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共產黨新聞網>>黨建
分享

廣西強化黨建,推進興邊富民

聚焦基層黨建:強基固邊 日子更甜

本報記者  鄧建勝

2020年09月01日08:04    來源:人民網-人民日報

核心閱讀

《中共中央國務院關於新時代推進西部大開發形成新格局的指導意見》要求,加快沿邊地區開放發展。為深入推進興邊富民行動,廣西各級組織部門強化黨建引領、發揮黨員作用、充分依靠群眾,目前已帶動373個貧困村脫貧出列。

 

廣西沿邊地區集“老、少、山、邊”於一體,8個沿邊縣有5個是國定貧困縣,守著“邊”的優勢卻過著“窮”的日子,一度是廣西邊境地區快速發展的現實“考題”。

373個貧困村脫貧出列,39萬名貧困人口脫貧摘帽,貧困發生率從17.43%下降到0.73%﹔172個抵邊村集體經濟收入全部達到5萬元以上﹔67個村黨組織成為自治區星級黨組織……一連串“亮眼”的數據表明,廣西沿邊地區正在華麗轉身。

如此可喜的變化,是如何發生的?動力來自哪?可持續嗎?

問題:底數不夠清、情況不夠明

求解:全覆蓋調研、隨機暗訪,沿邊地區基層黨建有了精准“大數據”

廣西沿邊地區集“老、少、山、邊”於一體,人員流動性大。

“以前,有多少黨員外出務工、多少青年邊民在家、多少邊民從事邊貿,我們都掌握不清,開展工作時比較被動。”崇左市委組織部副部長黃德隆說。

“沒有調查,就沒有發言權”“調查研究是我們的謀事之基、成事之道”。從一線中摸清具體實情、從基層中總結典型經驗、從群眾中找到方法措施,是廣西的“破題”之道。

從去年6月以來,廣西各級組織部門主動扛起責、挑起擔,圍繞抓黨建促興邊富民,自治區黨委組織部主要領導帶頭遍訪8個沿邊縣,分管領導和業務處室遍訪48個沿邊鄉鎮,市縣黨委組織部干部遍訪抵邊村,對沿邊地區基層黨組織建設、脫貧攻堅、產業發展等方面的情況來了一次“大起底”。同時,抽調精干力量組成隨機暗訪組,深入一線入戶訪談,切實把底數摸清、把問題找准,分層分類梳理成台賬,廣西沿邊地區基層黨建首次有了精准“大數據”。

“疫情防控初期,我們依托‘大數據’,迅速動員了58名抵邊村屯青年黨員邊民,合理設置了16個防控卡點和7支巡防隊,實現了精准防控。”靖西市岳圩鎮黨委書記黃鋒說。

問題:少了主心骨、工作缺勁頭

求解:補齊短板、激發動力,打通基層黨組織建設“最后一公裡”

去年在自治區開展基層黨建“兩隨機”調研指導時,大新縣隘江村岜權屯村民反映,屯裡道路修成了不滲水的石板路,一下雨到處積水、坑坑窪窪,出行很不方便。

事情不大,卻引起了調研組的關注和反思,為什麼好心沒有辦好事?好政策為什麼沒有取得好效果?

帶著這些疑問,大新縣委組織部開展蹲點調研,通過深度解剖隘江村岜權屯這隻“麻雀”,發現關鍵是屯級缺少主心骨,普通黨員作用沒有發揮出來,群眾意見反映不上來,村級民主決策走了過場。

短板弱項發現了、問題根源找准了,如何“解題”?

在全區組織部門反復研究討論的基礎上,去年年中,廣西決定自治區、市、縣、鄉四級共同發力,實施“強基固邊”行動,打出一套“組合拳”,著力打通沿邊地區基層黨組織建設的“最后一公裡”。

開展沿邊屯級黨組織“百日攻堅”,崇左市169個抵邊屯100%建立了黨支部,一大批邊民黨員亮明了身份,有了服務群眾的舞台﹔隘江村岜權屯成立了黨支部,議事決策有了主心骨,不滲水的石板路變了樣,村屯有了新面貌,群眾真正感受到黨組織就在家門口、黨員就在身邊。

此外,廣西壯族自治區還出台了激勵抵邊村“兩委”干部擔當作為的若干措施,讓抵邊村干部政治上“有奔頭”、工作上“有勁頭”、待遇上“有甜頭”,調動村干部干事創業的積極性,增強村干部崗位的吸引力,350多名優秀邊民主動進入后備村干部隊伍。“我上個月領到了4000多元的工資,相較過去待遇得到了很大的改善”,靖西市岳圩鎮懷光村黨支部書記黃玉美說。

在脫貧攻堅、疫情防控、興邊富民一線,縣鄉兩級黨委將一批表現優秀的青年邊民培養發展成黨員,在脫貧攻堅戰中挑大梁。防城港市在沿邊5個鄉鎮全覆蓋成立青年人才黨支部,聯系農村優秀青年、培養后備村干部﹔崇左市17個抵邊村目前有入黨申請人95名、入黨積極分子71名,同比增長18.8%、86.8%。

問題:責任難壓實、資源難整合

求解:創新機制、理順關系,聚集各方力量,繪就黨建引領發展“同心圓”

“遇到問題要找人,說起來人人都有責,實際上沒人負責,有心也使不上勁。”防城港市防城區裡火村黨支部書記丁大營回想起開始組織邊貿運輸隊時的情景,不由感嘆。

如何理順關系、整合資源、凝聚力量,推動邊境地區發展和邊疆治理可持續發展?這是擺在沿邊各級黨組織面前的重要課題。“一時解決問題不難,難就難在長久解決、長抓長效,達到‘優解’。”自治區黨委組織部分管負責人說。

“在水口鎮合平村,我看到縣鄉村屯四級都設立了邊長制,黨組織書記擔任‘邊長’並負責興邊富民工作,帶領群眾挖掘優勢、脫貧致富。這些做法,值得借鑒和推廣”。在近期召開的全區抓黨建促興邊富民工作推進會上,自治區黨委組織部主要負責人點出了基層探索的“活經驗”。

廣西壯族自治區組織部門向基層學習、向群眾學習,把基層有效探索總結出來、推廣出去,形成橫向到邊、縱向到底的工作機制。廣西推動建立興邊富民“書記抓、抓書記”責任制,壓實邊境縣鄉村三級黨組織書記興邊富民責任。“責任制落實后,邊境各項事務真正有專人抓、有專人管了,政策措施能夠第一時間落實到基層、村屯。”龍州縣委組織部部長龍寶淞說。

為解決邊境地區“條”“塊”資源難整合、上下銜接不貫通的問題,廣西全面實施邊境黨建聯席會議制度,推動各邊境市縣輪值定期舉辦聯席會議,交流經驗、互通有無。全面推行“大黨委”制,把駐邊駐地單位組織起來,由駐邊單位負責人擔任兼職委員,推動黨建工作聯做、基層治理聯抓、脫貧攻堅聯促、口岸管控聯防、服務難題聯解。在鄉鎮大黨委統籌領導下,裡火村的邊貿互市運輸隊已經發展到40支,帶動600多名貧困邊民就業脫貧,每月人均增收3000多元,邊民依托邊貿捧上了“金飯碗”。

開放發展是大趨勢,邊疆治理是大文章。“我們將繼續以創新為動力,構建黨建引領邊疆治理新機制,把邊境各方力量和資源集聚起來,繪就邊境開放發展‘最大同心圓’。”自治區黨委組織部主要負責人說。

《 人民日報 》( 2020年09月01日 11 版)

(責編:謝倩、閆妍)
相關專題
· 黨的建設數據庫
微信“掃一掃”添加“學習大國”

微信“掃一掃”添加“學習大國”

微信“掃一掃”添加“黨史學習教育”官微

微信“掃一掃”添加“黨史學習教育”官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