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共產黨新聞網>>黨建
分享

四川南充筑強“無聲堡壘”,激發先鋒作用

一場特殊的入黨儀式

本報記者  宋豪新

2020年08月27日08:06    來源:人民網-人民日報

“我志願加入中國共產黨,擁護黨的綱領,遵守黨的章程,履行黨員義務……”近日,四川省南充市嘉陵區委組織部的黨員活動中心舉行了一場特殊的入黨儀式。孫小惠和易明兩名聾人青年,佩戴閃耀的黨徽,在領誓人和手語老師的翻譯帶領下,緊握拳頭齊眉高舉,如願以償站在黨旗前,庄重而又激動。

站在黨旗前的“90后”姑娘孫小惠,有著甜甜的笑容,盡管先天聾啞,但從未影響她積極向上的心。在特殊教育學校上學期間,她曾在全國聾啞人舞蹈比賽中獲得省、市賽區第一名。而在她旁邊的“80后”小伙易明,高大帥氣,是一名心靈手巧的焊接工人。

2019年,孫小惠和易明不約而同向當地村黨支部遞交了入黨申請書。由於溝通不便,如何培養他們,當地村黨支部犯了難。嘉陵區委組織部了解到這一情況后,專門成立了特殊黨課小組,聘請專業手語老師,將“兩書一章”等內容譯制成手語課程,採取集中授課和送課上門的方式,開展“無聲黨課”教育。

經過一年的培養和教育,6月7日,孫小惠和易明參加了全區組織的入黨積極分子短期培訓,並通過了考試。

從“無聲黨課”到發展殘障人士入黨,是嘉陵區近年來在黨員發展和黨員教育工作中的一項新突破,暢通了優秀殘障人士入黨的渠道。據介紹,嘉陵區委組織部充分發揮失聰黨員在特殊群體中的作用,組織20余名失聰黨員依托區殘聯成立“無聲支部”,定期開展黨員活動,過好組織生活。還成立了兩支無聲志願服務隊,開展公益活動,帶動全區特殊群體提高對黨的認同,發揮先鋒作用。

《 人民日報 》( 2020年08月27日 11 版)

(責編:謝倩、閆妍)
微信“掃一掃”添加“學習大國”

微信“掃一掃”添加“學習大國”

微信“掃一掃”添加“黨史學習教育”官微

微信“掃一掃”添加“黨史學習教育”官微