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共產黨新聞網>>黨建
分享

人民論壇:為抗疫英雄點贊

周珊珊

2020年08月28日07:52    來源:人民網-人民日報

前不久,國家主席習近平簽署主席令,授予鐘南山“共和國勛章”,授予張伯禮、張定宇、陳薇“人民英雄”國家榮譽稱號。黨中央決定,表彰一批在抗擊新冠肺炎疫情斗爭中涌現出的先進個人和先進集體。網友評價,“他們是全體中華兒女的榜樣,是國家和人民的功臣”。中華民族的精神家園,因為一大批抗擊新冠肺炎疫情先進典型的脫穎而出更顯璀璨。

受表彰的功勛模范人物,正是這樣為國為民鞠躬盡瘁的抗疫英雄。不管是面對非典還是新冠,鐘南山都義無反顧逆行出征,始終在黨和人民最需要的地方沖鋒陷陣。已經84歲高齡的他本可以休息,但他仍覺重擔在肩,必須主動擔當。爭分奪秒研制疫苗,面對危險絕不退縮,陳薇的理由再簡單不過:“穿上這身軍裝,一切都是我應該做的。”張伯禮屢次進入隔離病房親自為患者會診,勞累過度摘除膽囊仍不離抗疫工作。身患漸凍症的張定宇,得知妻子不幸感染新冠肺炎,仍忍痛堅守抗疫一線、連續奮戰30多天,帶領醫護團隊救治數千名患者。人們感動於抗疫英雄“願得此身長報國”的忠誠,敬佩於抗疫英雄“越是艱險越向前”的擔當,銘記下抗疫英雄“散作甘霖潤九州”的奉獻。

魯迅說:“我們從古以來,就有埋頭苦干的人,有拼命硬干的人,有為民請命的人,有舍身求法的人……這就是中國的脊梁。”當世所罕見的新冠肺炎疫情洶洶來襲,舍小家為大家、講忠誠敢犧牲、樂奉獻能付出的崇高品質在無數人身上得到體現。從醫療和科研戰線的逆行者,到堅守在社區村鎮疫情防控一線的執勤者,再到風雨無阻保障人民群眾基本生活的服務者,都有一個共同的特點,那就是立足平凡的工作崗位,展現出不計得失、不懼風險、不怕辛苦的高尚品格,成就了守護人民健康安全的不平凡業績。鐘南山等功勛模范人物,是所有抗疫英雄的杰出代表,他們的優秀品質,成為中華兒女眾志成城、不畏艱險、愈挫愈勇的民族品格的生動展示。

一位英雄就是一個標杆,一群英雄就是一片高原,榜樣的力量是無窮的、永恆的。國家勛章和國家榮譽稱號是國家最高榮譽,不僅是獲獎者個人的榮耀,也凝結著全國人民的感佩與熱望,記錄著中國人民、中華民族的奮斗與堅強。黨和國家褒獎抗疫英雄,就是要強化對抗疫英雄的國家尊崇與民族記憶,就是要弘揚他們忠誠、擔當、奉獻的崇高品質,營造見賢思齊、崇尚英雄、爭做先鋒的社會氛圍。偉大時代呼喚偉大精神,崇高事業需要榜樣引領。英雄模范精神越光大,我們的國家就越有力量,我們的事業就越輝煌。揚起信念風帆、樹立模范標杆,讓社會主義核心價值觀蔚然成風,讓新氣象新作為不斷展現,就一定能匯聚起實現“兩個一百年”奮斗目標的磅礡力量。

“中華民族是崇尚英雄、成就英雄、英雄輩出的民族,和平年代同樣需要英雄情懷。”對於英雄人物和英雄精神,最好的學習是踐行,最好的致敬是傳承。在祖國遼闊的大地上,在各行各業的崗位中,無數赤膽忠心的英雄人物正在涌現,無數可歌可泣的英雄故事正在發生。每個人雖然崗位、行業不同,能力、水平各異,但隻要心懷英雄夢、爭做英雄事,就能在平凡崗位上創造不平凡的業績。人人崇尚英雄,人人爭做英雄,人人亦皆可成為英雄。英雄的中國人民,必將創造更新更大的中國奇跡。

《 人民日報 》( 2020年08月28日 04 版)

(責編:謝倩、閆妍)
微信“掃一掃”添加“學習大國”

微信“掃一掃”添加“學習大國”

微信“掃一掃”添加“黨史學習教育”官微

微信“掃一掃”添加“黨史學習教育”官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