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共產黨新聞網>>黨建
分享

(學雷鋒志願服務進行時)

江蘇句容市丁庄村活躍著一支“葡萄架下”志願服務隊
結對傳幫帶 一起奔小康

本報記者  張  賀

2020年09月04日07:52    來源:人民網-人民日報

“春有草莓夏有桃,秋有葡萄冬有棗﹔一年四季花盛開,月月都有鮮果採。”江蘇省句容市是聞名全國的水果產地,丁庄村更是全國知名的葡萄種植基地,在這裡活躍著一支“葡萄架下”志願服務隊,他們傳授種植技術、宣傳黨的政策、守望鄰裡、幫扶互助,讓小康之路像葡萄一樣香甜。

丁庄村的村干部陳志軍是位名副其實的“葡二代”。2003年,原本在句容開發區工作的陳志軍從父親手中接管葡萄園,從當時僅有的6畝巨峰開始,10畝、12畝、20畝,發展到現在的60畝葡萄。而陳志軍本人也從一個門外漢成長為懂技術、懂管理、懂銷售的“葡萄大戶”。特別是從海外學習了精細化、標准化葡萄種植技術后,他種植的“陽光玫瑰”葡萄口感獨特、外形美觀、有玫瑰香,成為供不應求的明星產品。隨著他技術越來越成熟,天天有人過來參觀學習。對於來學習的村民,陳志軍從不拒絕,而是盡心盡力地傳授,他說:“干部就要帶領群眾共同致富。”在傳授技術的同時,陳志軍每年還幫助群眾銷售葡萄達萬斤以上。因為樂於助人,他被評為“句容好人”。而陳志軍的另一個身份是“營農指導員”,也就是志願者。

營農指導員都是善於種植與經營的農戶帶頭人。通過專家結對“傳幫帶”、組織外出學習培訓、試驗田實踐鍛煉等方式加強對營農指導員的實踐培養。在確保營農指導員基本掌握農業技術要領后,再讓他們將融會貫通的知識以當地農戶最能接受的方式推廣給周邊更多的種植戶。在丁庄村,以營農指導員志願服務隊為代表的鄉土科技人才志願者已達50人,成為百姓身邊的“土專家”。

在“奉獻、友愛、互助、進步”的志願服務精神感召下,越來越多農戶開始意識到自己作為志願服務的受益者,更應主動投身志願服務。在丁庄村志願服務隊倡導帶動下,截至2019年底,該村已有1800余人注冊成為志願者,其中葡萄種植戶參與率達90%以上。他們用自己的時間、技能、體力為身邊的村民提供一些力所能及的幫助,涌現出了無償指導村民提升葡萄種植技藝的“全國農業勞動模范”方應明,一心帶領群眾致富的“全省百名示范村書記”方靜等一批丁庄“最美志願者”。“有時間做志願者,有困難找志願者”正成為丁庄村志願服務的生動實踐。

目前,丁庄的志願服務內容已由單純的葡萄技術培訓向理論宣講、文化惠民、鄰裡互助、結對幫扶等多種類型延伸。“百姓名嘴宣講團”“百姓大舞台”等形式多樣的活動,提升黨員干部的理論知識素養,宣傳黨的惠農方針政策,豐富群眾文化生活,弘揚文明風尚,被村民譽為“葡萄架下的‘精神加油站’”。

丁庄村在實踐探索中,將新時代文明實踐志願服務與創新鄉村社會治理相結合,將相關權益與參與志願服務、爭創文明家庭、遵守村規民約等相結合,充分調動群眾參與文明實踐熱情。制定《丁庄合作聯社社員積分管理制度》,將聯社社員誠信經營、遵規守約、鄰裡互助等文明實踐情況折算分值納入社員積分激勵,以一年下來的積分高低篩選出一批星級社員,並與來年葡萄收購價格直接挂鉤。比如,獲評“五星級”的社員銷售“陽光玫瑰”葡萄可享受額外1元每斤增益,以制度的形式激勵廣大種植戶投身志願服務活動中來。

在志願服務項目的帶動下,丁庄葡萄品質逐年提升,品牌效應也逐年擴大,2017年“丁庄葡萄”成功獲批鎮江首個農產品國家地理標志保護產品。原本隻能賣出5元每斤的巨峰、夏黑葡萄現在賣到8元每斤。丁庄葡萄總銷售額由2015年的1.9億元增長到2019年的2.7億元。通過志願服務技術培訓提升標准化生產水平,使得丁庄葡萄得以打入高端水果消費市場。截至2019年,合作聯社已與華潤蘇果、上海盒馬鮮生、北京果多美、武漢中百超市等企業達成了長期合作協議,並成為上海開市客超市的國內唯一葡萄供應商,真正將丁庄葡萄做出了品牌。丁庄村村民的人均收入也由2015年的2.4萬元逐年上漲至2019年的4.12萬元,實現了致富增收。

《 人民日報 》( 2020年09月04日 06 版)

(責編:謝倩、閆妍)
微信“掃一掃”添加“學習大國”

微信“掃一掃”添加“學習大國”

微信“掃一掃”添加“黨史學習教育”官微

微信“掃一掃”添加“黨史學習教育”官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