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共產黨新聞網>>黨建

風展紅旗如畫——青海瑪沁縣基層黨建工作調研見聞

薛成龍

2020年08月31日10:35    來源:中國組織人事報

原標題:風展紅旗如畫

八月的瑪沁,天藍雲白,碧綠的牧草波濤一般涌向天際。

17日一大早,調研組來到瑪沁縣。山回路轉,車行畫中,遠處座座潔白的帳房接連出現在視野裡。隻要有牧戶,帳房前總有一面鮮艷的五星紅旗高高飄揚,格外引人矚目。兩個小時的車程后,我們來到了大武鄉脫貧戶才讓家裡。才讓眼睛裡閃著亮光:“我們一家能脫貧,全靠黨的好政策!”

從才讓家裡出來,遠遠看見一名藏族漢子正用自制網摟取水草裡的飲料瓶。他叫久美,是瑪沁縣大武鄉江前村生態環保組組長。“每隔十來天,我們都要出來撿拾一次,草原養育了我們,要保護好她。”久美胸前的黨徽熠熠生輝。

瑪沁縣委書記介紹,瑪沁縣打破以地域為界的傳統村民小組區劃,按照不同工作職責,成立生產發展、生態環保、衛生評定、糾紛調解、互幫互助等11個功能型專項工作小組,先把黨員編入不同小組並任小組長,然后牧民群眾全部納入11個小組,每個小組按照職能開展工作,使牧區基層黨建工作實現具體化、制度化、規范化、地域化、生產化、實效化等“十化”。

臨近晌午,我們在江前村一片開闊的草原上,搭起臨時帳房召開座談會。哈隆村黨支部書記周加第一個發言:“去年5月,縣上安排開展‘十化’黨建工作,鄉黨委幫助我們建起了11個工作組,把黨員群眾全部動員起來,大家一起為村裡干事、服務。”

日進村黨支部書記才旦用手正了正頭上的禮帽說:“‘十化’黨建開展一年多來,我們村發生的變化一天一夜都說不完。以前牧民都喜歡睡在地上,結果好多老人得了關節炎、風濕病,現在鄉上倡導‘冬窩子’睡暖炕、‘夏窩子’睡行軍床,大家都改過來了。以前院子裡東西隨便扔,帳房裡也亂得很,現在每個月搞衛生評比,大家都爭衛生流動紅旗,家家戶戶都干淨了。”

一名村干部說:“糾紛調解組了不起,我們村上有一家人,兄弟分家后,為了草山利益分配的問題鬧掰了,十幾年不說話。糾紛調解組去了3趟,妥善解決了這個問題,現在他家和好如初了。”

座談會結束時,太陽西斜。夕陽暖暖地照在對面山坡上,牛羊如散落其間的珍珠,悠然自得,牧民帳房后面嘩嘩作響的格曲河奏起了歡快的樂章……

(責編:王靜、呂騰龍)
微信“掃一掃”添加“學習大國”

微信“掃一掃”添加“學習大國”

微信“掃一掃”添加“人民黨建雲”

微信“掃一掃”添加“人民黨建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