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共產黨新聞網>>黨建
分享

扶貧手記:群眾的希望就是工作的方向

雲南陸良縣板橋鎮白塔村第一書記  劉紅仙

2020年09月01日08:07    來源:人民網-人民日報

晴好的清晨,我喜歡從村委會宿舍走到臨河而建的易地扶貧搬遷安置點去看日出,對岸那已成規模的蔬菜大棚,在波光粼粼的河面倒影如畫。

2015年5月,我到板橋鎮白塔村任第一書記、扶貧工作隊隊長。一駐5年,當時和我一批下派的干部早已回去好幾年,和我搭檔的工作隊隊員也換了好幾個。

剛駐村時,白塔村1456戶裡就有建檔立卡貧困戶91戶,貧困發生率達6.25%。群眾要脫貧、村裡要發展,干部不能等著看,黨員得帶著干。我上任后的“第一把火”,選擇了抓黨建、了解群眾困難,我帶著村干部挨家挨戶拉家常,傾聽群眾心聲。

村民錢學堂的妻子患病喪失勞動能力,醫療費花去數萬元,一家人擠在一間土屋,連件像樣的家具都沒有。村委會及時向上級有關部門反映,爭取補助資金對他家的房屋進行加固修繕,還為他妻子申報了大病救助和醫療救助,村裡還制定了長期幫扶計劃。錢學堂的妻子拉著我的手說:“駐村干部解決了我們家裡的困難。”群眾的希望,就是我們工作的方向。

其實白塔村的綜合條件並不差,每逢周二、周五,遠近好幾個鄉鎮的群眾都會到這裡趕集,村民開個店、擺個攤,都能增加收入。在充分尊重群眾意願的基礎上,我們跟群眾一道想法子、找路子,最終確定了以蠶桑傳統產業為主,引進企業、流轉土地發展蔬菜種植為第二個產業﹔管好市場、促進集市發展為第三個產業。幾年來,村裡的蔬菜規模化種植、蠶桑種植、牲畜規模化養殖等產業不斷發展壯大,截至2019年底,人均可支配收入超過了1.2萬元。

去年3月,我女兒也被派去駐村扶貧。女兒征求我的意見,我說:“基層是干事創業的大舞台,深入基層、深入群眾,才能提升真正為群眾辦事的本領。”一年下來,她的歷練和成長我看在眼裡、喜在心上,確實沒讓我這個做母親的失望。

“小劉,忙啥去?”“劉姐,進我家來坐坐。”如今,走在白塔村,群眾的招呼讓我倍感親切,仿佛我就是村裡土生土長的人。有人問我:“5年了,你咋還在駐村?”我說,我要跟大家伙兒一道見証全面小康!

(本報記者  楊文明整理)

《 人民日報 》( 2020年09月01日 19 版)

(責編:謝倩、閆妍)
相關專題
· 黨建周刊
微信“掃一掃”添加“學習大國”

微信“掃一掃”添加“學習大國”

微信“掃一掃”添加“黨史學習教育”官微

微信“掃一掃”添加“黨史學習教育”官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