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共產黨新聞網>>黨建

湖北潛江:派單問效 抓實機關黨建責任

2020年09月01日11:08    來源:中國組織人事報

原標題:派單問效 抓實機關黨建責任

本報潛江訊 (通訊員 胡偉 余杰)今年以來,湖北潛江市委組織部推行基層黨建任務“派單制”,積極構建定期派單、定期跟蹤、定期賬核的“三個定期”全鏈條工作機制,推動各方力量將基層黨建工作抓在日常、融入經常、干在平常。

定期派單,強化職責任務。市委組織部部務會定期召開專題會議,對基層黨建涉及的支部規范化建設、軟弱渙散黨組織整頓、黨員隊伍建設和村級集體經濟發展等重點工作任務進行梳理、匯總,經充分醞釀討論后,形成任務清單,將任務清單精准分解到部機關13個科室,明確各科室月度抓基層黨建責任任務,讓部機關干部知道抓什麼、怎麼抓﹔將基層黨建月度工作任務清單同步印發至各區鎮處黨委,確保各區鎮處黨委與組織部門在抓基層黨建過程中同頻共振。

定期跟蹤,強化推動落實。市委組織部對派單任務進行全程跟蹤管理,採取隨機督查、實地走訪、查閱資料等方式,督促“黨建派單”落地落實。月初,根據不同階段黨建工作任務確定督導要點,制定督導清單,部機關干部每月定期深入各區鎮處對抓黨建促脫貧攻堅、促鄉村振興等工作進行調研、督促和指導,將發現的問題直接編號歸檔,分門別類匯總,實行銷號管理。

定期結賬,強化監督管理。市委組織部每月末召開部長辦公會,各科室負責人圍繞基層黨建推進情況、暴露出的短板等,對各區鎮處落實月度基層黨建情況逐一進行匯報,部務會結合日常掌握情況,對各地黨建完成情況進行綜合排名,並指出需要改進的問題。市委組織部將反饋的問題制成“整改清單”,提出有針對性的整改措施,設定整改時限,以工作提醒的方式轉交至相關區鎮處黨委,對照“整改清單”逐項加以落實,整改完成后及時將情況報送至市委組織部,逾期未整改或整改效果不明顯的,市委組織部梯次約談各區鎮處黨建工作分管責任人和黨委主要負責人,倒逼各責任單位整改取得實效。

(責編:王靜、常雪梅)
微信“掃一掃”添加“學習大國”

微信“掃一掃”添加“學習大國”

微信“掃一掃”添加“人民黨建雲”

微信“掃一掃”添加“人民黨建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