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共產黨新聞網>>黨建

【主題黨日】國家統計局農村司黨支部組織開展學習黨史、共和國統計史主題黨日活動

2020年08月29日10:40    來源:旗幟網

  近期,國家統計局農村司黨支部開展學習黨史、共和國統計史主題黨日活動,組織全體黨員干部參觀國家統計局檔案庫,農村司一級巡視員黃秉信同志以“憶黨史 聽黨話 跟黨走 立足統計崗位建功立業”為題,為農村司全體黨員干部講黨課,進一步增強黨員干部對黨史、新中國史、改革開放史、共和國統計史的認識和理解,切實做到知史愛黨、知史愛國、知史愛統。

  參觀國家統計局檔案庫,強化使命擔當

  7月31日下午,農村司全體黨員干部一行30余人,懷著激動的心情走進國家統計局檔案庫。檔案庫分門別類存放著海量歷史資料,尤其是解放前和新中國成立初期的珍貴紙質統計資料,給大家帶來強烈震撼。看到桌上泛黃的50年代油印統計資料和工工整整用繁體字手寫的工作文檔、報表等,大家肅然起敬,仿佛幾十年前統計前輩們在艱苦條件下辛勤工作的情景浮現在眼前。

  在統計戰線工作了幾十年的老同志們看到這些資料更是感慨萬千。支部書記、司長李鎖強,副司長王明華,一級巡視員黃秉信等看到存放的老式打字機、老式計算器、老式電話機和M24386計算機等物品,深情回憶起30多年前剛參加工作時的情景。他們指著幾張珍貴的老照片,向大家講述了統計史上一些裡程碑式的大事件。李鎖強邊參觀邊囑咐年輕人說:“年輕同志們一定要把統計前輩們克服各種困難,高質量完成統計調查任務的頑強精神和優良傳統傳承下去,扎實做好數據生產、分析研究和統計服務工作”。

  回顧黨的99年光輝歷程,深感責任在肩

  參觀結束后,大家齊聚一堂,共同聆聽黃秉信同志主講的專題黨課。沿著歷史的長河,黃秉信從黨的一大談起,從國共合作、大革命失敗到在斗爭中認識到“槍杆子裡面出政權”﹔從建立井岡山革命根據地到紅軍被迫長征﹔從領導八路軍新四軍走上抗日前線到打敗日本侵略者﹔從國內革命戰爭打響到新中國成立﹔從進行社會主義改造到開創中國特色社會主義道路,實現從站起來、富起來到強起來的偉大飛躍……這期間,作為黨和國家事業的重要組成部分,共和國統計事業在戰火紛飛中催生萌發,在建國高潮中起步創建,在挫折探索中恢復發展,在改革開放中不斷壯大,在新時代發展中闊步前行,始終和我們黨、國家和人民的命運緊緊聯系在一起。

  黃秉信指出,旗幟鮮明講政治,是我們黨作為馬克思主義政黨的根本要求,是我們黨不斷發展壯大、從勝利走向勝利的重要保証。學習黨史、新中國史、改革開放史、共和國統計史,就是要通過重溫我們黨領導人民進行革命的偉大實踐,從共和國統計事業走過的不平凡發展歷程中,深刻認識到統計部門首先是政治機關,政治性是第一屬性,講政治是第一要求,統計部門的黨員干部必須強化政治機關意識,進一步增強帶頭踐行“兩個維護”的思想自覺、政治自覺、行動自覺,錘煉忠誠干淨擔當的政治品格,始終同以習近平同志為核心的黨中央保持高度一致。要學史、懂史、知史,以更高的要求、嚴格自律,做到知史愛黨、知史愛國、知史愛統,立足統計崗位建功立業,將學習所汲取的智慧和力量,體現在做好農村統計各項工作中。

  李鎖強總結時強調,要深刻理解政治建設和政治機關的內涵,不斷強化政治機關意識,立足崗位,用數據精准反映經濟社會發展狀況,為黨中央、國務院科學決策提供好服務。要學好黨史、新中國史,學以致用,把學到的戰略思維、歷史思維等學習成果落腳到履職盡責上來。要學以致用,認真履職,勇於擔當,用心做事、多出成果,建功立業,以時不我待的精神在農村統計調查崗位上作出新的貢獻。(國家統計局機關黨委供稿)

(責編:趙晶、謝磊)
微信“掃一掃”添加“學習大國”

微信“掃一掃”添加“學習大國”

微信“掃一掃”添加“人民黨建雲”

微信“掃一掃”添加“人民黨建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