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共產黨新聞網>>黨建

雲南曲靖黨建引領摘窮帽

旌旗搖曳號角響 決勝攻堅爭朝夕

2020年09月03日10:49    來源:中國組織人事報

原標題:旌旗搖曳號角響 決勝攻堅爭朝夕

本報曲靖訊 (通訊員 趙德貴 胡耀斌)會澤縣是雲南曲靖市唯一未摘帽貧困縣,面對6.97萬名貧困人口脫貧、170個貧困村出列、36.88萬已脫貧對象成效鞏固、整縣脫貧摘帽的收官任務,曲靖市堅持打好抓黨建促脫貧攻堅“組合拳”,把黨的組織優勢轉化為扶貧優勢,為決勝脫貧攻堅收官戰提供堅強組織保障。

“萬名干部”挂包幫扶,推動干部人才在一線攻堅。堅持高位統籌推動,市委書記每月至少1次督戰,市長和市委副書記直接挂鉤包保,市委組織部每月實地調研指導,構建齊抓共管的責任體系。從市直單位選派17名優秀干部挂任鄉鎮黨政副職並兼任駐村扶貧工作大隊長,跨縣調整38名優秀干部支持會澤,抽調68名業務骨干組成市“百日總攻”工作組,全面發起“百日總攻”“百日提升”行動。樹立在脫貧攻堅一線選人用人的鮮明導向,今年以來,從會澤縣脫貧攻堅一線提拔使用實績突出的干部44名,調整充實鄉鎮(街道)領導班子成員38名。嚴格落實第一書記和駐村隊員管理、培訓、關心關愛制度,全市228個單位1.7萬余名干部挂包幫扶會澤縣貧困群眾。深入開展人才扶貧行動,整合村(社區)“兩委”干部、返鄉青年人才、大學生村官、駐村工作隊員、農技專家“五支隊伍”,通過互派挂職、對口培養、委托培養等方式開展智力扶貧、文化扶貧、科技扶貧。

“千組晉位”強基固本,推動堡壘作用在一線發揮。深化整縣提升、整鄉推進、百村示范、千組晉位“雙整百千”四級聯創機制,著力加強基層黨組織標准化規范化建設,全縣創建規范化黨支部2566個、“雙整百千”達標鄉鎮10個。深化村集體經濟強村工程和“消殼脫薄”三年行動,堅持資金和項目向會澤縣傾斜,實施省級財政扶持壯大村集體經濟項目70個,全縣355個空殼村、薄弱村集體經濟收入全部達到5萬元以上。實施選優配強村(社區)黨組織書記專項行動和農村優秀人才回引計劃,調整配強村(社區)黨組織書記33名,儲備村級后備力量805名。深入實施貧困黨員率先脫貧、帶頭致富、帶領小康“一先雙帶”工程,2120名貧困黨員全部達到脫貧標准。

“三聯三爭”融合發展,推動脫貧實效在一線突顯。探索建立平台聯建、資源聯合、利益聯結,基層支部爭紅旗、黨員干部爭標兵、農民群眾爭積分的“三聯三爭”機制,全面提高產業扶貧、就業扶貧、易地扶貧搬遷組織化程度。產業扶貧突出全要素組織化,在農民專業合作社、產業鏈等新建黨組織249個,建成80萬畝馬鈴薯種薯和商品薯標准化基地、60萬畝蔬菜基地,實現人均至少有1畝經濟作物,戶均至少有1個當家產業。轉移就業突出全流程組織化,扣緊“輸出地黨組織+社會中介組織+輸入地流動黨組織”鏈條,發揮好25個駐外勞務輸出黨組織作用,開展“點對點”服務,累計轉移就業41萬人。易地扶貧搬遷突出全員組織化,通過單獨建、挂靠建等方式,在102個易地扶貧搬遷集中安置區成立黨組織52個﹔在搬遷81257人的會澤易地扶貧搬遷縣城集中安置點新成立街道2個、社區7個,以城市黨建理念提升安置點社區治理和服務水平。

(責編:王靜、常雪梅)
微信“掃一掃”添加“學習大國”

微信“掃一掃”添加“學習大國”

微信“掃一掃”添加“人民黨建雲”

微信“掃一掃”添加“人民黨建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