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共產黨新聞網>>黨建

雲南麗江推進“書記領航”工程

抓書記強支部 書記抓支部強

2020年08月31日10:46    來源:中國組織人事報

機關黨建工作能否扎實推進、取得實效,很大程度上取決於支部書記這個“牛鼻子”牽得牢不牢。一段時間以來,有的部門和地方“抓書記”責任不明確、重點不突出,有的書記把黨建視作“副業”,導致責任落不到實處、機關黨建工作沒有被“置頂”等。在雲南麗江,持續推進的機關“書記領航”工程,堅持“書記抓、抓書記”,在有效破解機關黨建存在難題方面作出了有益探索。——編者

本報麗江訊 (通訊員 莫建華)近些年來,雲南麗江市堅持以黨的政治建設為統領,以提升組織力為重點,持續推進機關“書記領航”工程,抓實黨支部建設,全面提升機關黨建質量。

從選優配強機關黨組織書記著手,該市制定出台加強和改進全市機關黨的建設的實施意見、加強機關黨建工作十二條措施等文件,全面推行部門黨員一把手擔任機關基層黨組織書記,全市59個市直、256個縣(區)直部門黨員一把手擔任機關黨支部書記,做到黨建工作與業務工作同研究、同規劃、同部署、同檢查、同考核、同問責。為發揮好領導機關和領導干部示范引領作用,該市全面創建“麗江模范機關”,建設“書香機關、書香支部”,組建青年理論學習小組,強化理論武裝,切實用習近平新時代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思想武裝頭腦、指導實踐、推動工作,帶頭落實“每天學習1小時、每周集體學習1次、每月熟讀1本書、每季度主題黨課1次、每年政治體檢1次”的“五個一”學習制度,增強“四個意識”、堅定“四個自信”、堅決做到“兩個維護”。開展開放式主題黨日活動,建立黨性教育、紅色文化、志願服務等50個“麗江先鋒”主題黨日示范基地,組織黨員集中學習、過組織生活等“規定動作+”形式,提升活動質效。

該市緊緊抓住黨支部這個重點,全面推行黨委(黨組)書記和班子成員建立基層黨支部工作聯系點制度。圍繞脫貧攻堅、文明城市創建、基層治理等重點工作和重大任務,採取設置聯系點、明確工作職責、定期督促指導等方式,壓實黨委(黨組)書記責任,扎實推進基層黨支部全面進步、全面過硬。堅持書記帶頭聯系抓支部,市委書記帶頭聯系寧蒗縣新營盤鄉藥草坪村“2700蘋果”基地黨支部,採取“黨支部+公司+合作社+農戶”的模式,發展2700高原特色蘋果產業助貧困戶增收致富,示范帶動全市各級黨委(黨組)書記和班子成員全覆蓋聯系農村、社區、機關企事業、兩新組織等12類領域行業黨支部1290個。實行領導干部聯系點指導“六個一”制度,每季度至少到點指導1次抓支部建設、每年至少開展1次專題調研摸清實情、每年至少帶頭講1次黨課宣講政策、每年至少走訪1批群眾訪貧問苦、每年至少解決1個實際困難推動落實、每年總結推廣1個典型經驗示范帶動,推動黨支部工作聯系點建設有序有效。

牢固樹立“互聯網+黨建”思想, 該市建成融黨務、政務、服務、商務為一體的市、縣(區)“智慧黨建”平台,充分發揮信息技術優勢,推進黨支部智慧化建設。為抓實黨支部信息化,網上黨支部、綜合服務平台、黨建盒子等黨建信息化平台覆蓋率達到99%以上,實名登錄並運用雲嶺先鋒APP開展學習和參加組織生活的機關黨員達100%。以管理服務智慧化為目標,推動黨支部分析研判、調度指揮、黨員教育、智慧培訓、展示體驗、融合服務等“六大功能”綜合運用,採取日監測、周督促、季報告、年考核方式,對落實“三會一課”制度等進行分析研判、預警提醒、督促檢查、考核問效。運用“智慧黨建”可視化調度指揮中心,實現市縣鄉村四級黨校聯動辦學,培訓黨員干部1.5萬人次﹔黨務政務融合線上可辦事項312項,辦結1.7萬余件,實現“審批不見面、辦事不出村、最多跑一次”,服務群眾零距離。拓展智慧黨建平台,開發“智慧麗江”模塊,設立黨建聯盟、社區大黨委、網格黨建、黨建地圖,開展文明隨手拍、志願服務,實現社區二維碼黨員報到,開通活動場所預約、游雲南和辦事通APP服務,推動實現機關與社區組織共建、文明共創、活動共建、資源共享,形成“社區吹哨、機關報到”常態機制。

(責編:王靜、呂騰龍)
微信“掃一掃”添加“學習大國”

微信“掃一掃”添加“學習大國”

微信“掃一掃”添加“人民黨建雲”

微信“掃一掃”添加“人民黨建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