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共產黨新聞網>>黨建

【書記講黨課】國務院扶貧辦政策法規司黨支部書記講黨課

2020年08月29日10:08    來源:旗幟網

  為加強黨性修養、培育優良作風、嚴肅工作紀律,近日,國務院扶貧辦政策法規司黨支部書記陳洪波同志為支部全體黨員干部以《切實加強黨性修養、做新時代合格黨員,為堅決打贏脫貧攻堅戰提供堅強的作風保障》為題講黨課。

  詮釋核心要義,提高政治站位。在黨課中,陳洪波同志從領學《黨章》對“黨性”的表述開始,廣泛引用毛澤東同志、鄧小平同志和習近平同志關於黨性修養的重要講話,分別從理論修養、政治修養、思想道德修養、文化知識和業務能力修養、作風修養、組織紀律修養六個方面,介紹了黨性和黨性修養的含義。陳洪波同志還從華夏文明的發展與傳承、新中國的成立與發展、日常的工作與生活三個方面引經據典談體會,認為黨性修養不是“無根之木”,是一種融入了中華千年文明與文化的先進傳統思想﹔它不是“與生俱來”,是一種用汗水澆筑、用鮮血凝結而成的偉大斗爭精神﹔它不是“海市蜃樓”,是一種蘊含在日常工作學習生活習慣中的高尚道德情操。

  弄清內外形勢,增強知行自覺。在黨課中,陳洪波同志談了對中國共產黨取得革命勝利的經驗和帶領全國人民全面建成小康社會、實現第一個百年奮斗目標宏偉藍圖的認識以及對新的歷史條件下我黨面臨的困難和考驗的認識。從黨性修養是黨的世界觀和政治理想的集中體現以及加強黨性修養是中國共產黨的優良傳統、改進黨員行為作風的重要方法、實現黨所肩負歷史使命的現實需要四個方面闡述了為什麼要加強黨性修養。陳洪波同志指出,當前脫貧攻堅已進入啃硬骨頭、攻堅拔寨的沖刺期,再加上疫情和災情的影響,形勢咄咄逼人,時間分秒必爭,更加需要黨員干部進一步增強黨性觀念,錘煉過硬作風,全力以赴、沖鋒在前、真抓實干,確保如期高標准完成目標任務。

  注重虛實結合,提升工作效率。陳洪波同志要求全體黨員,切實增進道德自覺、嚴格黨內政治生活、積極投身自我改造,始終做到信念過硬、政治過硬、責任過硬、能力過硬、作風過硬,不斷加強理論修養、政治修養和作風修養,增強自我淨化、自我完善、自我革新、自我提高的能力。陳洪波同志還以近期司內工作中出現的典型問題為案例進行剖析,要求全體黨員干部認真反思反省自身存在的問題,以案示警、以案促改,不斷磨練個人品格,不斷錘煉黨性修養,做新時代合格黨員,做脫貧攻堅先鋒隊、敢死隊,確保高效高質完成脫貧攻堅任務。

  據悉,國務院扶貧辦政策法規司黨支部堅持以習近平新時代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思想為指導,以黨的政治建設為統領,以政治理論學習為抓手,統籌開展“三會一課”活動,制定集體學習制度,將理論學習、交流研討、工作落實同步推進。今年以來,支部已開展3次支部書記上黨課、19次集體學習活動,學習質量明顯提高,工作效率和水平也得到顯著提升。(國務院扶貧辦機關黨委供稿)

(責編:趙晶、謝磊)
微信“掃一掃”添加“學習大國”

微信“掃一掃”添加“學習大國”

微信“掃一掃”添加“人民黨建雲”

微信“掃一掃”添加“人民黨建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