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共產黨新聞網>>黨建

“支部建在網格上” 黨建引領優治理

2020年08月27日14:57    來源:人民網-中國共產黨新聞網

近年來,江蘇常州經開區機關黨委堅持機關帶系統,強化機關與基層黨建“一盤棋”思想,整合融合黨建資源,突出黨建引領網格化社會治理機制,著力構建功能定位科學合理、資源要素高度集約、多元共治活力迸發、治理效能顯著提升“一張網”體系,為創建國家級經濟開發區提供有力支撐。

整合黨建資源,激發基層治理紅色動能。一是推行“支部建在網格上”。堅持黨建引領網格,實行基層黨建融入社會治理各領域和全過程,將黨建工作納入“一張網”;優化調整黨組織設置,全面實行村(社區)網格專職網格員、網格支部書記“一肩挑”,原則上村(社區)基礎網格內單獨設立黨支部,每一名黨員都納入網格黨支部管理,推動網格支部建設和黨建工作力量全覆蓋,構建黨建網格和社會治理網格“兩網融合”格局。二是打造黨群服務直通站。著力把網格陣地建設成為服務群眾的最前沿、黨員教育的主場所,按照“一網格一支部一陣地”要求,進一步盤活村(社區)公共用房、閑置場地、物業中心、黨員中心戶等資源作用,嚴格執行“一徽一標六有”標准,加強網格支部陣地建設,打通服務群眾的“最后一米”。三是擦亮黨建品牌新名片。開展機關部門與村、社區黨組織結對共建活動,發揮機關部門黨建人才、政策資源等方面優勢,推行網格黨支部“標准+示范”建設,開展網格黨支部示范點創建活動,各地各單位結合實際,打造“睦鄰樓道”“紅色基因館”“紅色物業”等特色陣地亮點,組織發動機關黨員利用休息時間參與志願服務,做到“黨員進網格,服務心貼心”,讓“黨員義工365”成為機關干部的行動自覺,構建干群共治、示范帶動的良好氛圍。

優化組織架構,重塑基層治理生態潛能。一是厘清“多網合一”要求。組織機關部門黨建力量下沉,打造城市管理、矛盾化解、風險防范等條線部門的管理網格整合優化為一個綜合網格,實現網格、警格、城管格“多網合一”,構建以村(社區)為主體、以網格(支部)為單元、以網格長為統領、以機關部門黨組織為支撐的治理體系。二是制定“三定管理”清單。將專職網格員隊伍納入基層黨務干部配備體系,實施一體化管理,按照“三崗十八級”核定基層黨務干部職責職能。賦予網格長協調處理網格內部全要素工作職能,按照“確有必要、能夠承接”的原則,系統梳理專兼職網格員職責清單,確保網格“定人、定崗、定責”。三是構建“標准配置”隊伍。動員機關黨員干部充實網格,組建“專職網格員+兼職網格員+X名網格志願者”的標配網格隊伍,選優配強兼職網格員、網格志願者,進一步強化黨員在網格工作中的作用發揮。

(責編:謝倩、閆妍)
微信“掃一掃”添加“學習大國”

微信“掃一掃”添加“學習大國”

微信“掃一掃”添加“人民黨建雲”

微信“掃一掃”添加“人民黨建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