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共產黨新聞網>>黨建

湖北省組織工作重點任務推進會明方向提干勁 凝聚黨建力量打贏“三場硬仗”

李婷 張翔

2020年08月28日11:01    來源:中國組織人事報

原標題:凝聚黨建力量打贏“三場硬仗”

會場內,講措施、談落實﹔會場外,黨員干部群眾干事創業激情迸發……8月24日,湖北省組織工作重點任務推進會召開,總結工作,分析形勢,研究部署下一階段組織工作重點任務。

全面推進黨建引領基層治理

疫情防控、疫后重振、防汛救災,三場硬仗,一仗接一仗﹔脫貧攻堅戰、社會穩定戰、民生保衛戰,融合交織,一戰接一戰。全省58萬余名黨員干部,在應對“統籌常態化疫情防控和經濟社會發展”大考中,能打大仗、敢打硬仗、善打勝仗,交出了合格的“期中卷”。成績的取得,是新時代黨的組織路線在湖北落地生根的結果。

會議強調,堅持組織路線服務政治路線,圍繞省委七次全會部署,加快構建黨建引領基層治理新格局,是當前和今后一個時期全省組織工作的重中之重。按照“黨建引領、做強街鎮、夯實社區、建強三支隊伍、完善雙報到”要求,以釘釘子精神推進落實新時代黨建引領基層社會治理各項改革任務,力爭年底取得實質性進展。

今年以來湖北各地通過書記帶動、專班推動、部門聯動、督導促動,大抓基層、大抓治理、大抓改革的生動局面初步形成。全省機關企事業單位黨組織和黨員干部,將在本月底全部完成“雙報到”。武漢、襄陽、宜昌三地城市社區黨組織書記實行事業崗位管理試點工作將在10月中下旬完成,年底在全省全面推開。

會議要求,黨員干部下沉社區,要把著力點放在有效履職、發揮作用上。黃石、恩施、武漢市漢陽區選派第一書記充實社區治理力量﹔黃岡、咸寧、孝感推進社區小區區劃調整、進一步優化治理單元﹔荊門推進新型社區綜合體建設,“紅色物業”破解480余個“三無小區”治理難題,居民幸福感明顯提升。

抓實黨建決戰決勝脫貧攻堅

會議提出,面對疫情汛情疊加帶來的不利影響,全省各級組織部門要增強責任感和緊迫感,盡銳出戰,一鼓作氣,深入推進抓黨建促脫貧攻堅。各地聚焦脫貧攻堅目標任務,推動落實落地落細——

十堰,實施“能人回歸”工程,積極為每個村培養1名村級助理、2名后備干部、3名鄉土人才、4名回歸能人、5名入黨積極分子。全覆蓋培訓貧困村黨組織書記456人,整頓軟弱渙散村黨組織159個,調整村黨組織書記61名,配備貧困村村級助理479名。

恩施州,及時調整配強村黨組織書記142人,2496個村共儲備后備干部6809名。選派90名村黨組織書記赴杭州市跟班學習1個月,提高領航能力。

黃岡,出台發展提升集體經濟薄弱村“硬七條”,按照每個薄弱村50萬元以上標准,督促縣(市、區)整合涉農項目籌集發展資本金17750多萬元,落實產業項目739個,實現村村都有穩定持久收入來源。

黃石,對全市153名貧困村黨組織書記集中輪訓,對79個軟弱渙散基層黨組織實行“一村一策”,挂牌督辦。選派24名“金融村官”任村書記(主任)助理,確保如期高質量打贏脫貧攻堅戰。

助力疫后重振

會議提出,聚焦疫情防控中暴露出來的短板和弱項,要在提高干部隊伍治理能力和專業化水平上下功夫。加強基層治理、醫療衛生、應急管理、城建規劃等領域專業干部培養配備﹔繼續實施“十個一批”干部挂職工作,把具有專業背景、從事過專業工作的好苗子,及早選派到基層鍛煉﹔堅持督查問責和激勵關愛,兩手硬、兩手實,在疫后重振、營商環境建設方面加強管理監督考核。

會議提出,要著力補齊產業人才隊伍建設短板,積極營造拴心留人的良好環境,推動人才引領高質量發展。把人才工作擺在更加突出的位置,在人才引領發展上實現更大作為。武漢圍繞重點產業,每年安排4000萬元專項資金,支持重點企業設立專家特聘崗位﹔襄陽實施“緊缺專業人才引進計劃”,計劃5年時間引進500名﹔宜昌深入推進“愛上宜昌·才聚三峽”行動,將在3年內引進10萬大學生。

(責編:常雪梅、呂騰龍)
微信“掃一掃”添加“學習大國”

微信“掃一掃”添加“學習大國”

微信“掃一掃”添加“人民黨建雲”

微信“掃一掃”添加“人民黨建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