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共產黨新聞網>>黨建
分享

更好帶領貧困群眾脫貧致富

有的放矢:脫貧攻堅須發揮基層黨組織戰斗堡壘作用

焦曉雲

2020年09月02日08:12    來源:人民網-人民日報

幫錢幫物,不如幫助建個好支部。習近平總書記指出:“要加強農村基層組織建設,使黨支部更好發揮戰斗堡壘作用,成為帶領農民群眾脫貧致富的主心骨,把鄉親們的事情辦好。”脫貧攻堅越是到了緊要關頭,越是要加強和改善黨的領導,越是要充分發揮基層黨組織的戰斗堡壘作用。

加強基層黨組織帶頭人隊伍建設。習近平總書記指出:“要加強基層黨組織帶頭人隊伍建設,注重培養選拔有干勁、會干事、作風正派、辦事公道的人擔任支部書記,團結帶領鄉親們脫貧致富奔小康。”基層黨組織能否在脫貧攻堅中發揮戰斗堡壘作用,與支部書記強不強密切相關。實踐証明,支部書記有干勁、會干事、作風正派、辦事公道,就能團結支部一班人,帶領群眾脫貧致富奔小康。加強基層黨組織帶頭人隊伍建設,選好配強支部書記,要在選人用人上堅持德才兼備、以德為先、任人唯賢,嚴格把好政治關、廉潔關,嚴把素質能力關,加大從本村致富能手、外出務工經商人員、本鄉本土大學畢業生、復員退伍軍人中培養選拔力度。在選好配強支部書記的基礎上,還要加強脫貧攻堅方面的培訓。支部書記要深入學習貫徹習近平總書記關於脫貧攻堅的重要論述和黨中央關於打贏脫貧攻堅戰的決策部署,切實提高帶領群眾脫貧致富奔小康的能力,堅決完成脫貧攻堅各項任務。

提升基層黨組織群眾組織力。習近平總書記指出:“脫貧攻堅,群眾動力是基礎。必須堅持依靠人民群眾,充分調動貧困群眾積極性、主動性、創造性”。在脫貧攻堅中,基層黨組織要充分調動貧困群眾的積極性、主動性、創造性,就要提升群眾組織力。強大的群眾組織力是我們黨的獨特優勢,是黨領導人民不斷從勝利走向勝利的制勝法寶。黨的基層組織與群眾聯系最頻繁最密切,打贏脫貧攻堅戰必須充分發揮基層黨組織的這一重要優勢,不斷提升基層黨組織的群眾組織力。一方面,廣大基層黨員、干部要踐行黨的群眾路線,察民情、知民心、解民憂,向人民群眾問計問策,從群眾中汲取智慧和力量。另一方面,基層黨組織要堅持扶貧和扶志、扶智相結合,培育貧困群眾依靠自力更生實現脫貧致富的意識,培養貧困群眾發展生產和務工經商技能,組織、引導、支持貧困群眾用自己的辛勤勞動實現脫貧致富。

不斷改進基層干部隊伍作風。習近平總書記指出:“脫貧攻堅任務能否高質量完成,關鍵在人,關鍵在干部隊伍作風。”在脫貧攻堅中充分發揮基層黨組織的戰斗堡壘作用,必須大力加強基層干部隊伍作風建設。基層干部要堅持以人民為中心的發展思想,踐行我們黨全心全意為人民服務的根本宗旨,堅決杜絕形式主義、官僚主義,克服急躁心態,在脫貧攻堅中不做面子工程、政績工程,不搞數字脫貧、虛假脫貧,讓脫貧結果經得起檢驗﹔保持銳意進取、奮發有為的精氣神,在脫貧攻堅決戰決勝之時始終保持一股韌勁,不放鬆、不停頓、不懈怠,邁開步子、甩開膀子,擼起袖子、俯下身子,敢於啃下貧中之貧、困中之困“硬骨頭”﹔筑牢思想防線,堅守廉政底線,不越法紀紅線,堅決防止在脫貧攻堅中虛報冒領、截留挪用、優親厚友等問題。同時,堅決杜絕形形色色的形式主義、官僚主義,持續為基層鬆綁減負,讓基層干部有更多時間和精力抓好脫貧攻堅工作落實。

(作者單位:湖南師范大學馬克思主義學院)

《 人民日報 》( 2020年09月02日 09 版)

(責編:謝倩、閆妍)
相關專題
· 黨的建設數據庫
微信“掃一掃”添加“學習大國”

微信“掃一掃”添加“學習大國”

微信“掃一掃”添加“黨史學習教育”官微

微信“掃一掃”添加“黨史學習教育”官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