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共產黨新聞網>>黨建

貴州紫雲激勵脫貧一線干部 砥礪奮進善作善成

王江鬆

2020年08月28日11:03    來源:中國組織人事報

原標題:砥礪奮進善作善成

自脫貧攻堅戰打響以來,貴州紫雲縣通過獎優提能、加強保障、容錯糾錯等一系列舉措,激勵脫貧攻堅一線干部補短板強弱項,心無旁騖干事創業,向決勝脫貧攻堅總攻殲滅戰穩步邁進。

獎優者提能者

“我將牢記囑托,以一抓到底的決心帶領全鎮干部群眾一鼓作氣打贏脫貧攻堅戰。”這是今年“七一”期間,獲得“全省脫貧攻堅優秀基層黨組織書記”稱號的板當鎮黨委書記聶雄的獲獎感言。

紫雲縣堅持樹立鮮明選人用人導向,發揮先進典型示范引領作用,推動形成優者獎、能者上的濃厚氛圍,制度化、立體化、最大化發揮激勵作用,凝聚脫貧攻堅強大合力。加大從脫貧攻堅一線選拔使用優秀干部力度,2018年以來,共提拔或平級交流到重要崗位及脫貧攻堅重點行業部門干部127人,佔總提拔或平級交流到重要崗位及脫貧攻堅重點行業部門人數的88.8%,其中,從省市縣表彰的脫貧攻堅優秀個人中提拔或平級交流到重要崗位的有19人。

為進一步加強農村基層組織建設,優化黨政干部隊伍來源結構,紫雲縣全力做好表現優秀的村干部、大學生村官、第一書記和駐村干部“四類人員”定向招錄鄉鎮公務員、事業單位人員及選拔鄉鎮領導班子成員工作。2018年以來,定向“四類人員”分別招錄鄉鎮公務員18人﹔2020年,統籌拿出8個編制定向“四類人員”招錄鄉鎮公務員,定向本縣村(農村社區)黨支部書記、副書記、村委會主任、副主任招錄鄉鎮事業單位人員6人。

重投入強保障

道路順暢潔淨、用水安全便捷、房屋寬敞亮麗,太陽能路燈如繁星般,裝點著小小的苗族山村……四大寨鄉深度貧困村晒瓦村過去以“十裡九山難見田,谷深坡陡路難行”而聞名,它的巨大變化,凝結了晒瓦村同步小康駐村工作組第一書記陳斌和隊友們的辛勤汗水。

近年來,紫雲縣共選派162名駐村第一書記、1300余名駐村干部下沉村組網格開展包保工作,陳斌就是其中一名。為解除干部的后顧之憂,該縣全面落實第一書記和駐村干部生活補貼、浮動工資、帶薪年休假、每年每人購買人身意外傷害保險、每年1次健康體檢及工作經費等待遇保障,確保他們吃住在村、工作在組,全力攻堅克難。

此外,為激勵鄉鎮干部奉獻在基層、扎根在基層,紫雲縣在工資待遇和年度考核評優比例方面向鄉鎮傾斜,嚴格落實鄉鎮工作補貼,在目標考核獎勵中,加大鄉鎮(街道)人均獎勵和年度考核評優比例。

解心結卸包袱

組織的關心關愛,是干部心無旁騖干事創業的活力源泉。紫雲縣各單位主要負責人帶隊登門家訪本單位派出的駐村幫扶工作隊員,傾聽干部和家屬心聲,切實幫助解決實際困難和問題。通過縣委書記、組織部長與鄉鎮黨政正職談心談話,組織部部務會成員與縣管干部談心談話,鄉鎮黨政正職與鄉鎮黨政班子成員談心談話,鄉鎮黨政班子成員與村“兩委”干部談心談話等方式,及時了解干部思想動態,深入細致地做好一線干部思想工作。截至目前,已開展談心談話1000余人次。邀請知名心理專家赴13個鄉鎮(街道),以體驗式講座及現場“一對一”答疑解惑的形式開展干部心理輔導,及時給脫貧攻堅一線干部疏導壓力、打氣鼓勁。近年來,共疏導培訓基層一線干部1500余人次。同時,開通心理咨詢熱線,隨時為干部疏導解壓。

“要快速從失誤的陰影裡走出來,振作精神履行好職責、落實好工作,每一個真心干事創業的人,組織都會信任的。”近期,紫雲縣委常委、組織部部長袁媛對被問責的干部開展談心談話疏導教育,給大家解心結卸包袱,讓他們重燃工作熱情。

為敢於擔當者擔當,為努力干事者撐腰。紫雲縣鼓勵干部在脫貧攻堅中拼搏創新,制定容錯糾錯制度,擬定被問責干部跟蹤研判、談心談話引導等工作方案,形成寬容失誤、合理糾錯良好氛圍。2018年以來,對影響期滿、不影響晉升的34人進行了晉升﹔對影響期滿、處分后工作表現突出的提拔了6人,平級交流到重要崗位4人。

紫雲縣位於貴州省西南部,屬滇桂黔石漠化集中連片特困地區,因縣城西“紫雲硐”而得名。全縣總面積2284平方公裡,轄8鎮2鄉3街道辦,162個行政村,12個社區居委會,總人口12.05萬戶40.02萬人,少數民族人口佔總人口的65.3%。2019年底,全縣建檔立卡貧困人口27413戶116858人,未脫貧3975戶12940人,貧困村92個,未出列21個,貧困發生率3.58%。

(責編:常雪梅、呂騰龍)
微信“掃一掃”添加“學習大國”

微信“掃一掃”添加“學習大國”

微信“掃一掃”添加“人民黨建雲”

微信“掃一掃”添加“人民黨建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