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共產黨新聞網>>黨建

“鄰裡黨建”構筑治理共同體

2020年09月03日10:53    來源:中國組織人事報

原標題:“鄰裡黨建”構筑治理共同體

編者按

在經濟社會領域專家座談會上,習近平總書記強調要完善共建共治共享的社會治理制度,實現政府治理同社會調節、居民自治良性互動,建設人人有責、人人盡責、人人享有的社會治理共同體。如何激發居民參與積極性?山東海陽市挖掘小巷紅管家、建立小巷議事會、建設小區黨群服務站,廣東肇慶市端州區選培在職優秀黨員和熱心群眾加入“鄰裡先鋒”工作隊,帶動、引導居民群眾投身小區治理,打造小區治理共同體。

山東海陽

小巷管家 專解疙瘩事

本報海陽訊 (通訊員 海組軒)家住山東海陽市果品小區的宇鑫因患有腦血栓,行動非常不方便,日常生活都由80歲的母親於阿姨照顧。一天早上,宇鑫洗澡時突然滑倒,於阿姨急忙打電話給樓長高翠玲。聽到電話鈴聲,高翠玲急忙穿好衣服,戴好口罩,就跑到樓上於阿姨家中,一邊幫助於阿姨扶起摔倒的兒子,一邊撥打120,一邊召集鄰居幫助收拾住院衣物,及時將其送醫治療。到醫院后,於阿姨緊緊握住高翠玲的手,眼淚奪眶而出,感動地說:“真是遠親不如近鄰啊,我都不知道該怎麼感謝大家才好!”

小區是我家,治理靠大家。為讓小區居民真正體驗到當家作主的獲得感,近些年來,海陽市全面開啟“鄰裡黨建”工作模式,通過挖掘小巷紅管家、建立小巷議事會、建設小區黨群服務站,引導居民群眾主動參與到小區治理中來。

果品小區是一個典型的老舊小區,得知被納入老舊小區改造這個消息后居民反響強烈,“能把我們小區改好麼?”“要改成啥樣?”“需不需要老百姓出錢?”……如何解答這些問題,讓小區居民放心配合改造工作,成了社區黨組織的心頭大事。

為讓更多居民了解工作具體內容,社區黨組織號召小區黨員志願者、樓棟長及熱心居民成立“小巷和事佬”團隊,制定“每日巡、經常訪、隨手做、實時報、及時記”5項工作任務,開展“天天敲門”行動,每天敲門入戶宣傳講解相關政策,了解居民訴求,將巡訪情況記錄在《“小巷管家”工作記錄本》上,由社區黨組織牽頭,每月召集居民代表、利益相關方召開1次“小巷議事會”,邀請市住建局工作人員答疑解惑,三方共同商討小區改造規劃方案,讓小區改造在陽光下開展。居民紛紛表示,看到社區這麼重視大家的意見,我們就放心了。

徐在娥是一名退休黨員,聽聞小區組建“小巷和事佬”團隊,第一時間報名加入,“上任”沒幾天,新途小區36號樓的居民們就找到她反映換修下水管道的事情。經了解得知,該樓年久失修,下水管道早已老化,經常堵塞漏水,一樓業主已自行更換過管道,與樓上並不在同一管道內,所以不願意承擔費用,並對管道從自家地下室穿過有所顧慮。徐阿姨把居民代表叫到一起,共同商討解決方案,最終決定所有費用由樓上業主分擔且要將地下室恢復原樣,雙方對此都表示滿意,事情得以解決。

廣東肇慶市端州區

鄰裡先鋒 服務到門口

本報肇慶訊 (通訊員 邱雪芬)派發宣傳單、宣傳文明創建工作、倡導文明行為……8月6日,廣東肇慶市端州區璣東社區第一書記姚澤帶領“鄰裡先鋒”工作隊開展文明創建志願服務活動,現場吸引了周邊不少居民群眾參與。

今年以來,端州區總結提升疫情防控中城市社區聯防聯控、群防群治的工作經驗,實施“鄰裡先鋒”服務項目。姚澤是市直單位選派到端州的58名“鄰裡先鋒”第一書記中的一員。這些第一書記到結對共建社區,團結帶領端州區在職黨員,為居民群眾解憂紓困,推動實現城市基層治理精細化。

“鄰裡先鋒”工作隊在“八小時外”以“單位職工+在職居民”雙重身份參與社區社會治理事項。隊伍以“1+2+N”模式組建,“1”即1名第一書記﹔“2”即2類臨時黨支部書記﹔“N”即小區(網格)內全體黨員和熱心群眾。如此一來,“鄰裡先鋒”名副其實地變成“黨建組織員”“民意收集員”“政策宣傳員”“鄰裡服務員”。

為進一步發揮好在職黨員“兩個作用”,端州區堅持“一線工作法”,採取各單位向組織部門報送黨員家庭住址和街道社區干部走訪相結合的方式,再次進行摸底調研,做到黨員的基本情況、所在單位、居住小區、聯系電話“四清楚”,以劃分網格的形式,通過輻射式布局,搭建“先鋒服務驛站”,打造黨群服務“微”陣地。

在服務方式上,由“制定式”向“菜單式”轉變,實行“群眾點單、組織下單、黨員接單”,讓“先鋒服務驛站”成為“解憂驛站”,打造組織開展黨建工作、小區服務、聯系群眾的平台陣地。同時,以“點面結合”方式聯系服務群眾。“點”即每個小區(網格)確定一個固定場所作為“聯系點”,確定一個固定日為“聯系日”,第一書記帶領工作隊到每個小區網格開展定點聯系群眾工作每月不少於1次。“面”即“鄰裡先鋒”工作隊日常不定點不定時在轄區內開展走訪、入戶等活動,聯系服務群眾。

接到街坊“爆料”,小區堆放大量“僵尸車”,嚴重影響居住環境,站北社區“鄰裡先鋒”工作隊立即開展了清理小區“僵尸車”專項行動,維護公共秩序、消除安全隱患。

在熱心黨員和熱心群眾的積極參與下,橋北社區陽光華庭小區很快成立了一支“鄰裡先鋒”工作隊,帶動18人參與志願服務,並定於每月的第二個星期五為固定聯系日。

目前,工作隊已建成“鄰裡先鋒”服務驛站26個,作為小區(網格)固定的活動場所,走訪聯系社區群眾2982人,收集群眾意見375條,協調解決民生實事507件,開展志願服務活動111場。

(責編:王靜、常雪梅)
微信“掃一掃”添加“學習大國”

微信“掃一掃”添加“學習大國”

微信“掃一掃”添加“人民黨建雲”

微信“掃一掃”添加“人民黨建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