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共產黨新聞網>>黨建

把支委會作為培養青年干部的重要陣地

尹長兵

2020年08月29日11:32    來源:旗幟網

  在模范機關創建的過程中,發揮黨支部的戰斗堡壘作用尤為重要。支委會是這個戰斗堡壘的指揮所,支委委員都是指揮所成員。作為黨支部書記,要把發揮戰斗堡壘作用過程當作建強支委班子的過程,更要作為培養歷練擔任支委的青年干部政治能力的重要實踐,從而帶動更多的青年干部在模范機關創建活動中“走在前、作表率”。

  中央和國家機關所屬事業單位的黨支部有很多是部門處室聯合黨支部,支委組成一般都以青年干部為主,機關司局的黨支部也有一些優秀青年干部當選支委委員。調查中了解到,絕大部分黨支部重視青年支委的培養和使用,充分發揮青年支委的作用,取得了較好的效果。但是,也有一些黨支部書記把行政手段帶進支委會工作,發揮支委的集體領導作用不夠﹔對支委委員、特別是青年支委滿足於就事論事地完成一些黨務工作具體任務﹔對思想建黨制度建黨的原則特點把握不夠,從政治上、思想上、組織上、作風上、紀律上帶隊伍不夠等。存在這些問題,不僅不利於青年支委在支部生活中的政治歷練,也影響了支委會集體領導作用的發揮,最終影響黨支部的戰斗堡壘作用的發揮。習近平總書記在去年7月9日中央和國家機關黨的建設工作會議上強調指出:“中央和國家機關出問題危害很大,屬心腹之患而非皮癬之憂,小毛病不治久而久之也可能引起中風、心梗,必須採取有力舉措加以解決。”解決這個問題,重在黨支部書記要強化政治意識,堅持組織原則,善於組織領導,把支委會作為培養青年干部的重要陣地,加強青年干部的政治歷練,把他們培養成第一方陣可靠的骨干力量。

  要把支委會作為青年干部加強政治歷練的重要陣地。習近平總書記強調指出:“提高政治定力和政治能力,要靠學習,更要靠政治歷練和實踐鍛煉。”政治功能是黨支部的根本屬性,黨內歷練主要是政治歷練。一個黨支部的政治功能強不強,關鍵看支委會的政治功能強不強,發揮戰斗堡壘作用的過程就是強化政治功能的過程。《中國共產黨支部工作條例》規定,黨支部委員會是黨支部日常工作的領導機構。黨支部委員會議一般每月召開1次,根據需要可以隨時召開,對黨支部重要工作進行討論、作出決定等。重要事項提交黨員大會決定前,一般應當經黨支部委員會會議討論。參與支委的集體領導是培養青年干部政治能力的重要實踐。在現實中,因為黨支部是黨的最基層組織,有的同志往往會認為支部無大事,沒有什麼領導不領導的。這是大錯特錯的。麻雀雖小,五臟俱全,黨支部的八項基本任務,項項都事關新時代黨的建設總要求和組織路線在基層的落實。作為黨支部書記要用好支委會這塊陣地,多讓青年支委在參與集體領導和議事協調中,從政治上正視角、看問題、辨利弊、謀措施、抓落實,小中見大,見微知著,在具體的黨內政治生活中幫助他們堅定政治方向、保持政治立場、維護政治原則、提升政治能力。

  要把支委會作為青年干部學會做人的工作的重要陣地。黨的工作說到底是做人的工作。做人的工作主要是如何從政治上、思想上來領導人、組織人的工作。習近平總書記指出:“要發揮支部管到人頭的特點,嚴格黨員教育管理監督,落實好“三會一課”等制度,把黨員管住管好,使每名黨員都成為一面鮮紅的旗幟,每個支部都成為黨旗高高飄揚的戰斗堡壘。”黨章規定,黨支部擔負教育管理監督黨員和宣傳組織服務凝聚群眾的直接職責。黨支部的最大特點就是管到人頭,是直接面對面地做工作。落實上級的決策部署要到人到事﹔學習黨的大政方針要聯系黨支部的實際﹔分析思想政治狀況要直接穿透身邊人身邊事﹔談心談話要抓住特點幫助談話對象﹔批評與自我批評要直面問題維護有原則的團結﹔等等。這些做人的工作的基本功,作為支委委員應該熟練於心。青年干部是黨的事業的未來,事業的興亡成敗在人。學會做人的工作,學會帶領人、團結人、發展人、提升人的本領,事關根基,不可不察。學會做人的工作,不是學會做“老好人”、“世故人”。青年支委應該是黨支部選舉出來的優秀青年,擔任支委很可能是他們第一個黨內職務,是學會做人的工作的開始。黨支部書記要引導他們在堅持原則的前提下做好人的工作,要在維護紀律的前提下做好人的工作,還要學會團結意見不一致的同志一同工作。

  要把支委會作為強化青年干部“走在前、作表率”使命感的重要陣地。崇高的使命產生堅定的責任,堅定的責任產生擔當的行動。“走在前、作表率”是一種榮譽,更是一種責任。習近平總書記強調指出:“講政治是具體的,“兩個維護”要體現在堅決貫徹黨中央決策部署的行動上,體現在履職盡責、做好本職工作的實效上,體現在黨員、干部的日常言行上。”中央和國家機關首先是政治機關,是踐行“兩個維護”的第一方陣。如果黨的理論和路線方針政策在這裡失之毫厘,到了基層就可能謬以千裡﹔如果貫徹落實的第一棒就掉了鏈子,“兩個維護”在“最先一公裡”就可能落空。每一個黨支部都是模范機關創建的戰斗堡壘,每一個支委都是戰斗堡壘的指揮所。青年支委作為指揮所成員,在一點一滴的工作實踐中強化“當先鋒、跟我上”的表率意識。作為黨支部書記,要注意強化支委委員的身份意識,發揮支委委員的帶頭作用,要求其他黨員做的,支委先做﹔不讓其他黨員做的,支委先不做。在深入學習貫徹習近平新時代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思想作表率,在始終同以習近平同志為核心的黨中央保持高度一致上作表率,在堅決貫徹落實黨中央各項決策部署上作表率,做到讓黨中央放心、讓人民群眾滿意。在模范機關的創建過程中先強調支委的模范性。久而久之,青年支委同志的責任意識就會變為自覺的表率行動,表率行動逐步上升為永葆黨的先進性和純潔性的信念。擔任黨支部書記,職務雖小,但責任重大,尤其是抓支委班子、帶青年隊伍的責任事關長遠,隻有把青年黨員和黨外青年都緊緊地團結在戰斗堡壘的周圍,鮮紅的黨旗才能永遠飄揚。(作者為自然資源部人力資源開發中心第二黨支部書記、黨辦主任)

(責編:趙晶、謝磊)
微信“掃一掃”添加“學習大國”

微信“掃一掃”添加“學習大國”

微信“掃一掃”添加“人民黨建雲”

微信“掃一掃”添加“人民黨建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