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共產黨新聞網>>黨建
分享

(深度關注)

湖南岳陽市紀委監委加大對洞庭湖生態環境治理問題監督執紀力度——聚焦政治監督 守護一湖碧水

本報記者  杜若原  王雲娜

2020年09月01日08:07    來源:人民網-人民日報

萬裡長江,有163公裡蜿蜒岳陽境內,岳陽坐擁洞庭湖一半以上水域面積。

如何守護好一江碧水,打好長江、洞庭湖生態修復與治理的攻堅戰?去年9月以來,湖南省統一安排部署開展“洞庭清波”專項行動,省紀委監委聚焦政治監督,加大對洞庭湖生態環境治理問題的監督執紀問責力度,為專項整治行動順利推進提供強有力的作風保障,確保中央決策部署落地生根。岳陽市摸清“生態家底”,拉網式排查出163個環保突出問題,實行挂號銷號管理,督促問題整改到位。

如今,駐足洞庭湖與長江交匯處的岳陽城陵磯港口,長江波瀾壯闊、江岸蔥蘢,洞庭湖水天一色、沙鷗翔集。一幅水清、岸綠、灘淨的生態畫卷,在巴陵大地徐徐展開。

督辦整改,形成合力推動問題解決

短短兩個月,佔地27畝的垃圾填埋場蝶變為白鷺棲息的清澈水田,昔日污水橫流、臭氣熏天的場景一去不復返。6月12日,面對岳陽市屈原管理區紀檢干部的回訪,該區鳳凰鄉東干村村民胡秋分直呼“想不到”。

“橫港垃圾填埋場建了15年,生活垃圾就地腐爛,滲濾液直排地下,前幾年開始散發臭味,鄉親們苦不堪言。”胡秋分告訴記者,當地群眾此前多次反映,問題也沒得到根本解決。

改變,源自專項行動。去年9月,岳陽市紀委監委將洞庭湖生態環境治理分為11個課題,形成“洞庭清波”專項行動問題清單,並由市紀委監委向各行業部門和縣市區交辦督辦,限時整改。交辦給屈原管理區的24個突出問題,就包括橫港垃圾填埋場的污染整治。

“區裡要求,把垃圾轉運至無害化垃圾場集中處理。可這涉及多個部門,若不能形成合力,就會像拳頭打在棉花上。僅憑我們一家協調並不容易!”接到牽頭整改的任務,屈原管理區城管局局長吳軍急得直撓頭。

一個個具體問題擺在面前:垃圾早已腐爛成“沼澤”,重金屬超標不能直接搬運,如何避免二次污染?填埋場緊鄰一條不到5米寬的鄉間小道,串起鳳凰鄉政府、4個行政村和一所學校,平日車水馬龍,若巨型運輸車頻繁進出,怎樣保証施工安全和道路暢通?……吳軍把情況上報給區“洞庭清波”專項行動聯席會議牽頭單位——屈原管理區紀委。

了解情況后,屈原管理區紀委召集相關部門負責人召開聯席會議,厘清職責、明確分工:區城管局引導社會力量成立渣土公司,採用密封的專用環保車運輸垃圾﹔區住建局派專家到現場指導技術,提供施工建議﹔區生態環境局安排技術人員檢測土壤……多部門各司其職,勁往一處使。從那時起,每天都有400車次渣土車清運垃圾。到10月底,垃圾清運完畢﹔11月中旬,滲濾液也完成安全處理,垃圾填埋場復墾為水田,並在市“洞庭清波”聯席辦銷號。

“成立聯席會議制度,由紀委任牽頭單位,管住了部門之間的推諉扯皮,扭轉了‘九龍治水’的局面,形成合力推動問題解決。”岳陽市紀委書記、監委主任林彰良說。

轉變干部怕擔責心態,完成“不可能完成的任務”

東風湖位於岳陽主城區,綠水清瑩,水鳥嬉戲,空氣新鮮。傍晚,不少居民沐浴著落日余暉,沿湖散步。

眼下,環東風湖建成17公裡污水管網,實現雨污分流:雨水通過雨水管網直排河道,污水通過污水管網到達污水處理廠,水質達標后再排到湖中。“水清,日子也更美了!”家住東風湖旁華盛小區的居民唐輝娥高興地告訴記者。

東風湖與洞庭湖相連相依。時間倒回至去年,這裡是另一番模樣:由於湖邊生產生活污水直排,湖水變黑發臭,影響市民生活,困擾城市發展。

去年5月,中央環保督察組向湖南反饋“回頭看”意見,指出岳陽市污水管網建設滯后,大量超標污水排入河湖。岳陽主城區雨污分流排水管網缺口達558公裡,每日近7萬噸污水隻經簡易處理即排入東風湖、芭蕉湖。反饋意見直擊痛點,給岳陽敲響警鐘。

根據整改要求,岳陽去年底要完成165公裡污水管網建設,到今年底累計要建成360公裡,至2023年全部完成。然而,污水管網建設是個龐大的系統工程,時間緊、任務重,按照正常程序走下來,簡直是“不可能完成的任務”。

此外,問題還出在少數干部思想上。“一些干部認為環保問題是歷史舊賬,短時間內‘還清舊賬’不現實。同時,涉及環保問題的問責多、力度大,有的干部怕擔責,能躲就躲。”岳陽市副市長黎作鳳說。

為轉變干部們的“怕擔責”心態,岳陽市紀委監委明確,在“洞庭清波”行動中,隻要是為了推進整改,哪怕工作中存在一些瑕疵,隻要不違紀違法,及時調整完善都可以容缺容錯,紀檢監察機關絕不濫問責。“容缺容錯機制保駕護航,去年10月,施工單位啟動了東風湖旁兩個污水泵的建設,去年12月底就完工,大家都說沒想到。”負責該項目的岳陽市住建局城建科科長郭艷輝說,去年底,環東風湖的20多家小型企業、2000多戶居民產生的生產生活污水,全都匯入污水管網,每天至少減少3萬噸污水直排東風湖。

“容缺容錯機制為干部們排憂解難,打消了他們的后顧之憂,許多思想上的問題迎刃而解,大家的工作積極性明顯提高,推進工作的力度也更大了。”黎作鳳告訴記者,去年,全市165公裡污水管網建設全部完工。

嚴查弄虛作假,促干部轉作風

7月13日,記者來到岳陽市臨湘市江南鎮冶湖岸邊,放眼望去,見不到投肥投餌的船隻、設備,隻有覓食的水鳥時不時掠過水面。經過“洞庭清波”行動,冶湖的水質已由過去的劣五類達到了三類水質。

冶湖是臨湘市第二大天然湖泊,緊挨長江,面積1.25萬畝。自上世紀90年代末,江南鎮把冶湖經營權承包給私人老板。承包人靠養殖草魚等營利,每年向江南鎮政府繳納100萬元承包款。“長期投肥投餌,導致冶湖的總磷、總氮超標,冶湖出現富營養化,水質最差時為劣五類。”臨湘市紀委書記、監委主任葉罡告訴記者,2018年,根據湖南省、岳陽市的部署,臨湘要求各鄉鎮收回全市304個天然水域的經營權,依靠湖裡的魚和水草,對水質進行自然修復。對此,江南鎮向主管這項工作的臨湘市農業部門書面報告備案,鎮裡和承包商達成協議,已於2018年4月解除了原本還有6年才到期的冶湖承包合同,將經營權收回,不再投肥投餌。

可當地群眾卻反映:整改只是“換湯不換藥”,仍有人投肥投餌。天然水域禁止投肥投餌,是“洞庭清波”行動交辦給臨湘的44件整治任務之一,臨湘市紀委監委展開實地調查。經查,在原有承包合同解除后,2018年底,江南鎮冶湖生態環境保護管理辦公室與該鎮畜牧站事業編制人員唐某簽訂水域目標管理考核責任狀。唐某作為執行方,個人負責冶湖生態養殖,自負盈虧,每年需完成120萬元考核任務,上交辦公室。收益超出120萬元的部分,由唐某自行支配。

“實際上,這是江南鎮的虛假整改,他們打著生態環境保護的幌子,用一紙責任狀變相將冶湖經營權再次承包給個人。”臨湘市紀委監委調查發現,臨湘市農業農村局對這項工作不重視、不積極,以會議、文件代替工作落實,指導督促不力﹔江南鎮、聶市鎮、坦渡鎮等屬地鄉鎮面對困難採取觀望、變通甚至弄虛作假的方式應付。

嚴查虛假整改,啟動嚴肅問責。臨湘市紀委監委對退養工作不力的9名相關責任人進行問責。其中,因為冶湖退養虛假整改,時任江南鎮黨委書記被誡勉談話,江南鎮一名黨委委員受黨內警告處分,臨湘市農業農村局一名副局長受政務記過處分,唐某被給予政務記過處分。如今,冶湖邊的投餌投肥養殖設備已全部拆除。

“洞庭清波”專項行動開展以來,岳陽全市共給予紀律處分47人,組織處理56人,正在立案審查5人,倒逼各級各部門扛牢政治責任。目前,全市 “洞庭清波”專項行動整改任務到期的有222個,完成銷號187個,銷號率84%。“要持之以恆抓好問題整改,按照工作方案和任務清單要求,倒排工期、挂圖作戰,確保如期保質完成。要嚴格考核,精准問責追責,形成震懾。”岳陽市委書記王一鷗表示。

《 人民日報 》( 2020年09月01日 19 版)

(責編:謝倩、閆妍)
相關專題
· 黨建周刊
微信“掃一掃”添加“學習大國”

微信“掃一掃”添加“學習大國”

微信“掃一掃”添加“黨史學習教育”官微

微信“掃一掃”添加“黨史學習教育”官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