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共產黨新聞網>>黨建

【書記講黨課】國務院扶貧辦中國扶貧發展中心支部書記為青年干部講黨課

2020年08月29日10:21    來源:旗幟網

  深入學習習近平總書記關於扶貧工作的重要論述,是真正領會人民領袖為民情懷的前提,是深入研究中國減貧問題的一把金鑰匙。近日,國務院扶貧辦中國扶貧發展中心主任、黨支部書記黃承偉同志在中心青年理論學習研究小組交流會上,以《習近平扶貧論述與中國特色減貧道路》為題做黨課報告。黃承偉同志從中國減貧事業發展的基本歷程、指導思想、政策實踐、輝煌成就、經驗啟示等方面,對中國特色減貧道路進行了闡釋,為青年干部全面了解我國扶貧歷程、深入學習貫徹習近平總書記關於扶貧工作的重要論述指明了方向。

  黃承偉同志指出,研究中國的貧困問題、減貧發展問題,必須系統深入地研究習近平總書記關於扶貧工作的重要論述,必須從宏觀上理解中國減貧道路的特色所在。

  黃承偉同志圍繞以下方面作了闡述。中國減貧事業發展的基本歷程。減貧道路是中國特色社會主義藍圖的一個組成部分,在中國特色社會主義的進展過程中逐步展開,在整體邁進共同富裕和全面小康的歷史進程中逐步形成。減貧過程是中國貧困治理能力現代化的實踐過程,國家治理體系和治理能力的現代化包含貧困治理體系和治理能力的現代化。中國減貧事業發展的指導思想。中國扶貧的指導思想來源於馬克思主義,馬克思經典著作中關於反貧困理論的研究是我們工作的起點。黨的十八大以來,以習近平同志為核心的黨中央更是把扶貧開發擺在更加突出的位置。習近平總書記基於長期的基層實踐、理論思考,運用馬克思主義立場、觀點、方法,針對全面建成小康社會背景下中國農村貧困問題,提出了系列解決方案。新時代中國減貧事業的政策與實踐。新時代中國減貧事業在完善責任落實體系、實施精准扶貧、創新扶貧手段、實行最嚴格的考核評估方面積累了豐富的實踐經驗。完善責任落實體系是中國減貧發展中最核心的經驗。精准是一種思維和治理方式,精准扶貧是龐大的體系,是對傳統扶貧方式革命性的創新。中國減貧的基本經驗及啟示。在中國減貧行動和國家發展戰略相耦合,減貧方式方法和貧困狀況相匹配,貧困瞄准與漸進解決方案相協調方面形成了基本經驗和啟示。

  黃承偉同志指出,中國減貧事業取得了輝煌成就。絕對貧困問題將整體消除。這對於中國發展史是巨大成就,對於全球減貧發展也具有標杆意義。促進貧困地區加快發展。脫貧攻堅對地區發展的顯著影響,不僅體現在促進貧困地區基礎設施、公共服務的完善,還體現在供給側改革、投資消費需求增加、消費結構變化以及大量投資所帶來的潛在效益、未來對貧困發展的影響等方面。營造全社會參與扶貧氛圍。脫貧攻堅戰可以激發中華民族每一個人內心深處最朴實、最本質的情感,為整個社會發展營造良好氛圍。建立起可持續的貧困治理體系。沒有一個可持續的貧困治理體系,就不會有貧困治理體系和治理能力的現代化,扶貧成果就很難鞏固,貧困地區的發展就很難可持續,貧困人口最終脫貧以后難以成為整個經濟社會發展整體的一部分。

  黃承偉同志要求,青年干部職工要致力於為中國減貧事業做出貢獻。要利用好青年理論學習研究小組這個平台,深入學習習近平新時代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思想特別是習近平總書記關於扶貧工作的重要論述、要學習國際減貧發展理論,積極推出研究成果,實現理論學習、轉型發展和各項工作一體化推進。(國務院扶貧辦機關黨委供稿)

(責編:趙晶、謝磊)
微信“掃一掃”添加“學習大國”

微信“掃一掃”添加“學習大國”

微信“掃一掃”添加“人民黨建雲”

微信“掃一掃”添加“人民黨建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