻把握,對歷史、現實和未來的深遠考量,對人民福祉的深情關注。其中,堅持人民至上是出發點、落腳點。黨員干部貫徹落實以人民為中心的發展思想,必須切實增強“四個意識”、堅定“四個自信”、做到“兩個維護”,堅守對黨忠誠的政治品格,增強經常看齊的政治自覺,堅決在思想上政治上行動上同以習近平同志為核心的黨中央保持高度一致,真心尊重人民、真誠相信人民、真正依靠人民,凝聚起奪取新時代中國特色社會主義偉大勝利的磅礡力量。

加強黨的全面領導。中國共產黨的領導地位不是自封的,是中國歷史發展的必然,是中國人民自覺而理性的選擇,是黨和國家的根本所在、命脈所在,是全國各族人民的利益所在、幸福所在。從領導體制上講,黨是中國特色社會主義事業的領導核心,黨始終把保障人民的主人翁地位、實現人民根本利益作為制定方針政策的根本價值取向,堅持黨的全面領導,才能為踐行以人民為中心的發展思想提供堅強政治保証。從凝聚共識講,思想是實踐的燈塔,習近平新時代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思想是新時代中國共產黨的思想旗幟和精神旗幟,堅持黨和國家指導思想的科學指引,才能為踐行以人民為中心的發展思想構筑堅實的政治認同、思想認同、理論認同、情感認同。從組織層面講,健全總攬全局、協調各方的黨的領導制度體系,建立不忘初心、牢記使命的制度,完善堅定維護黨中央權威和集中統一領導的各項制度,健全為人民執政、靠人民執政的各項制度,健全提高黨的執政能力和領導水平的制度,完善全面從嚴治黨制度,才能為踐行以人民為中心的發展思想提供組織、紀律、作風保障和科學有效的運行機制。

提高各級黨組織的政治領導力、思想引領力、群眾組織力、社會號召力。黨的十八大以來,黨和國家事業之所以取得歷史性成就、發生歷史性變革,在脫貧攻堅、生態保護、民生改善、統籌疫情防控和經濟社會發展中創造了震撼世界的中國奇跡、書寫了溫暖人心的中國故事,一個重要原因是充分發揮黨組織體系嚴密的強大優勢。在新冠肺炎疫情防控中,全國3900多萬名黨員、干部戰斗在抗疫一線,1300多萬名黨員參加志願服務,近400名黨員、干部為保衛人民生命安全獻出了寶貴生命,鮮艷的黨旗凝聚起堅不可摧的力量。貫徹落實以人民為中心的發展思想,必須切實加強黨的組織體系建設,堅持問題導向、強化系統思維,著力推進各層級各領域黨組織建設,既抓好組織設置、組織覆蓋,又完善運行機制、嚴格組織管理、發揮組織作用﹔堅持大抓基層、夯實基層,推動基層黨組織全面進步、全面過硬,把廣大人民群眾緊緊團結在黨的周圍﹔堅持守正創新、與時俱進,適應社會群體結構和社會組織架構的變化,推進基層黨的工作體制機制創新、方式方法創新﹔堅持明責守責、責隨職走,形成上下貫通、層層負責、服務群眾、為民造福的主體責任鏈條,緊緊依靠人民把黨的政治優勢、組織優勢、密切聯系群眾優勢進一步發揮出來。

每名黨員干部都要做以人民為中心的發展思想的堅定踐行者

習近平總書記指出:“任何時候我們都要不忘初心、牢記使命,都不能忘了人民這個根,永遠做忠誠的人民服務員。”始終把人民放在心中最高位置,是每名黨員干部必須堅守的政治使命、政治責任、政治擔當。

在學思踐悟中樹牢人民至上的理念。習近平新時代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思想堅持人民至上,是真正的“人民的理論”。隻有學深悟透、融會貫通、自覺踐行習近平新時代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思想,才能增強貫徹落實以人民為中心的發展思想的自覺性、堅定性,把黨的初心和使命銘刻於心,使人生奮斗有更高的思想起點、不竭的精神動力,任何時候都不忘我們黨來自人民、植根人民,都不忘我是誰、為了誰、依靠誰,都不忘自己永遠是勞動人民的普通一員。

在用心用情用力解決實際問題中踐行為民宗旨。保持對群眾的深厚感情,真心拜群眾為師、真誠對群眾負責、真正為群眾服務。保持對基層的了解理解,接地氣、識民情、解民意,以人民願望為基、以人民疾苦為念、以人民利益為重。保持解決問題的實勁韌勁,著力解決好群眾關心的就業、教育、社保、醫療、住房、養老、食品安全、社會治安等問題,一件一件抓落實,一年一年接著干。保持勇於擔當、奮發有為的志氣勇氣,把全部精力和心思用在履職盡責、攻克難關、破解難題上,用在解決人民群眾反映強烈的突出問題上,用在促進社會公平正義、促進人的全面發展上。

在力戒形式主義、官僚主義中求實求效。習近平總書記強調,要“教育引導各級領導干部樹立正確的權力觀、政績觀、事業觀,力戒形式主義、官僚主義”。力戒形式主義、官僚主義,要從講政治的高度來審視、從思想作風上來解決,深刻認識到形式主義、官僚主義使黨的路線方針政策難以貫徹,使群眾熱切期待落空,使黨的執政基礎受到侵蝕,是黨性不強的大問題﹔從工作流程、工作環節上來解決,不定不切實際的目標,不做隻求轟動效應的事情,不開不解決問題的會,不發不解決問題的文,不把說了當做了、把做了當做好了,一切工作都往實裡做、做到位、做出實效﹔從干部選用導向上來解決,使那些密切聯系群眾、躬身服務群眾、想干事、真干事、干成事的有平台、受褒獎,使那些漠視群眾、作風飄浮的受警醒、受懲戒,推動干部把工作想在實處、干在實處、落到實處、見到實效。

《 人民日報 》( 2020年09月04日 09 版)

(責編:謝倩、閆妍)
微信“掃一掃”添加“學習大國”

微信“掃一掃”添加“學習大國”

微信“掃一掃”添加“黨史學習教育”官微

微信“掃一掃”添加“黨史學習教育”官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