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共產黨新聞網>>黨建

【主題黨日】中國工商銀行總行養老金業務部黨支部深入開展“不忘初心、弘揚優良家風”主題黨日活動

2020年08月29日10:51    來源:旗幟網

  為強化政治機關意識教育,把對黨忠誠教育納入家庭家教家風建設,傳承紅色基因,弘揚新風正氣,中國工商銀行養老金業務部黨支部在中國共產黨99華誕之際,開展了“不忘初心、弘揚優良家風”主題黨日活動。本次活動通過強學習、觀展覽、集故事、談心得、樹標杆五個環節,將自主學習與集體學習相結合、將強化理論與開展研討相結合、將學習先進與激發活力相結合,帶領支部全員共同堅定理想信念根基,感悟家風建設內涵。

  一、強化政治學習,開展家風教育,筑牢理想信念根基

  養老金業務部黨支部以習近平新時代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思想、《關於加強和改進中央和國家機關黨的建設的意見》為重點,深化理論武裝,統籌開展多形式學習教育活動。以讀導學,號召全員以習近平新時代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思想、習近平總書記系列講話精神、習近平總書記關於家庭家教家風建設的論述為重點內容,讀原文、悟原理,領會家風建設的精神內核﹔號召大家閱讀《苦難輝煌》《長征》等經典書目,夯實理想信念根基,理解民族復興、國家繁榮與小家美滿的內在關系,融合開展愛黨、愛國和愛家教育。以課促學,組織全員參加“新時代新思想新征程”大講堂,學習“強化政治機關意識、走好第一方陣”主題黨課﹔領導干部參加全行慶祝中國共產黨成立99周年暨“七一”黨課活動﹔黨支部書記以“弘揚長征精神,走好新時代的長征路--強化政治機關意識,走好第一方陣”為題講授專題黨課﹔班子成員分別以“從嚴治黨、從嚴治行”“為人民服務”為題講授黨課﹔邀請援鄂醫生講述抗疫故事。通過多維度課程導學,引導全員深刻領會黨與人民、國家與家庭、黨員與群眾的血肉聯系,深刻領會在新時代下規范政治生活要求、強化機關政治建設的重要意義,教育全員在干部黨員、家庭成員等各個角色中,要時刻以身作則,帶頭做到“兩個維護”。以測督學,開展“重走長征路、奮進正當時黨建知識闖關賽”活動,支部參與率100%﹔班子領導率先垂范,帶頭參加黨建理論閉卷測評考試,督導全體黨員干部在熟練掌握政治理論應知應會內容的基礎上,自覺主動加強理論學習、加深感受、深化理解。

  二、組織觀展觀影,展示家風故事,深化家風文化傳承

  養老金業務部黨支部豐富黨日活動形式,組織全體黨員通過線上形式參觀《家和萬事興》家教家風主題展,觀看《守望家風》系列紀錄片﹔用好求是網、旗幟網、“學習強國”APP等主流平台,在每日黨建微課堂中集體學習模范家風事例和優秀家風精神﹔組織開展“最美家庭”故事征集活動,支部黨員通過4隻視頻和11篇征文,生動展示了忠誠擔當、勤勞節儉、積極進取、和睦團結的家風故事,有的為子女講述紅色歷史,培育愛黨愛國情懷﹔有的翻出兒時照片,沿著小家庭奮進前行的時間軸回顧了我國改革開放的歷史腳步和輝煌成就﹔有的連線採訪了奮戰在抗擊新冠疫情一線的父母,現場傳遞了服務群眾、愛崗敬業的價值觀念﹔有的以一封家書,談起了祖輩們言傳身教,將“忠義孝悌、禮義廉恥”深深融入到了個人信仰和生活點滴之中。

  通過一個個家風故事,一幕幕動人場景,支部全員深刻領會到,對於個人,良好的家風將根植於人的內心、伴隨人的成長,是無法泯滅的溫暖記憶和堅定信仰。對於家庭,家風是精神面貌的載體,是凝聚家庭力量的關鍵。同時,家風孕育於家庭,作用於社會,是社會風氣的重要組成部分,是最生動的文化傳承,也是最有效的黨性教育。每一名黨員干部都要注重家庭、注重家教、注重家風,在思想認識上、行動實踐上率先垂范,讓良好家風成為輔導子女成長的第一課堂,成為展示黨員作風的一張名片,成為引領社會進步的一面旗幟,成為促進國家發展的一塊基石,成為傳承和弘揚中華民族優良文化的一本典籍。

  三、開展家風研討,選樹優秀典型,弘揚優良家風精神

  在學習家風論述、聆聽家風故事的基礎上,黨支部組織召開了專題交流研討會。會上,黨支部書記帶領大家在黨旗下庄重重溫入黨誓詞,共同回顧了黨員義務、合格黨員“四講四有”及黨員的四個合格﹔評選產生了黨支部“紅旗黨小組”“黨員先鋒崗”,樹立優秀典型,號召大家向典范對標看齊﹔黨員干部結合加強政治機關意識教育及“不忘初心、弘揚優良家風”主題黨日活動要求交流了心得體會。大家普遍認為,要充分認識弘揚優良家風的時代意義。家文化是五千年中華文化的精髓與根基,優良的家風推動了中華文明的傳承。家風建設不僅關系家庭,更關系到社會風氣、黨風政風。在當前復雜嚴峻的外部形勢下,弘揚優良家庭是我們增強政治定力、堅定發展自信的必要途徑和有效手段,具有重要的時代意義。黨員干部要時刻牢記身份,努力詮釋優良家風的豐富內涵,以身作則、言傳身教,在生活的點點滴滴中展示黨員干部的清正本色和紅色基因,帶領親屬子女堅決聽黨話、跟黨走,堅定不移地做中國特色社會主義建設者和接班人。要以優良家風涵養社會主義核心價值觀。家是最小國、國是千萬家。家風作為一種精神認同和感情依賴,對營造群體認同、培育共同情感、涵養社會風氣具有至關重要的作用。黨員干部要從培育良好家風入手,將愛國、敬業、誠信、友善作為每名家庭成員的行為准則,讓千萬家庭成為踐行社會主義核心價值觀的堅強陣地,以小家和睦促進社會和諧,以小家幸福展示國家興盛。要在弘揚優良家風上做好表率。積善之家,必有余慶﹔積不善之家,必有余殃。每名黨員都要在家風建設上爭做表率,一方面要率先垂范,保持好個人的高尚道德情操和健康生活情趣,另一方面要管好家人親屬,積極傳播高尚的道德標准和積極的價值取向,在最大范圍上弘揚中華優秀傳統文化,學習和傳承革命前輩的紅色家風,努力在為家庭謀幸福、為他人送溫暖、為社會作貢獻的過程中提高精神境界、踐行文明風尚。(中國工商銀行養老金業務部黨支部供稿)

(責編:趙晶、謝磊)
微信“掃一掃”添加“學習大國”

微信“掃一掃”添加“學習大國”

微信“掃一掃”添加“人民黨建雲”

微信“掃一掃”添加“人民黨建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