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共產黨新聞網>>黨建

當好“三個表率” 建設讓黨中央放心、讓人民群眾滿意的模范機關

——各地各部門採取務實舉措全面提高機關黨的建設質量

仲組軒

2020年08月31日10:16    來源:中國組織人事報

原標題:當好“三個表率”建設讓黨中央放心、讓人民群眾滿意的模范機關

黨和國家各級機關地位重要,肩負責任重大,機關黨的建設具有特殊重要性。近年來,各地各部門深入學習貫徹習近平總書記在中央和國家機關黨的建設工作會議上的重要講話精神,學習貫徹新修訂的《中國共產黨黨和國家機關基層組織工作條例》,以黨的政治建設為統領,全面提高機關黨的建設質量,在深入學習貫徹習近平新時代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思想上作表率,在始終同以習近平同志為核心的黨中央保持高度一致上作表率,在堅決貫徹落實黨中央各項決策部署上作表率,著力建設讓黨中央放心、讓人民群眾滿意的模范機關。

堅持把政治建設擺在首位

當好踐行“兩個維護”的第一方陣

黨和國家機關是政治機關,必須旗幟鮮明講政治,堅持不懈推進黨的政治建設。各地各部門堅持用習近平新時代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思想武裝黨員干部頭腦,引導機關黨員、干部在思想上政治上行動上同以習近平同志為核心的黨中央保持高度一致。

各地各部門紛紛出台意見、召開會議作出部署,切實加強政治機關建設。中央和國家機關工委印發中央和國家機關黨的建設工作要點,召開中央和國家機關黨的工作會議,推動各部委深入學習貫徹機關基層黨組織工作條例,創建讓黨中央放心、讓人民群眾滿意的模范機關,走好踐行“兩個維護”的第一方陣。公安部召開部黨委會議,強調要抓住“公安姓黨”的根本政治屬性,堅持加強忠誠警魂教育,著力把部直屬機關打造成高舉旗幟、聽黨指揮、忠誠使命的政治機關。外交部黨委印發《關於推進新時代外交戰線黨的建設高質量發展的意見》,一體推進部機關和外交戰線黨的建設。江西制定《關於加強和改進省直機關黨的建設的若干意見》,從4個方面明確23條具體舉措,著力提高省直機關黨的建設質量和水平。內蒙古組織召開自治區直屬機關黨的建設工作會議,制定《關於進一步加強和改進自治區直屬機關黨的建設的意見》,細化提出5個方面20條措施。寧夏制定《關於進一步加強和改進機關黨的建設的意見》,實施“三強九嚴”工程,強化黨組(黨委)書記領導責任、機關黨委書記直接責任、機關黨支部書記主體責任,嚴格落實黨組織設置規定、“三會一課”、組織生活會、民主評議黨員、談心談話、支部主題黨日、黨員組織關系和黨費管理、黨組織星級評定和換屆規定等基本制度。

各地各部門採取專題輔導、集中培訓、研討交流、知識競賽等多種形式,推動習近平新時代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思想入心入腦。安徽把學習習近平新時代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思想作為首要政治任務,先后舉辦11期“省直機關大講堂”、3屆“省直機關讀書月”活動、900余場理論宣講,累計受眾86.5萬人次。西藏制定實施《2018—2020年區直機關黨員政治教育培訓方案》,按照工委示范、部門主辦、全員覆蓋的原則,分層分類培訓機關黨員。黑龍江在省直機關中開展青年理論學習小組學習活動,成立青年理論學習小組200個,基本實現青年干部全覆蓋。上海組織市區兩級機關85家單位、221個學習小組、6098人參加市級機關青年“閱讀馬拉鬆超級賽”,不斷強化機關青年干部理論武裝。甘肅建立中心組學習情況通報制度,連續兩年每季度點名道姓通報未按要求組織專題學習、未報送學習情況的部門單位。交通銀行組織40歲以下青年干部成立75個青年理論學習小組,通過組織觀看“習近平的足跡”系列專題節目,開展“每日金句分享”活動,強化青年理論武裝。廣州市實行理論學習中心組、機關學習講壇、黨支部學習研討、青年理論學習小組、黨員自學等“五學聯動”機制,建立政治理論學習例會制度,著力引導青年干部深入學習習近平新時代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思想。

各地各部門組織開展系列活動,強化政治機關意識教育,引導機關黨員干部帶頭增強“四個意識”、堅定“四個自信”、做到“兩個維護”。中央和國家機關工委印發《關於在中央和國家機關開展強化政治機關意識教育的工作方案》,制定《中央和國家機關黨員工作時間之外政治言行若干規定(試行)》,推動中央和國家機關各部委開展政治機關意識教育。中央組織部圍繞“強化政治機關意識、帶頭做到‘兩個維護’”深入開展學習研討,引導機關黨員干部自覺做到政治上絕對可靠、對黨絕對忠誠。最高法院廣泛開展“堅持黨對司法工作的絕對領導、堅持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法治道路”專題教育,扎實做好中央巡視發現的機關黨建突出問題整改工作。人力資源社會保障部深入開展“加強黨的政治建設、強化政治機關意識”學習討論,組織機關黨員干部圍繞加強部機關黨的政治建設謀思路提建議。安徽在省直機關開展“黨員爭做先鋒、黨支部爭筑戰斗堡壘、創建模范機關”行動,推動省直機關各級黨組織和廣大黨員走好第一方陣。西藏組織“強化政治機關意識、走好第一方陣”大學習大討論活動,開展區直80家單位政治建設專題調研。福建組織省直單位黨組(黨委)書記圍繞“強化政治機關意識、堅定走在前作表率”上專題黨課,組織省直機關認真學習《習近平在福建》等資料。

堅持大抓基層鮮明導向

打通貫徹落實黨中央決策部署的“最后一公裡”

基層黨組織是貫徹落實黨中央決策部署的“最后一公裡”。各地各部門牢固樹立大抓基層的鮮明導向,堅持從日常工作抓起、從基本制度嚴起,著力推進機關黨建標准化規范化建設,鍛造堅強有力的機關基層黨組織。

各地各部門制定出台機關黨支部建設標准,推動機關黨建干有標尺、抓有方向、評有依據。中央對外聯絡部開展“黨支部建設年”活動,以建設四強支部為目標,細化7個方面18項具體工作安排。國務院國資委制定黨支部建設分類指導意見,加強對機關、事業單位、離退休干部黨支部等的分類指導,推進黨支部標准化規范化。中國文聯制定《黨支部標准化規范化建設細則》,結合文聯實際,細化黨支部工作內容、工作標准、方法流程、完成時限、相關要求等。江西制定《關於推進省直機關黨支部標准化規范化信息化建設的實施方案》,從組織設置、領導班子建設、經費保障、活動場所等4個方面制定標准,從黨員隊伍建設、組織活動、運行機制、服務群眾、工作任務、黨建責任等6個方面嚴格規范。河北出台《省直機關“黨支部質量提升工程”實施方案》,從支部班子建設、黨員隊伍管理等8個方面制定45條具體標准。新疆實施機關黨支部建設質量提升2019—2021年攻堅行動計劃,明確機關黨支部規范化建設36項指標、先進黨支部五個好標准、后進黨支部四類情形,對照檢查、整改提高。天津、山東濰坊市坊子區等地編制機關黨支部標准化規范化建設手冊,明確黨建工作內容和流程。江蘇句容市編印《機關黨建標准化操作規范》,從基本組織、基本隊伍、基本活動、基本制度、基本保障5個方面,對黨組織設置、發展黨員、“三會一課”、黨務公開等20項機關黨建工作進行規范。

各地各部門堅持典型引路,積極創建模范機關,打造“樣板支部”。安徽實施基層黨建工作“領航”計劃,擇優確定40個基層黨組織入選省直機關示范庫培育庫,匯編《領航——安徽省直機關基層黨建工作集萃》。寧夏召開機關黨的建設暨創建“讓黨中央放心、讓人民群眾滿意”模范機關工作會議,提出從今年起組織開展創建活動,用四年左右時間推動模范機關達到機關總數的80%以上。貴州印發《關於深入開展“讓黨中央放心、讓人民群眾滿意的模范機關”創建工作的意見》,明確做政治過硬的模范、做組織過硬的模范、做能力過硬的模范、做紀律過硬的模范、做作風過硬的模范、做業績過硬的模范“六個過硬”創建目標。甘肅培育407個“省直機關標准化建設示范黨支部”,青海命名表彰“省直模范機關”,上海探索建立模范機關創建評價指標,河南在省直機關創新開展常態化聯絡服務工作,按照行業相近的原則,將85家省直單位分為6個組,單獨設立中央駐豫單位聯絡組,在省直機關工委每組設3—4個聯絡小組,各小組常態化聯系5—7家單位,指導推進模范機關創建。西藏組織慶祝建黨99周年暨區直機關“兩優一先”表彰活動,評選表彰先進基層黨組織88個、優秀共產黨員和優秀黨務工作者252人,推動形成學習先進、對標先進的濃厚氛圍。一些地方開展機關黨支部“星級評定”,推動黨支部建設提檔升級。吉林制定《省直機關黨建質量提升工程實施意見(試行)》,組織開展星級達標創建活動,目前省直機關“四星”以上基層黨組織已達95%以上。廣西柳州市全面推行市直機關黨支部“星級化”管理,制定《直屬機關黨支部“星級評定”工作實施方案》,按照黨支部總數30%的比例打造四星級以上“標杆黨支部”。

各地各部門著力選優配強基層黨組織書記,加強黨務工作人員隊伍建設。中央黨校(國家行政學院)制定《關於加強“九部兩院一中心”黨組織書記、專職副書記隊伍建設的意見》,明確提出教育部門黨組織書記由本單位主要負責同志擔任,設專職副書記,按照四級職員(含)以上職級配備。國家安全部建立業務部門黨務干部到機關黨委跟班學習制度,在部機關黨委辦公室設立專門崗位,分期分批安排業務部門黨務干部跟班學習。中國農業銀行總行將黨員干部專兼職黨務工作經歷統一錄入《干部任免審批表》“履歷”欄目,在“現任職務”欄目寫明黨內職務,干部考察時注意了解考察對象兼任黨內職務及其履職情況,推進專兼職黨務干部隊伍建設。重慶明確機關黨委書記一般由本單位分管干部人事工作的黨員負責人兼任或同級黨員干部專任,機關黨委專職副書記按部門中層正職干部配備。廣西柳州市推動86個市直機關黨組織書記由機關“一把手”擔任,全覆蓋配備正科長級專職副書記,確保機關黨建有人抓、有人管。雲南安寧市明確設有機關黨總支、黨支部的部門統一配備1名專職副書記,已配備130名機關黨組織專職副書記,實現應配盡配、專崗專職。江蘇加大機關黨支部書記和專職黨務干部培訓力度,每年舉辦培訓班30期左右,培訓4000余人次。廣西舉辦新任機關黨委書記、專職副書記專題培訓,堅持“學考結合”大輪訓自治區直屬機關6000名黨支部書記。

一些地方和部門建立健全黨委(黨組)成員聯系黨支部制度,加強對基層黨組織建設的具體指導。國家糧食和物資儲備局建立聯系基層黨組織制度,黨組書記、黨組成員分別在垂管系統確定1個基層黨組織作為聯系點,每年實地調研指導工作不少於1次。全國婦聯建立機關黨委委員、紀委委員聯系黨支部工作制度,設立17個黨支部工作聯絡組,每個聯絡組固定聯系1至2個在職人員黨支部,做好基層黨支部建設調研、指導、督查工作。天津全面建立黨支部工作聯系點制度,市級黨員領導干部帶頭,市級機關部門和各區領導班子成員建立2821個黨支部工作聯系點,帶動各級黨委(黨組)成員普遍建立黨支部工作聯系點,指導推動黨支部建設質量和水平提升。

堅持問題導向

推動機關黨的建設提質增效

問題是時代的聲音,是工作的導向。各地各部門在加強機關黨建過程中,始終貫穿著強烈的問題意識,針對存在的突出問題精准發力、持續用力,切實提高機關黨建工作質量。

著眼解決機關黨建“燈下黑”問題,住房城鄉建設部開展專項整治,對照4個方面17項內容,聚焦中央巡視、中央和國家機關黨的政治建設重點督查發現的機關黨建突出問題進行整治。江西印發《關於對照習近平總書記重要講話精神找差距抓落實切實解決機關黨建工作突出問題的通知》,針對當前省直機關在踐行“兩個維護”、落實主體責任等方面存在的“燈下黑”問題進行深入查擺。山西省委組織部會同省直工委制定印發《全省機關黨建工作重點任務》,提出政治建設、理論武裝等6方面29項具體措施,推動解決機關黨建工作“燈下黑”問題。寧夏制定《區直機關黨建“燈下黑”問題專項整治實施方案》,指導各部門(單位)“量身定制”整改措施。內蒙古開展機關黨建綜合督查,進行審黨費、審工會會費、查發展黨員情況、查支部會議記錄的“兩審兩查”活動,對督查結果予以通報。

針對機關黨內政治生活不規范、不嚴格等問題,江蘇推進省級機關“黨員之家”建設,投入專項經費近600萬,建成高標准“黨員之家”57個,增強黨組織生活嚴肅性、規范化、儀式感。湖南安化縣嚴抓機關組織生活質量,縣委組織部派專人全覆蓋列席指導74個縣直單位民主生活會,責成4個單位重開領導班子民主生活會、7個黨支部重開組織生活會。西寧市市直機關開展“三會一課”質量提升專項行動,通過創新方式方法、建立日常管理台賬等方式,提高機關黨組織“三會一課”質量和實效。

針對組織設置不合理問題,內蒙古指導自治區直屬機關新設立基層黨組織477個、清理規范155個、優化設置141個、理順隸屬關系109個,整頓軟弱渙散基層黨組織20個,推動基層黨的組織和工作全面、有效覆蓋。湖南澧縣利用機構改革契機,對部分機關黨組織設置不合理、“有組織無黨員”和“有黨員無組織”等問題進行整改,先后撤銷黨組織103個,新設黨組織127個。

著眼解決黨建與業務“兩張皮”問題,遼寧堅持圍繞中心抓黨建、抓好黨建促業務,出台《關於持續深化“黨建+營商環境建設”進一步推動機關黨建和業務工作深度融合的意見》,著力推動機關黨建質量提升、干部作風轉變、業務工作發展、營商環境改善。雲南深入開展“尋標對標達標創標”行動,提升省直機關黨的建設質量,形成以黨建為引領、各項工作爭先進位、爭創一流的濃厚氛圍。廣東肇慶市制定實施《關於推進全市機關黨建工作與業務工作深度融合的若干措施》,推動機關黨建與日常業務在工作思路、體制機制、活動載體、學習培訓、考核評價等5個方面深度融合。福建漳州市按照“圍繞中心抓黨建,抓好黨建促發展”的思路,督促部門黨組(黨委)把黨建工作與中心工作同謀劃、同部署、同檢查,實現從“單一布局”向“整體謀篇”轉變。

堅持壓實責任

推動機關黨的建設走在前、作表率

“為者常成,行者常至”。加強和改進機關黨的建設,必須牽住責任制這個“牛鼻子”。各地各部門黨委(黨組)全面落實管黨治黨政治責任,把機關黨的建設擺上重要位置,健全常抓不懈的工作責任體系,推動機關基層黨組織全面進步、全面過硬。

各地制定實施機關黨建任務清單,健全工作責任體系。安徽印發《省直機關黨的建設工作責任清單》,明確黨組(黨委)及書記,機關黨委及書記、專職副書記、紀委書記,黨支部及書記“三級五崗”抓機關黨建工作責任。內蒙古制定印發黨組(黨委)、機關黨委、黨支部三個任務清單,要求黨組(黨委)抓好黨建工作和中心工作同謀劃、同部署、同推進、同考核等7項任務,細化機關黨委推進黨支部標准化規范化建設等8項任務,明確黨支部提高經常性組織生活質量等7項重點任務。山西印發《省直機關黨建工作“四級四崗”責任清單(試行)》,按照省直機關工委、黨組(黨委)、機關黨委、黨支部四個層級,各層級黨建第一責任人四個崗位分級定責。西藏制定《區直機關黨建工作責任清單》,明確界定機關黨組(黨委)履行機關黨建主體責任、機關黨委發揮機關黨建工作專責機構作用、黨支部把黨建各項任務抓具體抓深入、機關紀委履行監督責任、區直機關工委履行統一領導區直機關黨的工作職責。

各地探索創新機關黨建工作體制機制,推動形成機關黨建工作合力。江蘇組建沃土、源通、168等一批機關黨建聯盟,探索部門聯動、黨建聯建、業務聯辦、品牌聯創的基層黨建新路徑。山東肥城市按照“有利於黨政協調、行政歸口管理、保証機關黨建高效有序運作”和“業務相近、行業相關”原則,設立黨群、商務、工信、農業等10個系統機關黨委,建立由市直機關工委統管、系統機關黨委協管的機關黨建工作體制。浙江台州市路橋區制定《機關黨建片區協作工作機制(試行)》,探索實行區級機關黨建“1+6+N”工作模式,“1”即區委直屬機關工委,負責機關黨建片區協作的規劃、部署、考評﹔“6”即六個片區,按照便於議事、活動、管理,結合部門業務屬性和職能特點分成不同片區﹔“N”即70個區級機關黨組織。目前已開展全區性活動47次、片區活動146次。

各地各部門扎實開展機關黨建目標考核、黨建述職評議考核,推動落實機關黨建責任。國家統計局建立基層黨建工作督導制度,成立督導組,由局黨組成員、總師分別任組長,每年至少開展一次黨建工作督導。湖南連續5年開展省直單位黨組(黨委)書記抓基層黨建述職評議考核工作,先后組織92個省直單位開展述職評議,10多名省直、市直單位黨組(黨委)書記因履責不力被約談或追責。新疆阿勒泰地區結合機關黨建工作年度考核,倒排52個地縣兩級后進機關黨支部,選派黨委(黨組)書記挂牌督戰,促進后進機關黨支部晉位升級。

(責編:王靜、呂騰龍)
微信“掃一掃”添加“學習大國”

微信“掃一掃”添加“學習大國”

微信“掃一掃”添加“人民黨建雲”

微信“掃一掃”添加“人民黨建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