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共產黨新聞網>>黨建
分享

新論:崇高信仰,挺起共產黨人的精神脊梁

陳金龍

2020年09月01日07:57    來源:人民網-人民日報

中國共產黨在不同歷史時期之所以能把握發展方向,確立發展目標,制定正確的路線方針政策,關鍵在於對馬克思主義的信仰

信仰能激發人的潛能,調動人的主體性、創造性、自覺性,凝聚推動歷史前進的力量

 

信仰是人類特有的精神活動和最高層次的精神追求,也是支配人的行為的精神力量。習近平總書記強調:“對馬克思主義的信仰,對社會主義和共產主義的信念,是共產黨人的政治靈魂,是共產黨人經受住各種考驗的精神支柱。”這一重要論斷,是對馬克思主義信仰地位、功能的經典詮釋,集中體現了馬克思主義信仰的崇高性。對馬克思主義的信仰,對社會主義和共產主義的信念,構成了習近平新時代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思想的鮮明標識和政治底色,充分體現在《習近平談治國理政》書中。

中國共產黨在不同歷史時期之所以能把握發展方向,確立發展目標,制定正確的路線方針政策,關鍵在於對馬克思主義的信仰。信仰是中國共產黨人的精神支柱。中國共產黨在革命戰爭年代之所以能戰勝各種困難而贏得勝利,在社會主義建設時期和改革開放歷史新時期之所以能應對各種挑戰、化解各種難題而贏得成功,靠的是信仰支撐。“人民有信仰,國家有力量,民族有希望”,信仰能激發人的潛能,調動人的主體性、創造性、自覺性,凝聚推動歷史前進的力量。

中國共產黨人信仰的崇高性來源於馬克思主義的科學性、人民性、實踐性和開放性。馬克思主義揭示了自然界、人類社會、人類思維發展的普遍規律,科學性是馬克思主義作為信仰的基礎。馬克思主義以實現人的解放、人的全面發展作為價值追求,這是馬克思主義能夠佔據真理和道義制高點、成為共產黨人信仰的真正原因。馬克思主義不僅謀求認識世界、解釋世界,而且力求通過實踐改變世界,具有鮮明的實踐導向。馬克思主義沒有封閉自己,而是隨著時代與實踐的發展而不斷創新,通過回答時代之問、升華實踐經驗,保持自身旺盛的生命力,這是馬克思主義能夠超越時代、為不同時代的共產黨人所信仰的奧秘所在。

習近平總書記在主持十八屆中央政治局第四十三次集體學習時強調,必須把馬克思主義作為看家本領,以更寬廣的視野、更長遠的眼光來思考把握未來發展面臨的一系列重大問題,不斷提高全黨運用馬克思主義分析和解決實際問題的能力。在紀念馬克思誕辰200周年大會上的重要講話中,習近平總書記宣示中國共產黨人對馬克思主義科學真理的信仰信念,展現黨和人民志不改、道不變的意志決心。正是基於對馬克思主義的堅定信仰,習近平總書記強調“學習馬克思主義基本理論是共產黨人的必修課”,要求黨員干部“把讀馬克思主義經典、悟馬克思主義原理當作一種生活習慣、當作一種精神追求”。

中國共產黨人的信仰體系,不僅包括對馬克思主義的信仰,而且包括對共產主義遠大理想和中國特色社會主義共同理想的信念。習近平總書記強調,理想信念是共產黨人的精神之“鈣”,要求“建設堅強的馬克思主義執政黨,首先要從理想信念做起”。與此同時,確立了實現中華民族偉大復興中國夢的奮斗目標,以凝聚中華民族的力量,豐富了新時代中國共產黨人信仰體系的內涵。挺起共產黨人的精神脊梁,解決好世界觀、人生觀、價值觀這個“總開關”問題,自覺做共產主義遠大理想和中國特色社會主義共同理想的堅定信仰者和忠實實踐者,就能凝聚起強大精神力量。

崇高信仰的形成並非一日之功,中國共產黨人在學習掌握馬克思主義立場、觀點、方法的基礎上,經過實踐淬煉、觀察思考,才能真正確立馬克思主義信仰,進而堅定中國特色社會主義、共產主義的信念和實現中華民族偉大復興的信心。用崇高信仰照亮民族復興之路,我們將始終充滿力量,戰勝風險挑戰、抵達夢想彼岸。

(作者為廣東省習近平新時代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思想研究中心華南師范大學基地特約研究員)

《 人民日報 》( 2020年09月01日 05 版)

(責編:謝倩、閆妍)
相關專題
· 專家輔導
微信“掃一掃”添加“學習大國”

微信“掃一掃”添加“學習大國”

微信“掃一掃”添加“黨史學習教育”官微

微信“掃一掃”添加“黨史學習教育”官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