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共產黨新聞網>>黨建

黨建評:在矢志奮斗中走好青年干部成長之路

李國豪 

2020年08月28日16:55    來源:人民網-中國共產黨新聞網

8月17日,習近平總書記在致全國青聯十三屆全委會和全國學聯二十七大的賀信中指出,我國廣大青年要堅定理想信念,培育高尚品格,練就過硬本領,勇於創新創造,矢志艱苦奮斗,同億萬人民一道,在矢志奮斗中譜寫新時代的青春之歌。青年干部作為青年群體的先進代表和中堅力量,是國家的未來、民族的希望,應當自覺擔負起時代發展的重任,在不斷斗爭中磨煉意志,提升本領,堅定信念,為實現偉大夢想而奮斗。

抓好思想武裝,在見賢思齊中堅定理想信念。理想信念是一個“總開關”,有了理想,奮斗才有目標,青春才有持久向上的力量。新時代的青年干部擁有廣闊舞台,應當積極向優秀共產黨員看齊,堅定理想信念,把個人的理想追求與國家和人民的前途命運聯系在一起。充分發揮自身的潛能,創造性地開展工作,在平凡崗位上服務人民、回饋社會,創造屬於自己的人生價值,讓理想信念在奮斗中升華,讓青春在奮斗中閃光!

注重能力提升,在實踐鍛煉中練就過硬本領。青年干部成長的道路不只是有“輕舟已過萬重山”的順境,也會有“雪擁藍關馬不前”的逆境。人在事上磨,刀在石上磨。要想在自己的工作崗位上有所建樹,干出成績,就必須克服本領恐慌,堅決摒棄“眼高手低”,在實踐鍛煉中不斷總結經驗,補齊短板。這次的疫情防控就是對中青年干部的一場嚴峻考驗,也是一次難得的實踐鍛煉機會。青年干部要立足崗位進行分析總結,不斷提高面對重大突發事件的能力。隻有在疫情防控、抗洪救災等斗爭實踐中經風雨、見世面、壯筋骨、長才干,才能練就擔當作為的硬脊梁、鐵肩膀、真本事。

加強道德建設,在真抓實干中追求卓越品質。習近平總書記曾指出,青年要把正確的道德認知、自覺的道德養成、積極的道德實踐緊密結合起來,不斷修身立德,打牢道德根基,在人生道路上走得更正、走得更遠。回顧歷史,一批批優秀的黨員干部在基層默默奉獻自己的青春與熱血,詮釋了共產黨人的初心使命,譜寫了新時代的青春之歌。展望未來,國家的高質量發展更需要一大批青年干部奮發勇為,踏實肯干。青年干部應當把道德建設放在重要位置,善於從中華民族傳統美德中汲取道德滋養,從英雄人物和時代楷模身上感受道德風范。既要立志高遠,又要腳踏實地,始終保持自重、自省、自警、自勵,在為民辦好事辦實事上深耕細作。

泰山壓頂不彎腰,越是艱難越向前。當前正處於“兩個一百年”奮斗目標的歷史交匯期,青年干部要立足崗位,開拓創新,在矢志奮斗中走好青年干部成長之路,在努力實現“兩個一百年”奮斗目標的歷史征程中成就自己的人生理想。 

 

黨建評欄目投稿郵箱:pinglun@people.cn

 

(責編:段晨茜、閆妍)
相關專題
· 黨建評
微信“掃一掃”添加“學習大國”

微信“掃一掃”添加“學習大國”

微信“掃一掃”添加“人民黨建雲”

微信“掃一掃”添加“人民黨建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