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共產黨新聞網>>黨建
分享

(紅船觀瀾·擔當作為系列談②)

擔當作為  重在務實

趙  兵

2020年09月01日08:07    來源:人民網-人民日報

“要深化干部制度改革,推動形成能者上、優者獎、庸者下、劣者汰的正確導向。”日前,習近平總書記在扎實推進長三角一體化發展座談會上強調干部隊伍建設的重要性。一分部署,九分落實。任何決策部署,都要優秀的人來干,都要得力的組織者、落實者和帶頭人,才能順利推進。而評價干部能不能、優不優,關鍵看是不是有實打實的擔當精神。

求真務實是我們黨的優良作風。回顧近百年風雨歷程,求真務實的作風是我們黨能夠不斷開拓進取、不斷應對挑戰、不斷取得勝利的重要保障。全國疫情防控阻擊戰之所以能夠取得重大戰略成果,統籌推進疫情防控和經濟社會發展各項工作能夠不斷取得成效,離不開廣大黨員干部勇於擔當、積極作為。實踐証明,廣大黨員干部把初心落在行動上,把使命擔在肩膀上,創造性地開展工作,把中央決策部署落實落細,我們就一定能夠戰風險、渡難關,從勝利走向勝利。

值得注意的是,現實中也有少數干部在擔當作為上有差距。近日到基層採訪,聽到干部群眾對有些干部的描述:“領導說某條路有安全隱患,迅速把整條路都封了﹔領導又說不能影響群眾生活,又迅速解封了……”這些干部,說不干事,也許冤枉。他們也很忙,只是實事干得不多,讓群眾受益的事干得不多,就更別說做“前人栽樹后人乘涼”的事了。缺少了對群眾、對今后擔當負責的精神,不以解決實際問題為導向的作為,往往虛浮,有害無益,甚至會給事業發展埋下隱患。

求真務實,不可凌空蹈虛。要認真回答“我是誰、依靠誰、為了誰”的命題,站穩人民立場。想問題、做決策、抓落實,堅持以人民為中心的發展思想,把人民高興不高興、滿意不滿意、答應不答應作為檢驗工作的標准,就不會把時間和精力虛耗在搞形式主義那一套上,而是想方設法為群眾解難題、辦實事。

堅持實事求是。隻有到實踐中去,沉下身子接地氣,把根扎得更深些,摸清實際情況、把准群眾心思、理清發展思路,才有敢擔當的底氣和勇氣。

當前,無論抓“六保”促“六穩”,還是脫貧攻堅、全面小康,每一項任務都需要精准聚焦。鄉村建設搞大拆大建還是“留住鄉愁”,城市管理粗枝大葉還是“細細繡花”,減稅降費是花拳繡腿還是真刀實槍?現代化治理的每一次政策選擇,都需要堅持正確的政績觀,堅持新發展理念,都得經得起實踐檢驗和群眾評判。黨員干部隻有以求真務實的精神,植根人民群眾,保持韌勁和定力,鉚定目標不鬆勁,敢擔當、善作為,才能乘勢而上,建功立業。

《 人民日報 》( 2020年09月01日 19 版)

(責編:謝倩、閆妍)
微信“掃一掃”添加“學習大國”

微信“掃一掃”添加“學習大國”

微信“掃一掃”添加“黨史學習教育”官微

微信“掃一掃”添加“黨史學習教育”官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