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共產黨新聞網>>黨建

山西創建農村基層黨建示范縣鄉

對標補短板 評比激活力

晉組軒

2020年08月31日10:42    來源:中國組織人事報

原標題:對標補短板 評比激活力

本報太原訊 (通訊員 晉組軒)近日,山西制定出台了《全省農村基層黨建“整鄉推進、整縣提升”示范縣鄉創建行動方案》,以量化評價推動農村基層黨建工作全面進步、全面過硬。

聚焦突出問題,明確10項創建要求。圍繞解決農村基層黨組織建設“人、治、物、效”問題,提出全面夯實農村基層黨組織領導地位、加強鄉鎮領導班子建設、推進農村帶頭人隊伍整體優化提升、加強農村黨員隊伍管理、推進農村基層黨組織規范化建設、集中整頓軟弱渙散村黨組織、持續推進抓黨建促脫貧攻堅和鄉村振興、發展壯大村級集體經濟、落實“抓鄉促村”責任制等十方面創建要求,著力補齊短板弱項,完善制度機制,推動晉位升級,全面增強農村基層黨組織政治功能和組織力。

明確創建目標,分類建立評價指標體系。聚焦實現村黨組織班子堅強有力、帶頭人本領高強、黨員隊伍充滿活力、組織生活健康規范、基礎保障扎實鞏固、鄉村治理有力有效、服務發展作用明顯等7項目標,建立了縣(市、區)評價指標體系33項,鄉鎮評價指標體系27項,實行百分制量化評價。對總得分在90分以上的劃定為示范檔次,80分至90分的劃定為達標檔次,80分以下的退出創建名單。通過集中創建,力爭每年“整鄉推進”達標鄉鎮、“整縣提升”達標縣(市、區)比例高於30%,示范鄉鎮和示范縣(市、區)比例高於10%。

強化結果運用,形成對標一流的鮮明導向。對創建工作抓得好、效果明顯的,總結推廣經驗,大力宣傳﹔對工作不認真、完不成創建任務的,批評教育,提醒通報,督促限期整改﹔對履行管黨責任不到位,搞形式、走過場、弄虛作假的,追責問責。廣泛宣傳示范縣鄉的典型經驗和做法,形成可借鑒、可復制、可推廣的示范樣板,營造比學趕超、爭創一流的良好氛圍。

(責編:王靜、呂騰龍)
微信“掃一掃”添加“學習大國”

微信“掃一掃”添加“學習大國”

微信“掃一掃”添加“人民黨建雲”

微信“掃一掃”添加“人民黨建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