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共產黨新聞網>>黨建

福建大田回引骨干、規范管理、建好陣地——治理提效有妙招

2020年09月01日11:10    來源:中國組織人事報

原標題:治理提效有妙招

編者按

福建大田縣是典型的山區縣,村庄分散、資源分布不均、人才缺口較大,存在農業發展乏力、“三農”隊伍能力不足、農民增收難等問題。如何夯實黨建工作基礎、提升鄉村治理能力?大田縣通過多元渠道充實村干部隊伍、選派“住村特派員”、加強黨建陣地建設等,切實解決農村黨組織建設的痛點難點,有力促進鄉村振興。

走進福建大田縣廣平鎮元沙村的五龍山生態茶園,茶梯層層疊疊、蜿蜒山間,茶香扑面、沁人心脾,來自四面八方的游客,陶醉於一場關於茶的盛宴裡。這得益於元沙村黨建引領下,實施“黨員+基地+貧困戶”的扶貧機制,建立起茶葉生產、百香果種植等示范基地,帶動15戶精准扶貧戶脫貧增收。元沙村由落后村向先進村的美麗蝶變,是大田縣黨建引領提升治理效能、推動鄉村振興的一個生動縮影。

如何增強鄉村治理骨干力量?

“活水”回鄉溉鄉田

“既然回來了,就要實實在在為鄉親們做點事情,不辜負這片養育我長大的故土。”前坪鄉上地村“大校書記”林佳山,曾任解放軍某部部隊長,大校軍銜。2018年11月,返鄉擔任村黨支部書記后,帶領村“兩委”和村民一起打造“山間貨棧”,以“黨支部+合作社+公司+村民”共同入股、共同受益的模式,成立佳田農業開發有限公司,拓寬縣域特色農副產品銷路,將資源變為資產,資金變為股金,農民變成股東,實現村集體經濟和村民雙增收。2019年,上地村被列為省級鄉村振興實績突出村。

鄉村振興發展,關鍵在人。如何最直接有效破解基層治理薄弱環節、增強鄉村治理的智力支撐?大田縣探索出台一系列措施辦法,引導退休領導干部、專家學者、企業高管等有文化、有德行、有才能、有聲望、有奉獻精神的優秀人才回村擔任村級黨組織負責人,切實提升鄉村治理水平。截至目前,大田縣已成功吸引35名各類人才回村任職,其中廳局級退休領導干部4名、縣處級退休領導干部6名,優化提升了村級干部隊伍整體素質。

回引一個人,改變一個村。吳山鎮陽春村黨支部書記林樂堅退休前是省公安廳網安總隊長、二級警監。回村后,他帶領村“兩委”,依托陽春村千年古村的名片,通過“互聯網+農業”,探索實施“認養農業”新形式。閑置土地、生態茶園流轉成為互聯網認養的個性農場、訂制茶園,傳統農業的“產供銷”轉變為“銷供產”,降低了農產品滯銷風險。今年以來,陽春村已完成一期土地流轉200多畝並實現全部認養,農戶實現家門口就業,平均戶增收1.2萬元,村集體經濟增收8萬元。

如何規范村級事務管理?

村裡來了“特派員”

“現在辦個事很方便,村裡總是有人在。”建設鎮建忠村村民陳昌海感慨,這個暑假為了孩子上戶口的事,沒少操心,但隻要找到“住村特派員”熊長秋,事情總是辦得特別順利。這一切得益於大田縣推行的鄉(鎮)“住村特派員”制度。

如何建設一個可行的機制,有效解決村級事務管理不規范、村“兩委”干部作風不實等問題?近些年來,大田縣創新推行鄉(鎮)“住村特派員”制度,以6個村為試點,從鄉(鎮)優秀年輕干部、新招錄的公務員和事業單位人員等中選派干部擔任“住村特派員”,按照“引導不領導、參與不干預、獻策不決策、搭台不唱戲、督查不監察、服務不增負”原則,指導、監督、協助村“兩委”開展工作,推動各項事務規范開展。試點取得成功后,逐步擴大范圍,目前已分三期共選派122名干部到村擔任“住村特派員”,覆蓋125個村,並在連片小村聯合派駐“住村特派員”,推動跨村聯建、資源共享。

上京鎮隆美村“住村特派員”樂曉梅發揮自身專長優勢,督促落實“三會一課”、民主評議黨員等黨內基本制度﹔精心籌劃主題黨日活動,開展共產黨員“挂牌亮戶”行動﹔督促指導村黨組織規范發展黨員程序,推動黨支部標准化、規范化建設。2019年,隆美村黨支部被三明市委評為“先進基層黨組織”。梅山鎮新樓村“兩委”干部因工作上缺少溝通交流,對誤工補貼的發放存在較大分歧,“住村特派員”盧娉婷到任后,對出勤考核情況進行核實監督,明確誤工補貼發放依據,調動了村干部積極性,讓各項工作順利推進。

如何服務群眾解難題?

足不出村 即時即辦

走進大田縣各鄉村,最“耀眼”的地方當屬每個村村部“一杆兩星(心)”的統一布置,即在每個行政村村部屋頂立旗杆、挂國旗,醒目位置懸挂具備夜間亮化功能的五角星,一樓設立黨群服務中心,布置“為群眾辦好事,讓群眾好辦事”服務承諾背景牆。“黨群服務中心設置在村部一樓,服務功能齊全,辦事更方便了,村干部與我們村民的距離更近了。有空閑,我們經常會過來坐坐,這裡人氣高,服務也貼心。”桃源鎮藍玉村村民肖慶秋說。黨群服務中心緊貼群眾需求,做好精准服務,讓群眾“足不出村、即時即辦”。

近些年來,大田縣著眼於增強村級黨組織的政治功能和服務功能,按照“統一外觀標識、統一功能布局、統一牌匾制度”要求,全面推行村級組織活動場所標准化規范化建設,取消村“兩委”成員獨立辦公室,集中到村部一樓黨群服務中心開放式辦公,將各類涉農服務項目引入中心,實行“一站式”受理,面對面服務群眾,共同解決群眾的困難和問題,努力構建村黨組織統一領導、各類組織積極協同、廣大黨員群眾廣泛參與的基層治理機制。

(責編:王靜、常雪梅)
微信“掃一掃”添加“學習大國”

微信“掃一掃”添加“學習大國”

微信“掃一掃”添加“人民黨建雲”

微信“掃一掃”添加“人民黨建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